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海纳百川,自强不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海纳百川,自强不息

2020-09-06 00:26:35 作者:携曦队 来源:华农珠江携曦 阅读:载入中…

  为了了解侨批文化历史探索侨批与红头船的联系,携曦IX来到了侨批文物参观学习。汕头侨批文物馆是全国第一个侨批文物馆,坐落于汕头市金平区外马路18号,2013年入选了《世界记忆名录》。

  侨批,是指华侨通过海内外民间机构汇寄至国内的汇款家书,是一种、汇合一的特殊邮传载体汇集了一个半世纪时代变迁,除了涵盖事务外,还涉及侨居国和祖居国的经济政治、文化、交通社会生活乃至军事国际关系等领城。每一侨批都饱含着过番人民执念情感

海纳百川,自强不息

  进入侨批文物馆,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精心雕刻的红头船模型,它承载着历史厚重感,馆内的工作人员我们讲解到,“樟林古港是红头船的发源地,大多数人因经济窘迫而出洋谋生,也是俗称的‘下南洋’。红头船从潮汕启航驶向世界,是潮人艰苦奋斗开拓进取象征。”

  ;侨批文物馆内记录了华侨华人在侨居国的生活状况活动情况地的历史文化发展的各种信息,这些信息意义重大独特,对19世纪和20世纪的中国与世界的文化和政治交流起了重要促进作用

  华侨华人不仅是海上丝绸之路参与者经历者,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遗存,是潮籍侨领、侨商在海外奋斗拼搏的历史见证,也是他们与家乡亲相濡以沫维系情感的特殊纽带。侨批寄的不仅仅只是钱,更是对中国的信任支持。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调研参观,让更多的人了解红头船精神。探索永不止步,我们依然在路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