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醋香飘鼻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醋香飘鼻尖

2020-07-29 22:17:20 作者:刘洋 来源:历史技艺,现代传承调 阅读:载入中…

醋香飘鼻尖

  在经过第一天王村的历史地理位置以及生产作物简单熟悉后,第二天在工作人员带领下终于走进王村醋的制作厂房我们还是无比的紧张激动的毕竟大家都是第一次走进醋的制作工程,这个人人生活中或多或少都要吃到的东西

  一走进厂房一股浓烈的醋酸味道扑鼻而来,同时带着些高粱汁液味道,制作王村醋的第一步是糊茬、煮米,其制作工艺厂房里的工人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将浸泡好的小米放入锅内,温火煮米,米煮到开花,成黏糊状即可。虽然这一步似简单,但对火候掌握必须拿捏的非常的到位才会为接下来王村醋的制作奠定好基础,若火候掌握不好容易造成糊锅的问题。在煮米的过程中要时不时看着国内小米开花状况,防止火候不到位或火候大了,这些在经过厂房工人的详细讲解后我们逐渐了解,其实早在高中时期生物课上我们就学过醋的制作不过原料不太一样,那是葡萄,而王村醋用的是地的特产黍米,味道口感更好一些。

  经过糊茬、煮米后我们被领到了发酵车间学习研发酵过程,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第一步完成后的糊状小米,将煮好的米摊开散热,待温凉至38度时加曲拌匀放入缸内发酵,加曲起到酵母作用,能够自然发酵,也使产品有自然曲香味,发酵过程是制醋的关键,这一步决定了醋的口感也是王村粗的特点

  经过一天深入车间的调研充实而又疲惫鼻尖还是隐隐的王村醋的香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醋香飘鼻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