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计留春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无计留春住

2020-08-03 08:55:2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无计留春住

  前几天,出发路过西宋桃园,见园中桃花怒放,方知春意正浓,但掐指一算,实已到暮春季节。终日不出校门,尚未感到春来,而春天就要去了。近年来天气也太不正常,立春之时似乎还是数九寒天,天气略有回暖,马上寒流来袭,气温骤降。如此反复,春季的大部分时间无春意可言。有人抱怨说,从冬天一步跨到夏天,没有春天了。

  春天来得晚,去得早,让人自然多了一些抱怨。古之文人雅士多有伤春、惜春之情,有时借题发挥感伤时事欧阳修风雨摧春来表达闺门怨妇难以言明的内隐痛:“横风狂三月暮,门掩黄昏,无计留春住。”李煜则用春之来去匆匆叹息人生无奈:“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每年到了这个时节,我也总是多添一份留春不住的惆怅。在柳絮飞的时候,我总是想起苏东坡的一首《蝶恋花》词。

  我早年读这首词时,是把作为一幅意境深远的画来欣赏的。现在看起来作者虽有“天涯何处无芳草”的乐观,但难以掩饰多情却被无情恼”的失落。这“多情”和“无情”不是简单的“行人”与“佳人情感纠葛,而是对人生哲理深度阐释。人生有情而人生苦短,时光美好岁月无情。

  “人生长恨水长东”。人生最美好的东西都是为时短暂,且失而不可复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计留春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