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知道是梦,实际上就已经醒了一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知道是梦,实际上就已经醒了一半

2020-09-17 08:12:00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知道是梦,实际上就已经醒了一半

  知道实际上就已经醒了一半

  每个人都做过梦,但并不一定都了解梦。

  明了梦境现实关系,就会明了人生佛法此岸彼岸的关系。此事非大智大勇者莫办。

  梦中的世界千姿百态,活龙活现,生打生痛,以致我们根本不知道那是假的。如果梦里有人告诉你:“朋友,你正在做梦,梦中万物皆是虚妄;请你放下万缘,一心求醒!”请问你会怎么办呢?

  不要急着读,先仔细想想——你敢承认下是梦”这个事实真相么?

  如果你正在做美梦,那你肯定不愿放弃物欲享乐,并且为别人打搅你的美梦而生气

  如果你正在做噩梦,虽然梦中非常痛苦,寻死觅活,但恐怕也不敢相信这一切都是假的。

  咳,人在梦中不知梦,尚且不不知,谈何参梦破梦?

  昼夜之小梦尚且不信不知,何况生死之大梦!

  豁破生死大梦,才是大觉、圆觉、正觉。

  佛者,大觉也,圆觉也,正觉也。觉什么?

  觉察生死事大,觉知三界如梦,觉悟真如实相。从无明大梦中醒来,圆觉普照,寂灭无二,朗然大觉,再无迷惑

  诸佛在自己觉醒以后又不厌其烦、苦口婆心地来唤醒别人,犹如慈母照料幼儿

  自觉固难,觉他更难。但是佛不怕难。不住一切相,大觉悉圆满。分身入六道,作梦中佛事。

  其实,佛法就是醒梦之法,诸佛大觉后又千方百计地将事实真相告诉我们,让我们破迷开悟,幡然觉醒。

  可以说,知道是梦,实际上就已经醒了一半。怕就怕你不知“道”!

  故曰:“知”之一字,众妙之门;“梦”之一字,万法之本。

  大乘佛法之所以在古代中国生根发芽,实在得益于我们祖先智慧——中国文化在本质上是一种梦幻文化

  注意,我说的是古代中国和我们的祖先,那才是真正的伟大;至于当今中国,早已面目全非今非昔比

  “窗外尘尘事,窗中梦梦身。既知身是梦,一任事如尘。”(范成大《十月二十六日三偈》)

  “凡夫当梦时,眼见种种色。此非作故有,亦非求故获。不知今是梦,道我能蓄积。贪求复守护,尝怕水火贼。既觉方自悟,本空无所得死生如梦幻,此理甚明白。”(王安石《拟寒山拾得》)

  还有“南柯一梦”、“黄粱一梦”、“浮生若梦”、“人间如梦”、“人生百年一场梦”……这些早已是妇孺皆知老生常谈了。问题是,人人都会这样说,也都知道“人生是梦”,然而,到底有几人敢于直面惨淡而虚幻的人生?当我指着眼前这个被称为“21世纪人类社会”、“飞速发展信息时代”的地球人所处的物质世界,告诉你说:“这是我们做的一个梦!”——请问你敢承认吗?

  你不敢。

  不单单是你,整个中国,乃至整个世界,如今没有几个人能敢于相信警觉“当下是梦”了!

  在生活中,在网络上、在单位里,在圈子里,我几年来先后问过很多人,真正承认“当下是梦”的,我迄今经历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福建的佛友法自在师兄;一个是本单位的同事官常清老兄(可惜他不是很信佛)。

  至于发到各大论坛上的谈如梦观的帖子,无人理睬,迅速淹没。

  这实在是一个残酷而悲怆的事实。

  从此我开始失望了。换言之,我在梦里上网说梦这个“梦中梦”,也逐步瓦解并淡出了。

  其实也好。

  世俗中人没有般若智慧,迷头认影,迷失自我,这不足为怪;奇怪的是,学佛念佛多年的老修行也不敢面对这一事实。

  离开了“人间如梦”、“当下是梦”这个基本前提,就谈不上“般若菠萝蜜”(意为大智慧到彼岸),也就是说不能到彼岸。

  不到彼岸到哪里?轮回三恶道。我不知道别人,我知道我自己,如果今生不遇到净土法门,来世绝对下地狱。

  事实很严重,菩萨很着急。

  我说话不算回事,那么你总该相信佛经吧?最基本的《经》、《金刚经》、《楞严经》、《圆觉经》、《华严经》等等大乘经典,都反复宣说此义,告诉我们“反观此世间,犹如梦中事”,难道是佛说着逗你玩儿吗?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这是《金刚经》中最著名的"金刚六喻",也叫"六如"、"六观"。梦、幻、泡、影、露、电——每一个比喻都是一种观法,每一种观法都是一种禅定(即三摩提),可以自成体系,自成法门。然而,我们难道连其中一个“如梦观”也不能“依教奉行”吗?

  一切有为法是众因缘和合而成的,没有不变的自性,而且终将坏灭。古代很多诗人也都对此深信不疑,常形诸吟咏,诸如:

  “物生有象象乃滋,梦幻无根成斯须。方其梦时了非无,泡影一失幻影殊。”(苏轼《六观堂老人草书》);

  “真成一代风流尽,叹息浮生信六如。”(楼钥《寄题汪端明坟庵真如轩》);

  “一半芋甘堪共饱,六如语妙不须多。”(刘克庄《用旧韵赠莹上人》);

  "万事惟堪六如观,一杯莫信四并难。"(范成大《阊门戏调行客》)

  可是,如今一些以禅自居的高人,连过去的诗人都不如,根本不相信眼前的一切都是梦。不知万般皆是梦,就不会了达空性、具足般若智慧;不具备般若智慧,就不成为禅——因为禅即是般若,般若即是禅。

  不会般若,必然心有所住,法有所得,得少为足,认假为真,以方便为究竟,以化城为宝所。心有所住即是生死业,法有所得即成无明壳,颠倒迷惑,盲修成魔。 这与炼气功没有多大区别。

  其实问题很容易解决:观梦!

  梦里有大千世界,六道众生,是非人我,但那都不是真的;虽然不是真的,却又高度逼真。不醒过来根本不知道那是假的!

  但谁能相信,我们现在正在热热闹闹地做着一场日梦啊!我们当下见闻觉知的一切,都是自心变现,唯心无境,唯识无我。这茫茫无际的宇宙太空,大千世界,人间万物,犹如电视连续剧一般,一个画面接一个画面,连续不断,生生不息,看上去好象是“物质决定意识,运动是绝对的”,但那全是我们的错觉,因为电视屏幕上空空如也。

  但不能认为“空”就是什么都没有,因为毕竟还有电磁波啊。

  什么叫“空空如也”?“空空,如也”——把“空”也空掉,即是真如。

  欲见真如,必须离相;欲知真相,必须醒来。此所谓“一真一切真,一假一切假”。

  梦里有一个我,床上有一个我,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哪一个是真,哪一个是假,哎哎哎呀……(你唱吧)

  在梦里,你绝对找不到真我(真如、真心、菩提、涅盘),所见无非梦,所得皆是错,所以佛说“诸法(梦境)无我”“诸行(梦想)无常”。

  但又不能说压根就没有真我,没有真我,梦从何来呀?梦境虽虚幻,觉性本不空。知道梦中“无我”,狂心自歇;歇即醒来,全体是“真我”。

  正常人一般不会死执“无我”,以致在梦中为自己开追悼会,说“既然找不到我,那就证明我死了”。

  可见“断灭见”其实很弱智,因为不知“我梦故我在”,不求觉醒,是没有出息的下劣汉,为佛祖所呵斥。

  所以,《圆觉经》告诉我们:"善男子,此无明者,非实有体。如梦中人,梦时非无;及至于醒,了无所得。"“空花虽灭,虚空不坏。”

  《华严经》卷44说得更直截更详细:

  “菩萨了世法,一切皆如梦,非处非无处,体性恒寂灭。

  诸法无分别,如梦不异心,三世诸世间,一切悉如是。

  梦体无生灭,亦无有方所,三界悉如是,见者心解脱。

  梦不在世间,不在非世间,此二不分别,得入于忍地。”

  您看,佛陀说得多么明白彻底啊! 可惜,人们宁可相信卖假药的江湖骗子,也不相信正遍知的大觉世尊!

  《大智度论》说:“一切譬喻中,梦喻最胜。”因为只有梦境才能直接体会到“缘起性空”“即假即中”的奥妙。针对凡夫容易执梦为实的通病,佛教特别强调如梦观、如梦智的重要性。因为,梦中观梦可离梦,幻外生幻以除幻。如梦观是入三摩地正定解脱第一方便,亦是念佛三昧的最佳途径。所以“三世诸佛说梦,六代祖师说梦,天下老和尚说梦,即今妙喜与如是老人,又在梦中说梦。”(《大慧录》卷20)

  然而这“梦中说梦”也是梦,亦不可执不可住。"须知诸相皆非相,若住无余却有余。言下忘言一时了,梦中说梦两重虚。"(白居易《读禅经》)

  不过,如果连这个白日梦都难以看破,何况根深蒂固的生死大梦!

  大梦谁先觉?平生几人知!

  夜里做得七分主,白日方能做得一分主;白日做得七分主,临终方能做得一分主。

  业力不可思议,想来令人胆寒!

  因此,行人当深信万般皆是梦,醒来才是真,观察一切皆如梦幻泡影,当下即梦,当下即觉。从此逐步证悟如梦智,彻底了达事物的虚幻性,在在处处,不生贪欲或惊怖,妄念渐消,心无挂碍,而获解脱。此所谓一真一切真,万法自如如。

  如梦智即是般若智,如梦忍即是无生忍,如梦观即是法界观,说梦法即是实相法!是故大乘经典,处处破梦;历代祖师。人人觉梦。如是而说,如是而观,心心相印,灯灯相传!

  云门禅师说得好: “昨日梦说禅,今日禅说梦。梦时梦如今说底,说时说如今梦底。昨日合眼梦,如今开眼梦。诸人总在梦中听,云门复说梦中梦。”(《大慧录》卷8)

  如此方信得《楞严经》所说:“圆满菩提,归无所得。”

  《圆觉经》更是一语道破、一掌拍醒:

  “知幻即离,离幻即觉!”

  我还罗嗦什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