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进雷州,揭秘“司仪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走进雷州,揭秘“司仪神”

2020-08-13 16:38:52 作者:盘雨薇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地理科学 阅读:载入中…

  “西安兵马俑,雷州石狗群”。8月8号,“半岛图腾”多彩乡村实践队抵达雷州半目的是揭秘这个“隐秘角落”的守护神——雷州石狗吧!我们了解一下石狗前世今生的故事吧。

  队员发现雷州每个村落前都立着一只石狗,眺望远方,守护身后的村子,是那一方村落的“守护神”。石狗若有灵,定是位扬名四海保卫家乡的仗剑少年作为一方的守护神,安放在人们经常出入必经之处,随着时间推移,其狰狞威严面孔让人总会产生友善感觉。于是,崇尚礼教的雷州劳动人民便对石狗的形象进行艺术塑新,雕刻其昂首咧嘴、含笑露善,如司仪迎宾,从此,石狗又被人称为“司仪神”。

走进雷州,揭秘“司仪神”

  雷州各镇250多个村庄,基本村村都有石狗遗存,数量之多,分布之广实属罕见。这些来自不同年代的石狗在经历几百上千年的风吹日晒后,石狗身上有了斑驳的痕迹,一张被风雨洗净的面孔,诉说着石狗所经历的一个个传奇神话

  对于石狗的由来民间小故事说的有趣而饱含深意

  相传,古代有个姓陈的猎户,养有一条九耳异犬,每猎皆卜犬耳。九月一日,犬之九耳俱动,陈随犬上山,收获一个大石蛋。第二天早上,天上打雷把石蛋劈开,一个小孩从中走出来,左手有个“雷”字,右手有个“州”字,乡人们以为是雷种,陈氏将其取名为陈文玉,后陈文玉为雷州刺史,死后被雷州百姓奉祀为“雷神”或“雷祖”。而狗也随之神化为“呈祥灵物”,受到崇拜

  又有一传说,很久以前,雷州大旱,一巫师称,是太阳神的恶作剧,只有天狗才能逼使太阳神降。这时,人们便想起与天狗同为兄弟的地狗。人们用绳捆绑着石狗,抬上荒坡游行,并用荆条不停地抽打,地狗受到鞭笞后,便向天狗说明原委,天狗听后就冲向太阳神狂吠,要其招云降雨,否则就咬,太阳神惊怕了,立即向雷神、电母、云师求情降雨。三天后,果然雷州大地普降甘霖黎民庄稼丰收。雷州两面临海,气候独特,降雨量较少,旱情常见解放前,效仿抬石狗游坡求雨的事在雷州屡见不鲜,这种仪式在雷州“石狗坡”举行最多,规模较大,参与人员有时多达二三千人。

  石狗随着时代需要随之发展,逐步演化为今天我们看到的雷州石狗,它的成长历程为你一一说来。

  雷州石狗从“图腾”到“呈祥灵物”,到“守护神”、“司仪神”,石狗形象的这四个阶段反映了雷州先民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进步。图腾崇拜的石狗,融入先民对自然物感生感应的“天人合一”的原始思维理念,具有百物之形的符号。呈祥报喜的石狗既保留着图腾的底蕴,又纳入生育繁衍的呈祥内涵显著特征是雕刻有生殖器,是生殖崇拜的载体。守护神灵的石狗,融纳了宗教信仰,刻有“泰山”“石敢当”“镇山”等驱邪镇魔的符号咒法,有的还会刻上“八卦”。司仪宠物的石狗雕刻从石拙典雅变为笑脸相迎的司仪形神,接近现代矮胖的变迁。

  当天下都以雕刻狮子守护时,唯有雷州供奉石狗。素有“西安兵马俑,雷州石狗群”美誉的雷州石狗是雷州半岛地区独一无二的民俗文化,是古代雕刻艺术的瑰宝。这一份厚重的传统文化遗产,还有更多值得我们去深入研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