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外国语学院“萤火之行”社会实践团开展“特殊的十二生肖”趣味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外国语学院“萤火之行”社会实践团开展“特殊的十二生肖”趣味早

2020-07-31 22:25:26 作者:萤火之行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7月31日清晨,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萤火之行”社会实践开展特殊十二生肖趣味早读课,此次早读课由实践成员超主讲,德州市乐陵市花园镇房村的学生参加。

  课程开始,高雪提出问题:“大家知道十二生肖有哪些吗?”,同学们齐声回答:“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高雪对同学们的回答表示肯定并讲到,生肖又称属相,是中国与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种动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肖属相,每个生肖都在不断演绎着自己的故事,生肖作为悠久民俗文化符号深深的刻入中国人里。

外国语学院“萤火之行”社会实践团开展“特殊的十二生肖”趣味早

  随后,高雪请学生讲出带有十二生肖中含有动物的成语,同学们踊跃回答,积极参与,在此过程中,高雪及时纠正学他们的用词进行引导。之后,她将学生讲到的成语速记并进行扩充,详细讲解成语的古义和现代含义,并请学生复述加强记忆。张超将成语中的寓言故事进行整理,向学生讲述成语背后的故事,例如:兔死狐悲、狡兔三窟、狐假虎威等,讲述过后,他请学生讲述感悟出的道理,同学们积极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课堂气氛达到高潮

  最后,张超带领学生回顾学过的十二生肖成语,通过随机提问方式请学生参与成语记忆环节,此外,他还提到在动画片出现的十二生肖中的动物形象,例如:“大角牛”、“喜羊羊”、“兔子警官朱迪”等等并请学生回忆并分享自己了解的生肖动画形象。

  此次早读课旨在使学生学习十二生肖中所蕴含的成语,正确认识生肖文化,领悟人生道理,在趣味学习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撰稿:高雪 王晓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