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先睡心,后睡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先睡心,后睡眼

2020-08-13 08:18:46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先睡心,后睡眼

  先睡,后睡眼

  禅宗大师,常常讲,什么是佛法?吃饭睡觉。有人说,吃饭睡觉谁不会。让我一说,呵呵你就不会了。凡夫吃饭时不肯好好吃饭,百般思量,谁欠我钱,我要去买什么,并且口中吃着饭,也不停话语。凡夫睡觉时,千般思量,小学同学,都能记起来。佛子不同,真懂吃饭者,食不言。真明睡觉者,寝不语。口开神气散,舌动是非生。你吃饭时,兼带说话,会把许多空气加到饭中,不仅不易消化吸收,反易致病。是故,过去佛寺,用饭时是不许说话的。古代一位大文学家参观佛寺,亲见僧人用斋,一片安详,赞曰:“三代礼乐,尽在其中矣”!那么睡觉呢?睡觉睡觉,不是糊闹,清清明明,不可颠倒。我师传我睡觉口诀,我用一月求来,你一分钟就知了。口诀是:先睡心,后睡眼。普通人不如是,他是熬着不睡,等眼睛睁不开了,再去睡。他是先睡眼,再睡心。眼睛虽闭上了,可他心在翻滚,心眼不合,眼挣不开时,就表示你的身体疲惫,已进入休息状态,可你的身体各部位机能已休息了,而你的心却未休息。你心活动所用的能量,从哪来的啊?这就如机器已停止供应油了,可你还要转,不加速它老化乎!不是不知道,睡觉亦有道,别人睡死了,我睡亦在觉。觉,念jiao,亦发jue音。去体会吧。你觉了吗?大谁先觉,平生我自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先睡心,后睡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