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责备和打击只会使孩子的才能渐渐消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责备和打击只会使孩子的才能渐渐消失

2020-08-09 06:36:56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责备和打击只会使孩子的才能渐渐消失

  在教育孩子时一定要严格要求,否则过分的放纵只会毁了孩子。但是,所谓的严格要求并不是无视孩子的感受,并不代表着没有人情味。为了让孩子有一个美好前途,为了使他们能取得优秀成绩,许多的父母教师对待孩子的教育上采用了过激的甚至粗暴方式。在这里,我想提醒望子成龙的父母们:过犹不及,在教育孩子时一定要合情合理,不能仅仅从自己立场问题,应该多去了解孩子的内世界,多多考虑他们的感受。

  孩子的确容易错误,但是这只能说明他们还不成熟,还欠缺许多待培养能力。倘若对他们的错误采用宽容态度,那么教育就可能变得轻松起来。但是遗憾的是,很多的父母在孩子犯错误的时候不是骂就是打。其实这种方式不但不能使孩子改正缺点,反而使他们的才能渐渐消失。

  有一位母亲对我说:“我的儿子不像话了。以前,如果不打不骂,他就是不改正错误和缺点的。现在倒好,无论你怎么打骂都没有用了,成了一个死皮赖狗,我看他真就无可救药了。”

  这位母亲的话引起了我的深思,难道一个小孩子真的能变成无药可救吗?一个小孩子真能犯下不可饶恕的错误码?

  很显然,答案否定的。由此看来,正是家长一味地打骂和责备孩子,从而导致孩子对自己失去了信心,父母也对自己的教育失去了心。与此同时,伴随着这种双方丧失信心产生结果就是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并且这种逆反心里一旦形成,教育就会出现很多的阻碍

  要让孩子做一件事情时 ,是责备的办法好还是通过表扬的办法好,二者在孩子身上产生的的效果完全不同

  “处于反抗期的的孩子,是最难对付的。”这是我们常常从父母的口中听到的一句口头禅。这句话正确吗?从表面来看,似乎说明了一个事实。然而,这句话却大有毛病,为什么要“对付”孩子呢,之所以用“对付”这个词,完全是因为父母所持有的态度不正确。

  人生从来就不存在什么“反抗期”。那么孩子的这一“反抗期”究竟是从何而来的呢?出处简单年幼的孩子具有极为旺盛生命力这种生命力得不到正确的指导时,他们就以“反抗”、“叛逆”的方式宣泄出来,换言之,“反抗期”并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由孩子父母教育不得法而在不知不觉中亲手培养出来的。

  到底是什么不正确的方法呢?很显然,正是频繁的责备和打骂。而且由于父母总是当着孩子的面对他们抱怨不休,同时还用赞扬别人的孩子来进一步打击自己的孩子。在这种责备和打击下,任何一个孩子都会产生一种对抗的的心里。任何一个孩子都会采取“逆反”的方式来与长的权威和武断相抗。

  如果给孩子实施反复的刺激,他就会在某一方面产生相应的能力。与此同理,逆反的产生也是这样的。假如家长总是将过多的责备施加到孩子的头上,那么他就会产生一种对抗责备的能力。这一点在医学上表现最为明显。我们都知道,如果经常使用一些药物,细菌就会产生迅速地产生抗药性,不久之后这种药物便会对细菌完全失去作用。教育孩子也是这样的,频繁地责备孩子,他也会产生“抗药性”。你的责备越重,他的“抗药性”也就越强,直到最后就像那种服用过多抗生素一样对细菌没有了任何效果一样。你在孩子面前也将会陷入完全无计可施的境地。

  有的父母曾这样问我:“我的孩子现在一点也不听话,难道我不能责备他吗?难道让她捣蛋下去不成?”

  对此,我的回答是肯定的,即使孩子不听话,也绝不能责备。我们应该做的是用自己的爱心和温情去正确地教育和引导孩子,要用恰当的方式充分培养孩子的能力。当然这需要家长们首先培养好自己的耐性。要知道,教育和培养孩子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一种长时间的行为。

  一位叫做赵蕈的人听到我的观点后表示出极大的不以为然,他认为我的观点太过理想化。他说,孩子都是些小捣蛋鬼,仅仅给他们讲道理是完全行不通的,必须用打骂的手段才能将他们制服。可是他的孩子究竟怎样呢?

  据我所知,他的孩子调皮透顶,既不用心读书也不懂得尊敬别人,只会我行我素地成天在外面玩。

  但是赵蕈并没有从中的到某种教训或者启发,反而认为是打骂孩子的程度不够。对于这样的父亲我还能说些什么呢?

  有一天,我去赵蕈家,正好碰到他在责骂孩子,只见他表情可怕,动作也极为夸张,即使是我也被他那种凶巴巴的模样给震慑住了。

  真是不想看到他的这种粗暴的态度,我当即告辞而去,终止了这一次的拜访。

  可以想象,我作为一个外人,一个成年人,一个来访者的身份,都对他的态度感到不畅,更何况一个长年累月地生活在他这种粗暴的的阴影中的小孩子。

  赵蕈的做法不仅令我感到讨厌,同时更会令孩子们讨厌,甚至感到恐惧。

  一个弱小的孩子再感到恐惧的时候,恐怕对他的一切教育都不会在产生一丁点作用了。在这时,无论怎样的责备与说教都不会使他有丝毫的益处。即使这种压力使孩子停止做坏事,但这也是短暂的,并且是治标不治本的。他只是为了逃避这种可怕的责备而已,并不是表明他真正理解了其中的道理。

  对待孩子的教育,父母首先要用爱心和人情去努力培养他们各方面的能力,而不是一味地用责备和打击逼着孩子们“听话”,因为这种威逼下成长的孩子只能变成懦弱虚伪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