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春莺啭》读后感精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春莺啭》读后感精选

2020-08-24 23:49: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春莺啭》读后感精选

  《春莺啭》是一本由海青拿天鹅著作,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80元,页数:39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春莺啭》精选点评

  ●写得真是挺好的,一堆人穿来穿去地写居然也不作者功力可见一斑。十分温文尔雅的一本书。也没有太夸地方,各方面比较合理。就是女主有点玛丽苏,连皇帝喜欢她。

  ●淡定女主和正常名字一向都是我的,作者对两人感情着墨不多,时势融入较多,文风确很大气古朴简洁,偏短。这个故事还告诉我们上了就要出手,不然就和两男配一样下场完全没有一角多恋争风吃醋这种有伤风骨的事)。为了最后男配那两句淡淡的自白,多拔一星。

  ●再次赞叹,海大是写古言的高手文字清新细水长流式的爱情,值得细细品味

  ●看到最后惊觉“啊?这就没了?”,可是细想,好像除了这样假死避世也没有更好的法子前尘往事背负太多也是可怜。故事不长,感觉还没高潮结束了,后面不如开头驱疫有意思三星平平过吧

  ●奔作者奔背景

  ●配着那首“乱红”,甚好。

  ●不知道为什么我从一开始很喜欢谢臻,后来我就明白,如果喜欢一定要先下手为强,馥之对他也不是一点感觉都没有的,等到你把父母说服好了可以来提亲了,别人早就暗渡陈仓

  ●原来一女三男的故事也可以如此的高雅庸俗,海大果然是好写手。『若你我那时未曾在大漠遇上,将会如何?你我还会在京城遇上。你无论走到何处,都只能随我。』语言还是那么美,只是细节处理上较《双阙》差了些。爱极了以魏晋为历史背景。

  ●温馨通透,虽然是古文却很好理解,喜欢馥之,很像姚木兰~

  ●淡淡的,读着还挺舒服。魏晋风情加分。不过还是嫤语书年比好看

  《春莺啭》读后感(一):是不是还是双阙好看些?

  我得说,文字不错,那个“如此”,每次让我觉得想要加上甚好二字⊙﹏⊙

  可能言情看多了的缘故,故事情节一般只能说,一般这种顶级武将受皇帝忌惮最终要么悲剧牺牲要么恬淡归隐罢了,感觉作者对情节把握力还可以更好些

  《春莺啭》读后感(二):文笔优于情节,支线太过复杂

  一如既往的天独有优美古文风,但感觉此文文笔优于情节,感情线着墨不多,较为寡淡,王瓒对女主的感情直到最后才有所透露,甚为勉强和突兀,女主和她堂妹的一开始的矛盾,随着姚嫣入宫就再无交代。另外文权利斗争的人物关系、支线又太过复杂,一度想要弃文,草草看到终章,却无合上暮春之令,双阙最后一页时回味良久的感觉。甚憾!

  《春莺啭》读后感(三):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非常优美的一篇文,文中简练的对余味无穷,仿佛一幅幅水墨画在眼前展开,虽然情节简单,但作者在其中穿插了非常多的旁支,所以感觉不是单一的言情可以概括,看完了特意去了解了一下魏晋时期,作者把那个时代的高雅淡然表述的淋漓尽致。

  两位主角的感情归宿是水到渠成的,馥之对感情还处于迷蒙状态时,顾昀果断干脆的表白了,虽懵懂,但馥之还是凭着一种本能选择了自己的情感,细细思索,虽谢臻对馥之说:“他尽力说服长辈来提亲,以顾全礼数,是否太笨了?”似乎他的长并不满意馥之啊!其实从这里可以看出他并非馥之良配,馥之选他的话似乎和他家中某位长辈会对立,而且感觉他的感情似乎也只是一种熟悉感然后见到多年前的玩伴忽然长成佳人的一种新鲜感,他第一次和馥之在医馆中对馥之所做之事存蔑视,以及态度强硬的让馥之戴上帷帽也表明他的一种大男子主义,相反顾昀虽为武将,但对馥之却是宽容爱护以待,从这一点也感觉馥之选他是很理所当然的!

  文中虽有各种甲喜欢乙,乙喜欢丙的情节,但并没有出现各种狗血抢夺情节,这点深得我心,就是顾昀的母亲想插手他的婚事,也是一种很君子方式的谋略,没有成功后也能对顾昀的选择淡然待之。感觉里面的人物很有一种我尊重你的选择的感觉啊!

  最后来说说王赞,正因为对他实在抱有一股深深的同情,所以促使我写下这篇书评。不得不说,这真是一个超级迟钝的孩子啊,直到馥之都嫁人了他才看清自己的感情,不得不为他感慨,其实馥之和他的互动比顾昀多多了,看着他身陷其中而不自知,不由忧伤,这些情景在以后回忆起来会是一种痛苦加甜蜜吧?“我曾想不来,可总是放不下。你可明白?就像心里不知何时藏了东西,我发觉了,却不知如何将它取出,你可明白?”这隐晦的表白真是让人心疼,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春莺啭》读后感(四):有浩然之气的言情小说

  魏晋时期的小言本就不多,写得有魏晋风骨的就更少了。

  明面上是个爱情故事:颍川士族孤女姚馥之,师从扁鹊,云游寻亲时因医治疫病,与左将军顾昀相识、相爱。虽是一女三男,但并不狗血。青梅竹马谢臻想先全礼数,说服家人提亲,各种暧昧暗示但不表白,被顾昀将军占了先机。谢公子并不怀恨,后期还各种助攻。王瓒和顾昀一同识得馥之,但后知后觉,待人都携夫隐居了才察觉自己新意。 有窥觑男主的姑娘吗?有。有想设关卡的婆婆吗?也有。但在这个故事里,大家都难得的在情事上不纠结、不死磕。

  暗线流淌的是上一代的纠葛。顾昀的父亲功高震主,为先皇忌惮,被设计杀死。母亲大长公主改嫁权臣窦家,不仅舍得儿子留给叔父照顾,淡了母子情分,后来更是设计险些逼宫。这位大长公主也和姚家的上一辈隐隐有渊源牵扯,可能是馥之的爹,也可能是带大她的四书。男主的叔父和馥之的母亲也隐隐有以桂花树为寄托的故事。但这些可能浓墨重彩的故事,作者都没有明明白白交代,而是留了大片白给读者想象。

  然讲故事和写作的文笔是两种能力。故事讲的好的人不一定文笔好,文笔好的不一定故事讲得好。 海清拿天鹅的文笔出众,这篇小说的故事设定非常耐人寻味,但讲出来却略平淡了些。

  书中的女主是个略迟钝的人,起初的心意并不明朗,慢慢才了然。男主颇有些先到先得,先表白先上位的意味。其实这个现实向的设定我是蛮欣赏的,很多时候,情感的发生是有很多可能。如果跟明珠公子谢臻,那就是个青梅竹马修成正果的故事。如果与王瓒,那就是个傲慢与偏见的故事。顾将军杀出来也很合理,感情的逻辑也是合理的,但故事的讲述里总觉得缺乏合理性

  顾昀与母亲疏离,常年征战,建功立业,妥妥模范的忠烈之后。但和父亲一样,在建功立业的过程中与一块儿长大的皇帝日渐隔阂,再加上母亲和太后都在左右朝政,边境敌人来犯,政治斗争和战争场面血雨腥风。但作者处理得隐晦又低调,清新脱俗,但难免有些平淡。

  平淡了许久,以至于整本书的高潮出现在最后一章节王瓒之口:

  『我曾想不来,可总是放不下。你可明白?就像心里不知何时藏了东西,我发觉了,却不知如何将它取出,你可明白?』

  这本指他对女主姚馥之的感情。细细读来,这篇小说给读者的感觉,大约也是这样吧。

  《春莺啭》读后感(五):谱一曲晋魏风骨,叹一段神思情长

  这是一篇从骨子里属于魏晋的文。之所以如此说,一来因它的人物,二来因它的文字。

  阅读初始你或许会认为古语般的对话较为晦涩;但一字一句细细品来,定又觉得唇齿留香。仿佛那些人物配着那样的举止本就该说着那样的话,若是变成通俗易懂的现代语言,反倒不伦不类了。

  故事本身和其文字一样,表面不疾不徐、清雅无波,实则耐人寻味的紧。女主馥之为扁鹊之身,亦是名门姚氏长女,性格淡定从容,在边陲小镇和前来寻医的顾昀和王瓒邂逅。后因馥之随叔父上京,与二人再次相遇。顾昀本因母亲再嫁之故对亲情甚为疏离,却渐渐对敷之倾心,一句“我来此,只想见你”,让故事的感情脉络终于明晰。

  其实当顾昀向敷之表白时我还有些不可置信,因为作者在前半部对顾昀的着墨实在算不上“偏爱”;且不说王瓒,仅敷之青梅竹马的谢家公子谢臻,似乎就该有上一段纠葛。然而作者终究安排顾昀抢了先,后顾昀和敷之在山中互换配饰以表心意时恰巧被谢臻撞见,这才真正点破这位和“西京玉”顾昀其名的“东州明珠”的心之所向。后来读到面对这位明珠公子的一问“我总想如何会变成这般,你我自幼结下的交情,竟还比不得相识数月的人?”、敷之却只哑口无言,我不禁想,若谢臻不是因“一心说服父母提亲,以周全礼数”而拖延了对敷之表白的时机,是否这个故事就会完全不同?敷之一直以为自己对谢臻仅有兄妹之情,但日后谢臻离京时敷之忍不住前去送别且以狐型陶饰作为佑护之物;那一声声“阿狐”间的情谊,只怕唯有敷之心中才明白究竟该如何考量了。

  相较于顾昀和谢臻,王瓒的感情则更为隐晦:他起初因看不惯敷之从医时的行为作风,只觉得敷之是“妖女”,直至日后才逐渐明了自己早已于这名为感情的谭中泥足深陷。故事的最后,顾昀和敷之隐于乡间,王瓒去见,乘敷之离席时对顾昀道“我曾想不来,可总是放不下。就像心里不知何时藏了东西,我发觉了,却不知如何将它取出,你可明白?”,让人着实对这后知后觉的感情生出惋惜和心疼,却也不得不敬佩于这种坦诚和豁达。这隐忍的神伤反衬着顾昀敷之二人远离庙堂、闲情山水的诗意生活,为结局描下了意蕴深长的一笔。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三位翩翩公子皆倾心于女主,却只恨未能及早求娶或情深不自知,而没有出现几人之间明争暗夺互相设计等阴暗狗血剧情,晋魏风骨君子坦荡跃然纸上。然此文也并非没有暗线一味淡雅:敷之的遭劫,顾昀面对众人的挑拨和皇帝的试探,巴郡谋逆期间谢臻的周旋,无一不是丝丝入扣险象环生。清淡泊远的人物性格配合着波涛暗涌的剧情发展,让此书行文细腻流畅,毫无矫揉赘文;虽已不算新文,仍错之可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