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座洗尽铅华的故居——陈慈黉故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座洗尽铅华的故居——陈慈黉故居

2020-09-06 00:23:31 作者:携曦队 来源:华农珠江携曦 阅读:载入中…

  昔年,漂洋过海谋求生计苦难华侨

  流过多汗水泪水

一座洗尽铅华的故居——陈慈黉故居

  还有黄包车作证。

  今朝,经过奋斗鸿图大展的海外赤子

  作出多少业绩贡献

  闪闪发光的史实铮铮可鉴。

  陈慈黉故居位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隆都镇前美村,是由旅外侨胞陈慈黉家族兴建而成。1999年,陈慈黉故居开始社会开放,是广东省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陈慈黉故居始建于清朝宣统二年,历时近半个世纪,集陈黉利族几代人的心血,由陈慈黉于1910年开始兴建,其子孙手续建的“郎中第”、“寿康里”、“善居室”、“三庐”4座庄园式宅居最为壮观。现已辟为旅游区的仅为“善居室”一座。

  初入厅堂映入眼帘的是各式门窗饰以灰塑、玻璃高雅大方富丽堂皇木雕石刻多以花鸟、祥禽为内容表达吉祥、喜庆、富贵美好愿望。陈慈黉故居的建筑材料汇集中外精华,其中单进口瓷砖式样就有几十种,这些瓷砖历经百年,花纹色彩依然亮丽如新。

  陈慈黉故居的建筑风格中西合璧,效仿中国古典宫廷建筑,富丽堂皇古朴优雅传统的“驷马拖车”糅合西式洋楼点缀亭台楼阁,被誉为"岭南第一侨宅",更被称为“中国大宅第”。

  “驷马拖车”也称“三落二火巷一后包”,因外形看起来像四匹马拉着一架马车二得名。其中,“善居室”以典型的“驷马拖车”为主体,中西合璧,厢房仿北京东西宫建筑,四周为双层洋。每座院落内部大院小院,大居配小屋,既有点缀亭台楼阁、西式阳台,又设有更楼哨台和通廊天桥

  故居在保留原貌基础上,还增设了陈慈黉家史馆、红头船雕塑、潮汕戏曲馆、等富有潮汕民间传统文化艺术特色景观;还有潮汕故乡舞蹈“双咬”定时表演

  “月色荷塘艳丽

  嫣红姹紫婷婷立,

  渺渺幽香惬意

  莲叶里,蜻蜓翩舞双双戏。”

  故居外围是荷塘,清风徐来,伴随着柳条律动,如水波轻扬,动人心弦

  陈慈黉故居宏伟壮观的建筑规模,中西合璧的建筑艺术,古老的潮汕民俗典雅的旧日风情,处处让人情趣盎然;这是潮汕人民下南洋华侨的文化缩影见证了潮汕人拼才会赢的进取精神,这里的一砖一瓦都闪烁着潮汕人民奋斗的光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