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好的玩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最好的玩具

2020-08-18 02:40:51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好的玩具

  没给孩子买过玩具家长恐怕很少,应该说,长都有给孩子买玩具的热情。但众多的家长在买玩具时往往缺乏选择性,有很多的购买行为,都是出于无法抵挡孩子的纠缠和吵闹。家长的这种在买玩具上的妥协是要不得的,因为孩子小,他们缺乏理性,凡是自己没有的玩具他们都想要,这是他们买玩具的唯一的决定因素。而正确做法是:孩子的玩具其实都应该由家长根据某种教育需要精心挑选

  我有一个朋友特别溺爱儿子,无论儿子要什么玩具,他都会给儿子买。有一次,我去他家做客,发现那个孩子的房间里玩具几乎堆满了整个房间,好多的玩具都被弄坏了,大多数的玩具那孩子只玩过一两次就随手丢到一边了,新鲜劲一过,再也不碰了。

  这样的玩具再多又有什么意义呢?须知买玩具不仅是用来给孩子随意玩玩的,更重要的是作为一种教育的工具,像我的朋友那样顺从孩子的要求购买的玩具,既浪费金钱也没起到一丁点儿的教育作用,干这种划不来的事情又岂止我的那位朋友呢?那些像我朋友那样自认为自己是在孩子,却不知其实是害了孩子,他们以为就是一个玩具的事,不值得大惊小怪的。殊不知,他们已经放过了最有利的教育武器

  有一天,彤彤的母亲来拜访我,时,她的心情十分的忧伤,她向我诉说道:“我们家是普通家庭,孩子的父亲一家工厂做工,收入不高,还要交保险,剩下可支配的钱并不多。为此,我最怕带孩子上街上逛商店了,一到那些五光十色的玩具彤彤就走不动路,抱着我的腿哀求我买。可是那些玩具那么贵,我哪里买的起呀,小彤彤后来也明白了这个道理,可每次就是舍不得走,他总把脸紧紧地贴在玻璃柜上看里面的玩具,鼻子都压得扁扁的,看上去真可怜呀。不怕你见笑,我只给他买过一个玩具,那是一个最便宜木偶人,彤彤喜欢不得了天天抱着玩,连睡觉都不肯放手,看着他的那个样子,我觉得自己实在是太对不住孩子了。”

  听了这位母亲的倾诉话语,我微笑着回答说“你为什么要苦恼呢?为什么不反过来想问题呢?孩子最需要的其实不是玩具。而是来自于你这个母亲的的正确的教育。”

  “可是,小孩怎么能没有玩具呢?”

  彤彤的母亲还是有些想不通

  “既然没有玩具,为什么不把电子琴当做玩具呢?”我问道。

  这位母亲很聪明,一听我的话,立即明自己是陷入到了一个误区里去了,她恍然大悟地说“我明白了,电子琴就是最好的玩具。”

  小彤彤的母亲很尽责,很快就找了一个电子琴班给她的儿子报了名。那年彤彤刚满三岁,她就让彤彤用电子琴代替了玩具木偶人,她每天让彤彤反复听几次正在练习的曲子的录音,然后再模仿着练习。

  功夫不负有人.不久,彤彤很快就抛弃了她的木偶人玩具,和母亲上街时也不再吵闹着要玩具了,他整天把电子琴作为玩具,他还告诉妈妈说“他很喜欢这个玩具,因为他的声音比其他玩具好听。”

  小彤彤的母亲对孩子进行了正确的指导,并和孩子经常一起演奏,这就是所谓的家长的示范教育。那时候,小彤彤每天都会坚持练习3个小时的琴。听到此,有的人都不愿相信,一旦相信了却用谴责的口吻指责说“这么大点孩子,有点太过分了吧?他毕竟是个孩子,这不是剥夺了孩子的天性了吗。”

  面对这些议论,彤彤妈妈根本不放在心上,对他们没有产生一点影响,因为小彤彤的母亲明白,这完全不是像人们所说的那种过分的事情。

  我们知道,有的孩子练琴,并不是因为他们有多喜欢,而纯粹是迫于家长的指责,因为他们常常看到那样的场景:家长手拿着棍子站在一旁,孩子则在一边哭泣一边练琴。像这种情况的两清,不要说每天3个小时,就是每天坚持1个小时也是过分的。

  但是彤彤妈妈知道,小彤彤的情形与这是不一样的,他练琴纯属于自愿,而不是任何人逼迫,所以练习3小时的琴对他来说根本就一点都不辛苦。相反倒是一件令他十分高兴的事情,因为在他看来,这是一项很有趣的游戏,通过这种游戏他和心爱的电子琴一起度过了许多欢乐的时光。对孩子来说,如果一天做了3个小时的游戏,怎么又算是过分的事情呢,并且,又有谁见过玩玩具会觉得辛苦的孩子呢?

  事实是最好的证明,正是通过这种教育,彤彤这个孩子的进步是非常神速的,他5岁时就能抱着心爱的电子琴参加了省级少年宫的演出,被当地的评论界誉为天才。

  彤彤之所以有这样出色的成绩,他母亲是功不可没,自从给小彤彤没了电子琴后,她就跟着孩子一起学,为了能对孩子进行指导,这位坚韧的母亲跟随着老师一起学习,并从一个识谱的乐盲发展到弹得有模有样。这其中,这位母亲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可想而知,晓彤每天练习3个小时的琴,她则要练习6个小时,要说辛苦。小彤彤的母亲才是真正辛苦的人。

  为了让孩子掌握正确的姿势和练习方法,母亲每次都是自己先学会,然后再亲自指导。在母亲未学会之前,不让孩子练习新东西。

  对于一个两三岁的孩子来说,并没有天生“想弹琴”的愿望,因此有必要依靠母亲使他觉得电子琴是很好的“玩具”

  为了使孩子产生这种感觉,妈妈带着孩子一起到音乐室旁听,在家里让孩子常听要练习的曲子,营造出无论是在家还是在教室里,都有利于孩子练琴的氛围。在这种环境的熏陶下,孩子会对这种大家都爱玩的玩具感到好奇,就会自然而然地爱上电子琴,自己也有了“想玩一玩”的想法,一旦孩子爱上了电子琴这个玩具,母亲既不用像当初那样为买不起玩具而感到忧心,也不用为孩子整天吵着乱买玩具而烦心,因为电子琴就是最好的玩具

  通过总结小童同母亲的做法,我得出一条新的经验,要激发幼儿对“学习游戏”的兴趣,与其指导孩子,不如先指导其母亲,因为孩子毕竟不懂事,她正确的成长必须依靠父母正确的教育,况且父母是对他影响最大的人。在这里,我要大声地呼吁每个家长,必须有的放矢地精心挑选给孩子最有用的,最有益的玩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最好的玩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