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悲观主义者注定会是失败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悲观主义者注定会是失败者

2020-07-26 06:24:58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悲观主义者注定会是失败者

  培养孩子的第一步要从他们的内开始。这是我始终坚持准则教育不是为了教会孩子某种技能重要的是培养他们面对生活挑战自我的能力作为一个合格的人,这一点点应该是最基本的素质,没有这种素质,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有所成就,更不可能创造幸福的生活

  有些父母由于自身的缺陷,常常将一些错误的,不健康心理习惯传给正在成长中的孩子,以至形成了他们不健全的心里,这是人类教育的一大悲哀

  琳琳是个悲观主义者,他认为世界上的一切东西都是毫无意义的,所以他成天无所事事根本用心工作,作为一个拥有两个孩子父亲,他从来没有尽到过做父亲的责任,他对前途有信心,对庭和事业都持悲观态度。不难想象,在这样的家庭之中,琳琳子女们的前途将会是什么样的。

  琳琳的二儿子只有两岁,然还不能从他的身上到他们父亲的悲观主义影响。但是他的大儿子已经6岁了,这种不良影响明显地在他身上体现出来了。

  琳琳的大儿子叫罗路,虽然已经六岁了,但连最基本的自理能力都没有,他既不会扣纽扣也不会系鞋带。连吃饭也必须母亲喂他才行。或许有人会问,孩子只有6岁怎么能理解什么悲观主义和乐观主义呢?的确,孩子并不懂得这些深刻抽象的东西,但是父亲的影响却实实在在的存在着。偶尔的机会,我见到了琳琳教育孩子的一幕:

  “罗路,你应该学会自己吃饭才对,你都6岁了,应该自己会这些了。”罗路的母亲对儿子说。

  罗路“嗯”了一声,但双手捧起碗之后,却愣愣地停住了,因为他用双手捧着碗,便没有办法再拿勺子了。

  琳琳看见不知所措的儿子,当着我的面大声呵斥到:“你真是个笨蛋。”

  罗虎被父亲大声斥责后似乎吓呆了,碗一下子便从手中滑到了地上,摔了个粉碎。

  这时,罗路的母亲连忙起身收拾,琳琳的斥责声也越来越大,罗路在那儿大声地哭了起来。

  事后,我问琳琳为什么那么大声地责骂孩子,他的回答让我大吃一惊:“哎,我这个儿子天生就是个笨蛋,我看别指望他有什么前途了。”

  “你怎么这么说呢?孩子有些小毛病问题都是很正常的。”我劝说道。

  “我知道小孩都有缺点,可是你看我这个孩子,天生蠢笨,我看是没救了.”

  “你可不能这样对一个孩子结论,人的变化是很大的,特别是孩子,只要得到正面教导,他们都会学会很多东西。”

  “学会了又怎样,人嘛,不就生老病死那么一回事儿嘛。我连自己的事情都都懒得去管,哪还管得了那些多余的事情,那么费心做什么?”琳琳毫无责任地说。

  “你怎么这么悲观呢?生活中有很多美好的事情,你不应该这么说,何况你的这些想法会直接对孩子造成不良的影响。”我说

  琳琳看了看我,表面上的满不在乎并不能掩盖他内心的空虚,虽然他不再说什么,但我从他的眼中找到了罗路“蠢笨”的原因。

  当初,我刚听说罗路6岁了还要人喂饭,不能自己吃饭时,我还以为罗路是个有智障的孩子。但是我现在明白,罗路之所以成为现在这个样子,所有的责任其实都在于他的父亲。

  不难想象,当罗路第一次尝试自己吃饭的时候,得到的一定是父亲的责骂,这个悲观主义的的父亲一定会说“你真笨,你会把碗摔破的”虽然原本是责怪儿子的笨拙的行为,但却在不知不觉中给了孩子一个可怕的暗示:你是一个无能的人,你不可能学会的。这种暗示对一个刚开始学习的孩子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不可避免地将给他的人生造成致命的一击。

  琳琳本人对人生持悲观主义态度,他也在不经意中向儿子灌输了这种悲观的精神,一次又一次,当孩子渴望一次尝试的时候,得到的总是无情的打击。久而久之,这样的孩子会有前途吗。琳琳对儿子的断定或许是正确的,但是如果罗路在以后的生活中真的成了一个失败者,应该受指责的人是父亲琳琳而不是罗路。这个道理很简单,因为从一开始,琳琳的错误教育方法已经给儿子的人生埋下了失败的种子。

  据我所知,琳琳不仅是悲观主义者,还是个无能者,他不仅不用心工作,也没有将工作做好的心,这使他渐渐丧失了工作的能力。

  我为罗路的命运担心,他已经踏上了父亲的悲观之路,他现在的“蠢笨”完全有可能也使他成为悲观主义者,进而变得越来越无能,这就是两代人的悲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