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女生的肥胖羞辱好LOW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对女生的肥胖羞辱好LOW

2020-09-10 10:45:12 作者:挪威 来源:挪威TALK 阅读:载入中…

对女生的肥胖羞辱好LOW

  文 | 挪威

  第 348 篇文章

  如果你仔细观察肥胖羞辱无处不在,尤其是是针对女性的。

  虽然生而为人,但至少在身材方面社会对女性身材的苛求似乎更大。

  对男性的身材要求,你大概只听过腹肌胸肌之类的;而女生不同,A4纸腰,蜜桃臀,大长腿,黄金比例天鹅颈等等。是个器官就有标准,有刻板的社会认知

  听起来很荒谬,但现实就是这么荒谬。

  按照某些说法,胸要标配,腿要标配,腰要标配,连屁股也要标配,你干嘛不买个充气娃娃放在里养眼,全身上下都标配。

  然,虽然我写的主体对象是女生,但停止肥胖羞辱这件事,对象不分男女

  1、典型的肥胖羞辱事件

  这是一个发生地铁上的肥胖羞辱事件。

  一位女生,因为比较肥胖肥胖,占用空间大,一个人坐两个人位置。也是因为肥胖,体重大,惯性比较强,地铁加速或减速时,身体都更容易发生倾倒。

  其实都是一些你我大概都不会在意细节我们也会选择忽视

  空间太小就不硬挤进去了,毕竟自己后来的,地铁刹车自己也会倾倒,这一刻大家都是抱团取暖,生而为人,何必苛责人。

  然后就有人直接恶语相向,十分恶毒

  「我要是像你这么胖我觉得不出来,那么胖你你一个人占了多少位置?」

  「胖得跟个猪似的!」

  「就你这样还出来坐什么地铁?」

  ……

  理解女孩此刻的心情很容易,你身上有某个明显的身体缺陷,被人单独拎出来吊打,疯狂语言攻击,你一定能感同身受

  盲人行动不便,排队时延缓了队伍速度,后面人破口大骂:「死瞎子滚开。」

  残疾人因为无法站立必须要坐在轮椅上,所以占用大量空间,然后被人骂:「瘸成这样了还出来干嘛。」

  我之前经常听到一种对于矮子的奚落,一些情况下,只要由于身高限制他们没办法做到一些事,就很容易被奚落:「长这么矮,不如回娘胎重造好了。」

  我认为这是赤裸裸的恶意

  如果这是无之语脱口而出,那只能说明你已经习惯了自己的恶意,你已经习惯了从不考虑任何人的感受,脱口而出把语言变成子一方飞出去打在别人身上。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这样的人,开口就是命令,开口就是你很垃圾,然后趾高气扬内心满足

  远离这种人,因为他从来意识不到自己有多垃圾。

  肥胖羞辱产生原因大概有两个:

  第一,肥胖成了一种原罪

  第二,这种原罪成为一些人进行肥胖羞辱的工具,他们从中获得变态优越感

  2、肥胖是一种原罪吗?

  先来说第一个。

  问一个问题:肥胖是一种原罪吗?答案是,现行观念下,似乎是的,肥胖在今天似乎真的成了一种原罪。

  肥胖会让人们下意识到联想到很多否定词语

  诸如懒、缺乏自律和自制暴饮暴食、堕落,等等此前很多关于此的文章。什么人的堕落,从变胖开始。肥胖原罪论,经常就是从这类文章开始。

  北京的平均通勤时间大概是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单程,上海和深圳大概都是一个小时左右,广州也差不多;

  一线和重点二线城市的平均下班时间,都在七八点之后,某些互联网公司完全把自己变成了地狱,要求在公司搭床不回家的都有。

  如果是已婚女生,说不定还要带娃。

  这是很多人现实的生活,它们都可能导致肥胖,挤压健身时间,消耗生活精力,以及带来巨大压力。

  去年刚开始创业那段时间,我过着晨昏颠倒的生活,每天写稿构思都要到凌晨两点,因为压力确实很大,然后就胖了,胖得很快很明显。

  社畜应该都有类似体验,屁股焊在座位上,从白天到黑夜,缺德的老板会让你坐到深夜,项目工期紧,可能睡觉都在办公室。

  所谓的「压力肥」就是这样形成的。

  但当你调节休息节奏,正常作息,顺着生物钟的规律来,体重也会很明显地减轻。

  导致肥胖的因素很多,比如基因,也就是所谓的体质,有些人是怎么吃都不会胖的,而有些人是怎么练都很难瘦下去了。

  除此之外,生活方式、压力、睡眠与生物钟,都是导致肥胖的原因。

  肥胖和穷是同样的概念,不受欢迎,人人都想改变,毕竟谁不想又美又有钱,但你很难说穷就是原罪。

  是穷人不够努力吗?你去凌晨和深夜去大街上看看,那些摆摊儿的,那些在写字楼工位上加班儿的,有些人都玩命了,还要怎么努力?

  是穷人不够有魄力和冒险精神吗?当你拖家带口,要想着孩子下个月学费和生活费的时候,你也会把钱都一毛一毛地攒起来。

  穷是一个复杂且无法从单一维度去分析的概念,肥胖也是如此。

  2020年3月,《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倡导停止肥胖羞辱的论文。

  现在有充分证据表明肥胖和其它因素有关,包括遗传和表观遗传因素、食源性因素、睡眠剥夺……内分泌干扰物等

  ▲《结束肥胖羞辱的国际联合共识声明》部分内容截图

  高度自律的锻炼与饮食确实能让人维持身材,但这个前提是,在你的生活状态下,好身材处于相对重要的位置。

  这和价值观有关系,也和生活其它因素有关系,比如工作时长、收入、状态等等。

  朋友们,好身材很重要,但在很多人的生活里,价值排序中,它并不那么重要,远远排在下个月的工资、升职加薪、孩子补习班的学费、房贷车贷之后。

  所以我此前写了很多文章,普通人不要学李现,不要学彭于晏,没有意义。

  明星之所以可以严苛地高度自律去维持身材,首先是他们维持身材某种程度上本身就是他们工作内容的一部分,因为好身材会带来巨大收益。

  普通人没有这份待遇。

  加班到十点下班,通勤时间长达一个多小时,怎么锻炼?没法锻炼,也很难有时间精心地去买菜开火为自己做一顿高营养而低脂的晚餐。

  不是没有个这个时间,是心累,是回到家就想躺着,我想这是很多社畜都会有的心态。

  所以我想要扭转肥胖原罪论的观念:

  有些人把勤奋和自律都给了A面,我们可以提醒他们要注意兼顾生活的B面,但不能站在B面去苛责他们,你怎么这么懒,怎么这么堕落?

  肥胖当然不好,但它不是一种原罪,正如穷不是原罪。

  3、从肥胖羞辱中获取变态的优越

  大部分心怀善意,并且懂得如何克制地表达自己感受的人,都不会用身体的某个部分去羞辱另个一人。

  但总有一帮人,没存在感,渴求优越感,但由于基本没有任何拿得出手的能力所以有很强的无力感。只好用最低门槛的方式达成目的,就是羞辱别人的身体。

  有一说一,羞辱这个词本身不好,但某些羞辱也是有要求的。

  比如收入,从数字层面看,你羞辱一个人的工资,你至少要收入把他高;

  比如学识,你至少要学识比他强,刘文典经常不把西南联大的大部分教授当人,也没人敢动他。

  但肥胖羞辱是件零门槛的事儿,没有任何要求。

  只要你看到长得胖的人,而你本身不那么胖,你就可以羞辱他:「你看那个死胖子啊,胖成这样还出来。」

  这一瞬间,内心的优越感得到极大满足。

  他们要的,就是这种很LOW的优越感。

  所以肥胖羞辱很普遍,因为足够LOW,而现实里,又有那么一帮很LOW很嘴啐很心理变态的人。

  4、肥胖羞辱的后果:当你开始痛恨自己的身体

  常见的误会是,肥胖羞辱会让肥胖者笃定地减肥,变得更健康,结果截然相反,羞辱不会带来好的改变,而会真正导致别人堕落。

  2014年发表在《INT OBESITY》杂志上的一份研究显示:

  肥胖羞辱是导致肥胖问题的重大因素,而不是解决方法,在数据层面,基于长达4年的跟踪研究:

  

  遭受过肥胖羞辱的人,平均体重增加了2磅,而没有遭受过肥胖羞辱的人,体重则下降了1.5磅。

  抖音上总有一些所谓的励志视频,肥胖者被羞辱甚至辱骂之后,痛定思痛,痛改前非,痛下决心,然后开始上了跑步机,举起了哑铃。

  这可能是演的,更常见的情况可能是:

  肥胖者被羞辱之后,他连健身房都不敢进了,甚至对锻炼这件事产生天然的排斥感,习惯性躲避与之相关的问题。

  于是,人们开始痛恨自己的身体,这是最糟糕的结果。

  而这个结果,在今天比较普遍,你有没有发现,无论胖瘦,很多人已经开始痛恨自己的肉体了。

  不仅肥胖者,一些身体健康,体型非常正常的女生,受到肥胖羞辱(对他人)的影响,也控制体重,而且减肥的方法非常粗暴,禁食、催吐、减肥针等等。

  我们都知道这类方法的危害。

  社会学家库利提出「镜中我」的概念,一个人对自我的认识是通过他人对自己的看法和评价形成的。

  当一个人被长期羞辱时,他们是真的会产生一种「我不配当人,不配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情绪,至少对自己的身体极不认同。

  然后周围人看到,立刻也会审视自己。

  《青少年、社交媒体和身体形象(Teen,Social And Body)》的论文调查显示(2014),在美国,53%的13岁女孩,就已经对自己的身体不满意了,到了17岁,这一比例上升到78%。

  ▲F关于身体形象的调查统计

  我没有找到中国的相关数据,但从身边能感受出来,很多人都自己的身体都不满意,体重稍重的女生,则是达到了痛恨的地步。

  我想起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我不是这个身体》,一句很刺痛人的话:

  每一次,当我在9点浴室的巨型镜子里看到我的脸,我都被自己吓到了,身体往后跳……

  你的身体似乎不是你的,你有一种灵魂住错了肉殿的感觉,你每天起床看到镜子里的自己都开始焦虑和不满。

  5、身体自爱

  无论如何,即使审美变了,但从健康角度看,肥胖相当不好,会衍生很多其它疾病,但这不是肥胖羞辱正当性的理由。

  肥胖羞辱,无论是在促进体重改善还是在营造良好社交上,都没有意义。

  《结束肥胖羞辱的国际联合共识声明》的研究:

  肥胖羞辱会导致肥胖者做出一切让体重更加失控的行为:回避运动,不健康饮食,增加久坐时间,使得身体代谢变差,体重上升,生活质量下降等等。

  所以无须抬杠。

  我依然追求健康有序、作息规律的生活,依然致力于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包括体型、精力;依然坚持运动,时不时把这具肉体拉出来练练,捶打捶打。

  我也希望所有人都维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但这一切的基础,是身体自爱,而不是身体仇恨和肥胖羞辱。

  当身体仇恨占据了你绝大部分思考空间,不够完美,非常差之类的调调总是出现,肥胖羞辱变得普遍,你不仅会拒绝锻炼,你甚至会拒绝社交,拒绝融入这个世界,拒绝打扮自己。

  你没有动力去做任何事儿。

  你可以也应当去维持良好身材,但不要借此去攻击肥胖者,因为你不知道他们背后的生活。

  你下了班可以有时间去健身,再去超市溜达一圈买菜回来自己做饭,而他们可能加班到深夜,回到家依然要熬夜。

  这不是懒,这只是勤奋分布在不同的地方。END

  推荐阅读:教师节,我们联合新东方一起致谢老师。(点击蓝泽字体即可)

  *本文封面图来自电视剧《北平无战事》

  *另外我们的微博:@爱新觉挪威 @许天大诗人

  *欢迎左侧一键转发至朋友圈,同时右侧在看与点赞

  提醒一下:微信公众号改版了

  如果你没有常点在看,或者没有星标我们公众号

  则很可能再也收不到我们的推文了。

  所以希望你可以星标一下我们。

  防止失联,期待每天相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