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只要你愿意比烂,你就会很幸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只要你愿意比烂,你就会很幸福

2020-07-27 09:15:13 作者:闲看奇书 来源:闲看银瓶梅 阅读:载入中…

只要你愿意比烂,你就会很幸福

  有很多人喜欢比烂,只要他不是世界上最惨的人,他就会幸福感爆棚。哪怕沦为最惨的人也不要紧,毕竟还有猪啊牛啊驴啊,比他更惨。

  一

  3年前8月底回,得知堂弟女儿兴奋地要去读大专,包括堂弟脸上都有光。我随口一问:高考考了多少分?小侄女沉默了一会,说280分。

  一听我就有些不高兴了,说:唉呀,侄女儿,我还以为你考了580分呢,你这个成绩哪,我都替你难受,不止替你难受,替祖宗都难受,你告诉我,你这280分是怎么考的嘛,总分750分吧?居然才280分。

  侄女儿有些讪讪,但马上又高兴起来了:我哥当年才考270分呢,我比他还是高一些吧。

  我颇觉好笑:什么,你哥时居然只考了270分啊。你们兄妹俩可真够可以的。好吧,进了大学还是得认认真真读点书,不要太贪玩了……

  离开学校很久了,但我确实不知道,高考200多分是怎么样的感受。可是,他们却很高兴。扩招真是好啊。当年我们读书时候,考480分都落榜,现在考280分可以爽歪歪地再去学校玩3年。

  我那堂弟在旁说:不错了不错了,她在班上成绩还中游呢,有一大半同学成绩不如她……

  确实,尽管在一个很差的中学,考280分,但只要和最差的同学比,总能找到优越感

  而让人奇怪的是,今年有个朋友儿子考了630分,全家人愁得很。为啥?朋友说他有个亲戚的儿子考了650分,选择容易很多。而630分,在全省排名6000多名。大家印象里的好大学,什么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哈工大,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等这些好大学,每年最低分在5000名以内。如果再多考20分,就不会有那么苦恼了。

  你看看,真的考了好成绩的学生,因为要和比自己考得更好的同学比,就很苦恼。而考200多分的学生,因为和比自己更糟的同学比,幸福感可以爆棚。

  二

  我初中的时候,为一个女生魂牵梦绕,给她写过很多情书。

  有次回老家,同学聚会,她也来了。我到她额头肿了一个大包,嘴唇香肠,虽极力欢笑,但难掩生活失意

  当年的女神啊,我肯定关心了。在只有我和她的时候,我关切地问她是怎么回事?她平静地告诉我,是丈夫打的。

  我惊了,天哪,丈夫打的?男人怎么能打老婆?我忙问了问她近况。她告诉我,现在有两个孩子,丈夫在建筑工地上打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和孩子上学的花销

  接下来我说了一句很傻的话:你图啥啊,他又没钱,还动手打你,你可以选择离婚啊。

  没想到,女神摇摇头说:虽然他动手了,但他比我前夫好多了。我前夫不但一喝酒就动手打人,而且根本不去挣钱,有时候家里无米下锅。现在,至少我不担心饿肚子了。

  我后来才知道,这女神没上学后,亲戚给她介绍了一个男人,生了一个娃,5年后因为又被家暴,家没有一点希望,她选择了离婚。没想到第二个丈夫,仍会家暴。好在她习惯了,也将就着凑合了。

  听到她说比以前幸福多了,我觉得不可思议:你真的觉得自己幸福吗?

  她强颜欢笑了一下:这看得和谁比,如果和以前比,当然好多了;如果和其他人比,这日子就没法过了。可我为什么要和其他人比呢?我只要比以前过得好就行了。

  我很想说一句:女神,你配得上更好的生活。但想了想,叹息一声,又沉默了。

  三

  20年多年前,我读高中的时候,经常去在县城氮肥厂上班的小姨家蹭吃喝。

  时不时地听到姨妈两口子争吵。姨妈和姨父,都在氮肥厂,厂里很不景气,有时工资都不能按时发。

  我姨妈一边抱怨一边怀念:以前的厂领导,大家有忙不完的事情,收入也高,现在好了,工资都发不出来了。

  小姨父就吹胡子瞪眼睛:就你多事,背后说领导坏话,如果被他知道了,有你好受的?

  我小姨不甘示弱:他们没能力,我作为员工抱怨一下又怎么了?他们倒将业务做好啊。前几任,大家虽然不满意,但看得和谁比,如果和现在那头比猪还蠢的人比,那可强多了。

  小姨父皱了皱眉,说:你怎么了?难道饿死你了吗?你怎么不看看,隔壁的造纸厂,人家都下岗了呢。按你这么说,人家造纸厂的工人不要活了?

  小姨又好气又好笑:你居然好意思提人家造纸厂,你怎么不去比比效益好的酒厂,去比比卷烟厂?单位几个头头无能倒也罢了,在家里抱怨两句,你居然都吓成这样子了?你说说,如果是以前的吴厂长,大家至于工资都发不出么?我在厂里工作了近20年,看到的厂领导就是一茬比一茬差,怎么了?

  小姨父只得举手投降:好好好,我知道你说得对。但请你千万不要再说了,请问他们像造纸厂的厂长一样,搞得员工下岗了吗?万一他们生气了,第一批让你下岗是轻的,要是找个茬将你关进去,哭的地儿都没有!

  我那时小,就只知道看热闹。那个氮肥厂倒闭很多年了,我直到现在也没想明白是小姨对,还是小姨父对。不过后来,在小姨夫妇吵架时发现,其实氮肥厂的前几任厂长,在位时名声也并不怎么好,只不过后来的这位实在太差了,才将他那不好的名声衬托出好来。

  四

  据说,伊朗人民也感觉很幸福。虽然他们比不上邻居沙特、科威特,虽然他们上不了外网,但他们石油多啊,而且伊朗出产的波斯地毯那可是世界一绝,更不用说他们还有矿产绿松石,更是价值不菲。所谓“还璧归赵”的那块和氏璧,传说就产自伊朗。

  更不要说,他们虽然动不动就被制裁,但他们总比战火横飞的叙利亚、委内瑞拉好啊。哪怕是比局势稳定的朝鲜,也好很多哪。和经常饿肚子的朝鲜比,还有什么不幸福的呢?

  可朝鲜人民并不这样认为,虽然我们勒紧裤带熬了很多年,但至少局势稳定了很多年,并没有战乱发生啊。至于我们朝鲜的妇女,那就比伊朗妇女幸福多了,至少不需要罩头巾。

  如果谁和朝鲜人说:你们应该和同根同源的韩国比,你看看韩国现在都发达到什么地步了,可你们现在饭都吃不饱,你们原本可以配得上和韩国人一样的生活的呀!那他们肯定是满脸不愿意,觉得你是无事找事,无事生非……

  五

  潘金莲认为自己很幸福,虽然时不时地挨西门庆一顿马鞭,但至少可以不要挨饿啊。

  当然,现在的女人哪怕再不如意,如果硬是想和潘金莲比,那就更幸福,至少不要裹小脚啊。

  所以啊,幸福不幸福,关键是自己和哪些人比,和别人比什么。如果你说,要和比你过得好的人比才有意义,自己才能进步,那可是掀了他的老脸,他会和你拼命。

  当然,你也更不能说:我知道还有一些人比你差,但是你可以配得上更好的生活,那肯定是不行的。就像当年我小姨说:如果换上一个好厂长,我们厂至于如此吗?我小姨父就马上说:他们虽然差,但也没像造纸厂一样,让你现在下岗呀。

  尽管下岗是迟和早的事儿,但至少现在还没下岗呀,你有什么好嚷的。

  说得好一个气壮山河!

  旧文看看:

  唐僧什么时候才念紧箍咒?

  细节大披露:1979年邓小平访美暗杀与温情并存

  斗战佛孙悟空打架能力为什么越来越不行?

  怀念烟火气十足的邓小平

  不要忘了关注和点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