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语故事之旅 | 杯弓蛇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成语故事之旅 | 杯弓蛇影

2020-07-20 11:15:16 作者:阿柴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成语故事之旅 | 杯弓蛇影

  这一路上,会遇到哪些有趣成语故事呢?每天一站,即刻出发!

  前方到站:杯弓蛇影

  典故

  予之祖父郴为汲令,以夏至日请见主簿杜宣,赐酒。时北壁上有悬赤弩,照于杯中,其形如蛇。宣畏恶之,然不敢不饮,其日便得胸腹痛切,妨损饮食,大用羸露,攻治万端,不为愈。

  後郴因事过至宣,窥视,问其变故,云畏此蛇,蛇入腹中。郴还厅事,思惟良久,顾见悬弩,必是也。则将门下史将铃下侍徐扶辇载宣于故处设酒,杯中故复有蛇,因谓宣:“此壁上弩影耳,非有他怪。”宣意遂解,甚夷怿,由是瘳平。

  ——《风俗通义》

  东汉时,应郴在汲县做县令。有一年夏至,他请县衙里的主簿杜宣到家里议事,并准备宴席招待他。

  时北墙上挂着一红色的弓,弓下面就坐着杜宣。这时他的酒杯里映出弓的倒影形状就像一条蛇。杜宣到了,里又害怕厌恶。然而,县令赐酒,碍于情面,他不敢不喝。

  等到回家之后,当天杜宣就开始肚子疼,什么也吃不下,请了许多医生,用了很多药,都不见效

  后来,应郴办事时路过杜宣家,进来探视,问他病因。杜宣一五一十地说了那天喝酒的事。他说是因为蛇,蛇进了他的肚子。

  应郴回到家,左思右想,忽然看到北墙上的弓,恍然大悟。于是他立刻派手下人用车把杜宣接来,又让他坐在当时喝酒的座位上,然后又端来一杯酒。大家一看,酒杯里果然又有一条“蛇”。于是应郴对杜宣说:“这是墙上挂的弓在酒杯里的倒影,没什么奇特的。”

  杜宣这才明白过来,之前的恐惧疑虑没了,病也就好了。

  释义

  比喻疑神疑鬼、妄自惊慌

  往期回顾(点我)

  好故事在这等你呢

  (点击图片或长按)

  发稿:阿柴

  校对:烦烦

  审稿:朱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