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依法引领脱贫,走向小康道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依法引领脱贫,走向小康道路

2020-08-23 21:10:30 作者:憨古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但是要想打好这场脱贫攻坚之战,就要坚持立法先行,发挥法治扶贫的的引领推动作用

  今天是法政团委下乡理论宣讲社会实践队佛山分队队员上街进行宣讲的第二天,线下组前往佛山禅城的岭南新天地进行《民法典》的宣传普及,弘扬法治精神,将法治精神与脱贫攻坚进行有机结合调研活动

依法引领脱贫,走向小康道路

  岭南新天地作为禅城人流量密集商业区,调研队员的采访对象可以扩大到全年龄段市民,从而对佛山禅城居民关于《民法典》和扶贫工作有了更加全面了解。采访了各个年龄段的市民之后,我们发现,因为佛山经济较为发达地居民大多认为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比较到位,扶贫成果也比较明显。因此,佛山的扶贫经验可以作为一个参考,能够作为一种新的先进的经验,被其他地方学习并加以利用,从而助力扶贫工作。同时,市民们也对佛山这个城市未来发展展现出了十分的期待

  但是在法制建设方面,佛山当地的宣传还不够到位。比如修改《民法典》这件关乎人民利益大事,在最近受访的全年龄段对象里,仍然有许多民众不了解,不清楚

  同时在调研组队员的观察中,宣传工作在一些方面仍然有发展的空间。比如公交站的站牌,都没有很好地利用起来。

  虽然市民的法制意识比较强,但是对民法典的认识程度普遍较低。同时初步分析问卷调查数据,发现受教育程度较高的人群,比如在读学生,对建设法治国家,有更多的想法。而如果是一般的群众,他对建设法治国的想法和意见就比较少。

  本次的三下乡活动,收获颇多。积极推动《民法典》的宣传和普及,引导当地市民了解民法典与整合法治资源,实现法治扶贫到区到街到人,为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要想打好这场脱贫攻坚之战,就要坚持立法先行,发挥法治扶贫的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队员们也对佛山本地的一些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相他们会在今后的生活中积极宣传法律知识,用自己力量,推动法治建设的发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