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同事孤立和排斥,有4种方法应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被同事孤立和排斥,有4种方法应对

2020-09-13 19:29:05 作者:随风一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职场中,我们明白团队合作重要性,因为团队合作的力量是无限的。但是,毕竟职场是一个兴趣领域。有时候我们对同事很好,但别人未必会买,不经意间就被孤立了。

  例如,我以前有一个叫周晓的同事。她时是公司招聘研究生。她毕业于985高校能力比较强。她工作很快,与其他同事的关系也很好

被同事孤立和排斥,有4种方法应对

  但仅仅一年后,在领导宣布她将被提升主管后,周晓的人际关系发生变化。她身边关系好的同事都疏远了她,有的甚至对她冷嘲热讽。“别以为你管事的时候就能呼风唤雨。我比你早进来三年!”

  升职带来了这么大的影响。周晓有些出乎意料,似乎被同事们孤立了。

  那么,应该如何应对同事的孤立呢?

  第一,先自省

  我们说,任何行为背后一定有动机原因。同事孤立自己的时候,我们不妨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比如你是不是自己做错了什么,不经意间得罪了同事?还是你性格比较直接,说话不自知伤害了别人?

  从自己身上找症结不是怕别人,更不是贬低自己,而是从更容易切入的内在因素解决问题

  否则被同事孤立就会怪别人,歇斯底里只会让问题更复杂

  像周晓一样被提升为主管可能是件好事,但如果你过度炫耀,会导致同事的嫉妒排斥

  每个人在自己的行为上都有一定的盲点。内省的好处是从过去的角度重新审视自己。只有先了解自己,才能有效的和别人打交道

  第二,对人要胸怀大志

  遇到同事的孤立,我们很容易变得互相敌视,互相对视,然后形成内斗。

  这种做法表面上是报复别人,实际上是弊大于利。只会激化矛盾,解决不了问题。

  如果知道同事想孤立自己,我们还是可以豁达一点,主动放下敌意也许困难局面会以微妙方式得到解决。

  比如对方在工作中遇到一些困难,我们可以主动伸出援手分享一点技巧,提供一些信息

  要知道每个人心中都是有肉的,职场上没有永远朋友利益。同事想孤立你,一定是受到某些利益或者情绪驱使。当你表现得像太极的时候,再大的敌意也会在一段时间后消退。

  我以前的领导曾经和我分享过一句话:要成为一个有实力的人,你要强迫自己去做自己不想做,别人不想做的事情

  第三,逐个击破平时被同事孤立,被小团体孤立。

  在这种情况下,一个个击碎对方才是最好的办法

  战国时期,其他六国曾多次联手“孤立”秦国,但秦国的高明之处在于实施了“广交朋友,近距离进攻”的战略利用六国之间的差距和矛盾逐一击败。

  工作场所也可以采用类似策略。比如一个小团体里有一个领导同事,另外几个人是无脑追随者,那么你可以优先拉拢那些摇摆不定的人。

  这些人的弱点就是没有主见,害怕得罪人,盲目跟风。

  然后你可以从这开始,叫他们吃饭,单独聊天,等等。一旦有了互动,你就可以知道他们为什么要孤立你,了解原因后再有相应的对策。

  另外,如果团队中有中立或孤立的人,也可以和他们形成“联盟”关系,培养自己的力量,主要是保护自己。

  毕竟先活后发展是不变的道理。

  第四,提高能力

  面对同事的孤立,最糟糕的方式就是抑郁自暴自弃,而最好最根本的方式就是提升自己的能力,变得更强。

  正如电影冠军黄波在一次采访中所说:

  人在趋利避害。当你软弱的时候,有最不好的人;当你强大的时候,你周围都是笑脸。他们只会对你好,不会树敌。

  所以要想反击对方的孤立,用言语反击往往是苍无力的,真正有实力的反击才是展示自己的实力。

  以周晓为例。一个主管可能会被对方不服气,但是如果有一天他当上了经理,能掌握团队员工的管理权,他的下属敢孤立你吗?

  我们需要明白这个道理:强大不是为了欺负别人,而是为了防止别人欺负自己。

  写在最后

  被同事孤立是谁都不喜欢遇到的事情。

  要融入同事圈子,你需要更主动;但如果真的融入不了,也不用脸热屁股冷。

  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反而容易活得很累,被规章制度所困。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放下这种敏感,放轻松,活得舒服,有时候把自己做好了,一切都会好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