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油坊二圩港的英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油坊二圩港的英雄

2020-07-30 20:01:11 作者:传说中的高老师 来源:高鹏满座 阅读:载入中…

油坊二圩港的英雄

  可英雄没那么容易,否则人人皆是。在大家来,当国家社会出现危难时,能挺身而出,为国为民效力舍生忘死的人,才算作英雄。他们敢为人之不敢为,敢当人之不敢当力挽狂澜,以身报国,英勇坚强刚毅果敢

  但是在鹏哥看来,真正的英雄绝不限于此。

  油坊二圩港的李强是名退伍军人,虽然他既没扛过枪上过战场,没有抗洪抢险冲在第一线,也没有与歹徒搏斗过,但在我眼里他就是一名英雄。

  李强长得高大结实皮肤黝黑,笑起来露出一副洁牙齿。他是2000年的兵,所在部队为北海舰队基地训练大队。不过他既不是战舰水兵,也不是岸勤战士,而是被分配到大队炊事班做起饲养员,这曾让他一直耿耿于怀不好意思说出口。

  入伍前,李强的父亲在当地开了间小作坊,一年能赚几十万。大专还未毕业时,他老子就说毕业后让他接自己班,不要想着去哪哪了。有一次李强在电视上看到一个解放军战士为救人民群众被歹徒刺死的报道强烈参军入伍的念头便牢牢扎根在脑海里。他老子拗不过,即使再舍不得也只得同意

  起初李强壮怀激烈满满,心里幻想着穿军装、扛战枪,就算不能冲锋杀敌,起码也能保家卫国,勇斗坏人。总之,他期待着在部队这个大熔炉打拼出自己火红人生,谱写英雄赞歌

  可命运似乎与他开了个大玩笑新兵结束后,他被大队留了下来,安排到炊事班报道,既不采购也不掌勺,而是做起了养猪饲养员,做起一百多头猪的保姆

  满脸胀得通红的李强说:“入伍那会,我在镇政府胸戴大红花,好多乡亲父老来为我送行,甚至还有亲戚家孩子说,叔叔解放军了,要做大英雄了!”他点上一根烟接着说道:“英雄?呵呵那段时间我觉得自己当了狗熊!”

  带着情绪的李强工作很不积极,经常出错,被炊事班班长和司务长不知道批评过多少回,有一次差点要挨处分。后来连长知道了,就找他谈心。

  “我放弃学业,放弃里的富裕生活来部队,是为了当英雄的,不是来干养猪这种活的,连长”李强哽咽着哭诉语气悲伤沮丧

  “那你说啥才是英雄呢?”连长问。

  “肯定是面对天灾人祸,置生死于不顾,冲锋陷阵见义勇为的才是呗。要么就是开飞机战舰的,反正不是养猪的。”李强回答道。

  连长笑道:“那你把猪喂壮喂肥,让战友们吃上新鲜猪肉,就不光荣,就不是英雄了?你好好干,等你表现出色了,我向团里建议把你调到战舰上去行不行?”

  “真哒?”李强一下子感觉带劲了。

  “真的,到时只要你愿意离开炊事班。”连长笑道。

  打这以后李强像换了个人似的,他工作积极,表现出色,把这一百多头猪养得肥肥胖胖的,为连队食堂提供近万斤的合格猪肉。再后来,他还自觉一套科学养猪的方法,为部队节约了十多万斤饲料,价值近3万元。

  由于李强的出色表现,部队给他颁发了一枚闪亮的三等功奖章。受表彰那天,他特地照了张相留念。照片里他穿着士兵军服,身上系着深灰色围裙,右手拎着装有饲料的银色铅筒,左手高举铁制大瓢,身后是大片的猪群,他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显得神情激昂,踌躇满志。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李强义务兵服役期满后又签一期士官,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团里让他选择工种时,他却义无反顾地继续当饲养员。战友问起原因,他笑笑说对这份工作有了感情,也明白了很多道理。

  接下来的几年部队生活日复一日,平淡且枯燥,每天重复着与几百条猪打交道,继续忍受难闻的味道,一如既往的辛苦劳累。但李强无怨无悔,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他甚至还自学了给猪治病的技能。李强此后并没有更大的突破,既没有立更大的功勋,也没有考军校或被转为军官。复员那天,他流泪高唱:“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告别了战友,告别了猪圈。

  如今的李强继承了父业,做着小老板。生活富裕、事业忙碌的他还在油坊江边承包了一个大型养猪场,里面养了几百条生猪,只要一有空他就会来干活照料。李强说,自己的生活离不开这养猪了。

  鹏哥认为,在平年代做英雄,不一定非得用鲜血和生命来实现。如果能保持一颗善心爱心和上进心,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做好份内份外事,平凡的人生就不乏闪光点。如此你也对自己、对别人、对家人具备了积极向上的价值,你也就和李强一样,是一名默默无闻的英雄,你认为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油坊二圩港的英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