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偷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偷窥

2020-09-14 08:40:43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偷窥

  1

  董丽正往山药墩上勾蓝莓酱的时候,传菜员小张端着方盘挤进来,小声说道:“老董老董,我看见闺女妮妮了!”

  董丽放下裱花袋,取两片薄荷叶点缀在盘边,完成菜品,得闲问道:“哪儿呢?她带客户来吃饭吗?”

  说话间,董丽快步走到后厨门口,笑眯眯地伸长脖子四下寻摸,一眼就在人来人往大堂里锁定了自己心尖肉。

  妮妮站在水产品区域,和一位领导模样男人商量着点哪只虾、哪只蟹。与平日里嬉皮笑脸的小疯丫头不同,此刻的妮妮,身着职业装,妆容素雅头发拢在脑后挽得利落,笑得干练拘谨

  到底是自己的宝贝,怎么都看不够

  “吾有女初长成!”董丽里那个美,就像辛勤园丁看到自己精心培育花儿盛放,满满都是成就感

  老母亲还想再看一会儿,无奈点菜机噗噗吐订单,董丽只好回到面案上继续工作

  小靠在传菜口等候,有一搭没一搭地和董丽闲聊,“你家妮妮在兰桂庭包房,算她一共八个人,五男三女,我看她忙里忙外地张罗,估计那些人不是客户就是领导。”

  董丽捂着大口罩,瓮声瓮气地说:“妮妮今年刚毕业加工作,那一桌人里头肯定属她资历最浅,多干活儿是应该的。”

  小张担忧道:“哎哟!那会不会遇上色狼老板变态客户啊?不过老董你甭担心,我让大伙儿帮你盯着。”

  董丽嘴上说得轻松:“人那是正经公司,没那么多乌七八糟事儿。”但心里已经开始长草了,她既担心有变态在酒桌欺负妮妮,又担心妮妮那个暴脾气兜不住事儿拍桌子,把好不容易争取来的前程拍碎了。

  2

  后厨这会儿太忙,董丽干着急也走不开。好在一线人员小张一趟又一趟地过来传消息,他描述妮妮在饭桌上如何招呼客户、如何恭维领导、如何调动气氛,董丽越听心里越没底,这还是她闺女吗?

  董丽不放心,等到忙完一轮的时候,带上对讲机,偷偷溜到兰桂庭的门外,假装在工具箱里找东西实则支着耳朵留意包房里的声响

  兰桂庭的门半开着,欢声笑语从里面传出来。董丽准确捕捉到妮妮的声音:“张总,我妈妈和您差不多大,但是您比她年轻太多了,您像我姐姐。”

  张总笑:“这孩子怎么这么会说话!不行啦,我老啦,和你们年轻人比不了的。”

  董丽对着门框飞了个白眼,心想:没良心的破孩子,吹客户的彩虹屁怎么还拿亲妈铺垫呢?

  这时小张过来上菜,是店里的招牌竹荪菌菇汤。

  董丽瞄着包间里的动静发现妮妮特别眼力价,主动座位里站起来,把桌上的菜盘归置一番,腾出一个空位来。瓦罐刚放下,就听妮妮说:“小哥麻烦您送点胡椒粉、香菜葱花来。”

  妮妮要的佐料很快备齐。她从座位里绕出来,左手持碗,右手拿勺,给在座的各位盛汤。

  “张总,您要点香菜吗?我记得您爱吃香菜。”

  “领导,要胡椒粉吗……行行,那我少放点,您小心,别烫着。”

  “李总,您要清汤啊……对,这道菜原来是放佐料的,但我担心有人忌口,点菜的时候特意提了一嘴,让他们先别放佐料……”

  董丽站在门外听着、看着,心中万般唏嘘。她真想拿手机把这一幕录下来,拿回家给老唐看看,自己闺女还有这样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毕竟,妮妮在他们家里,一贯以来都是养尊处优的小公主。

  老唐家往上数两辈儿,一个女孩儿都没有。董丽至今还记得妮妮出生那天,妮妮的爷爷高兴得打了好半天电话,把唐家得女的消息告诉所有的亲朋好友。

  在病房里,老头只敢远远地看着,抱都不敢抱,一个劲儿重复:“哎哟,女娃金贵着呢,我别给抱坏了。”

  有爷爷的态度,再加上老唐家就这么一个女孩,妮妮在家族中备受宠爱。唐家虽然是普通工薪阶层,但全家人竭尽全力,为妮妮提供了最好的生活条件。

  3

  宝贝疙瘩妮妮没吃过苦,没遭过罪,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她从来没有伺候过人,也从来没有逢迎过谁。

  妮妮长大后,董丽也经常担忧。她担心妮妮被家人保护得太好,没有抵抗挫折、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以后步入社会恐怕要吃亏、会受苦。

  每次董丽碎碎念,爱女心切的老唐就会说:“她只要健康、快乐、平安就好啦,她老子愿意养她一辈子!”

  老唐想得倒是挺美,完全没意识到妮妮已经是个大姑娘了,是个朝气蓬勃、冲劲十足的年轻人,哪怕被骄纵着长大,也仍然有想要独自追求一切的锐气。

  妮妮大学毕业后暴露反骨一面,家里人帮她安排的稳定工作都被她拒绝。老唐也不拦着她,抱着等她发现社会险恶、竞争残酷之后就会回家寻求庇佑的态度观望。

  家里人谁都没想到,妮妮最终凭自己的能力,拿到了一家知名企业的offer,成为风光的职场新丽人。

  对此老唐又骄傲又担心:“我女儿真优秀!可是同事不好相处怎么办?领导脾气太大怎么办?客户刁钻难缠怎么办?”

  董丽知道,老唐还有半截话没说出来:闺女啊,你去了爸爸妈妈和全家人顾及不到的地界上奔前程,那就是彻彻底底的单打独斗,以后你遇上了麻烦,家里是真的什么忙都帮不上,到时候你怎么办?

  就像现在这样。

  董丽和妮妮仅一门之隔。但是门后面的那些人,不会在意妮妮是谁家的心肝宝贝,不会在意她从小到大被家人捧在手心里长大,不会在意她吃得顺不顺口、喝得是否情愿。

  而董丽,作为她的妈妈,一个普普通通的厨师,只能无力地听着身处门内的妮妮,努力找话题聊天,埋藏自己的天真和性情,忘记在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待遇,讨好着每一个站在她人生上游、让她仰望的人。

  董丽为她心累,因她心疼。

  但也有一丝安慰,原来妮妮也是懂得低头的孩子呀,她与这个世界也并非那般格格不入。

  4

  董丽在角落里站了一会儿,腰间的对讲机哗哗响起,主厨召唤她回岗。

  董丽放下担忧,回到自己的位置,收订单、排顺序,认真制作每一道甜点,这一忙便是一个钟头。

  交完最后一道菜,她埋头整理订单,小张忽然从传菜口探进来,小声喊:“老董老董不好啦!你女儿那桌有个男的喝多了,非要灌妮妮喝酒,你快去看看,小姑娘别吃亏。”

  董丽有点慌,急冲冲奔向兰桂庭。

  包间门仍是半开着,董丽隔大老远就听见一个醉醺醺的男声嚷嚷:“来来来,我亲自给你满上啊,唐妮妮是吧?你要是不喝这杯酒,那就是不给我面子,不给你领导面子。”

  另一个男声说:“李总,唐妮妮是我手下得力干将,你把她灌醉了,明天谁给我干活?”

  醉鬼打着酒嗝说:“那你给她放一天假,喝多算工伤。”

  董丽站在门外,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妮妮那么小,怎么能喝酒?她几次都想冲进去,可这样对她、对妮妮都不合时宜。

  醉鬼客户还在磨叨,妮妮爽快打断道:“李总亲自给我倒的酒,那我必须喝!”

  空气静止了几秒,董丽眼眶湿了。喝酒的是妮妮,可酒入喉的火辣、灼烫都梗在董丽的口中,她捂着心口,听到包厢里炸出一阵叫好声:“好!小姑娘真敞亮!”

  众人话音未落,妮妮猛烈咳嗽起来。董丽伸长了脖子,却怎么也看不到妮妮,只能在门缝里看到那个醉鬼客户,红着一张脸,笑得龇牙咧嘴。

  妮妮的咳嗽声刚刚平复,那个客户接着搞事情:“唐妮妮啊,你这个小姑娘年纪不大,心眼儿挺多啊!你们看看你们看看,喝一杯酒,洒了半杯,这杯不算数。”

  董丽一听这话,又急又气,她宁愿豁出去不要这份工作,也不能眼睁睁看着自己闺女被人这么捉弄。她气愤地薅下厨师帽,只听妮妮大声说:“行!我今天必须陪李总喝尽兴!”

  5

  董丽愣住,见妮妮的身影从门缝晃过,不多时便传出玻璃相磕的声音。

  妮妮口气中透着爽朗的笑意,还不忘圆乎包间里的气氛:“领导,我已经喝醉了哈,我要开始耍酒疯了,您可别怪我没规矩。来来来,李总,我把柜子里的杯子全部拿出来,咱俩今天喝个够。各位领导都看着呢,您是长辈,还是大领导,可不能欺负我一个小姑娘,说话算话,我喝多少,您就得喝多少。”

  董丽快急死了,这孩子是不要命了吗?一份工作而已,大不了不干了,凭什么受这份罪?

  她想好了,要是妮妮再多喝一口,她立马冲进去拦下来。

  妮妮喊完话,包间里静止片刻,然后响起液体流动的哗哗声。

  董丽在心里默数,约莫倒了三杯,妮妮之前吹彩虹屁的那个女客户说道:“得了得了,喝什么呀。老李你是不是忘了自己‘三高’呢?我跟你讲,你别和现在的小年轻拼,喝不死你!”

  李总不吭声,妮妮还在哗哗倒酒,场面有些尴尬,董丽隔着门都能感觉到。

  那个女客户又劝妮妮:“别倒了别倒了,你这姑娘可真行,一口气祸祸这么多五粮液。”

  妮妮继续倒酒,最后妮妮的领导发话了,明面上训妮妮,实则给李总铺台阶:“行了啊,唐妮妮,别耍酒疯,李总跟你开玩笑,你怎么还当真了?李总多养生多讲究的一人,能跟你这小孩儿喝大酒吗?”

  时机正好,倒酒的声音戛然而止,妮妮的声音传出来:“哈哈那行,李总,以后有机会再敬您!到时候一定让您喝尽兴!”

  董丽那颗悬着的心落了地,长长地吐出一口气。

  从兰桂庭回后厨要穿过一条长廊,董丽踩着灯光投下的暗影,眼眶湿了又湿。

  为妮妮面临的身不由己,为妮妮在人情世故面前做出的妥协,为妮妮裹在天真里的冲劲儿,为妮妮用机智和生猛守护的底线。

  她的女儿没她想象的那么弱小,比她想象得更强大。

  昔日的小豆丁、小团子真的长大了,不在于她那一米六八的个头,不在于她完成学业步入社会,也不在于她开始学着应酬。

  她长大的标志,是她遇上难事、陷入困境时,不会再掉转过头找爸妈,而是自己试着想办法,或刁钻取巧,或破釜沉舟,或在边缘处寻转机,她已懂得迂回地平衡着自我保护和不得罪人,她和所有成年人一样,在世俗中跪着立、立着跪,又骄傲又卑微,在底线之上,竭尽全力地活着。

  6

  董丽红着眼圈回到后厨,同事纷纷问她:“你这是怎么了?妮妮的客户是不是挺难搞啊?”

  董丽摇摇头,笑着说:“没有没有,妮妮也不是吃素的,小丫头长了爪子,没那么好欺负,就她那脾气,要是真吃了亏,早就不管不顾地尥蹶子了,我是瞎操心。”

  董丽一边说着,一边从食材篮子里捞出几只芋头,动作麻利地去皮、切条。

  开火起锅时,她和主厨打招呼:“主厨,记我自己的账,我给我女儿那桌赠一道甜品,我女儿最爱吃反沙芋头。”

  油锅烧热时,董丽想起妮妮小时候很依赖大人,经常回家哭鼻子告状,昨天王家小胖抢她水彩笔啦,今天刘家妞妞不和她分享小秘密啦。

  炸芋头的时候,伴着滋啦滋啦的声音,董丽想起妮妮初中时特别好胜,有次期中考试没考好,气得不吃饭,消沉了半个学期,直到期末考试重新拿回属于自己的第一名,才恢复往日的活泼。

  熬糖浆的时候,董丽盯着锅底慢慢融化的绵白糖,想起妮妮高中时满身棱角,她收到过一封情书,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拒绝了那个男生。她是好意,不想纠缠,却因方式不对,伤害了人,在高中三年失去了很多朋友。

  这一路走来,公主也难免跌跌撞撞。

  董丽将芋头条倒入糖浆中,慢慢翻炒,待温度下降、糖浆变成糖粉,她关了火,取了最好看的盘子,出锅、摆盘,示意小张送过去。

  小张端着盘子走到半路,董丽追了上来。

  她刚刚随手捡了一片胡萝卜,简单地雕刻出小兔子的形状。

  小兔子是妮妮最喜欢的动物。妮妮小时候挑食,每次她不想吃饭,董丽都会用模具把米饭、馒头、蔬菜、水果做成小兔子的形状。妮妮看到小兔子,就会吃得很开心、很饱。

  小张看着董丽把胡萝卜兔子摆在芋头条上,问:“这和菜单图片不符啊,再说这兔子也忒丑了。”

  董丽拍拍手:“你少废话,麻溜送进去,给我妮妮解解酒,她才不会嫌丑呢。”

  因为小兔子是她们母女的小暗号,她做了妮妮最爱的甜点,摆了妮妮最喜欢的小动物,只是想告诉妮妮:女儿,你努力成长,全力冲进这个世界吧,去直视它的丑陋,去抓取它的美好,现在你长大了、妈妈老了,手心儿捧不下你,但妈妈永远都会在你身后看着你,陪着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偷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