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怎样念佛恩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怎样念佛恩德?

2020-09-22 10:55:35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怎样念佛恩德?

  怎样念佛恩德

  怎样念佛陀的洪恩大德?唐义净三藏法师西域取经诗》如是念:“晋宋齐梁唐代间,高僧求法离长安。去人成百归无十,后者安知前者难。远路碧天唯冷结,砂河遮日力疲殚。后贤如未谙斯旨,往往将经容易。”

  醒庵大师《劝发菩提文》教我们这样念:“云何念佛重恩?谓我释迦如来,最初发心,为我等故,行菩萨道,经无量劫,备受诸苦。我造业时,佛则哀怜,方便教化。而我愚痴,不知受。我堕地狱,佛复悲痛,欲代我苦。而我业重,不能救拔。我生人道,佛以方便,令种善根,世世生生,随逐于我,心无暂舍。佛初出世,我尚沉沦。今得人身,佛已灭度。何罪而生末法?何福而预出?何障而不见金身?何幸而躬逢舍利?如是思惟:向使不种善根,何以得闻佛法?不闻佛法,焉知常受佛恩?此恩此德,丘山难喻。自非发广大心,行菩萨道,建立佛法,救度众生,纵使粉身碎骨,岂能酬答!是为发菩提心,第一因缘也。”

  韦提希夫人求佛陀拯救,示现最真诚切愿念佛榜样:“既被幽禁,哀恸不已,无计可施,唯有求佛。韦提希被幽禁(还有宫女),忧愁老王必定饿死,伤别离苦,食不下咽,寝不安宁,没多久,神情憔悴,深思之下,唯有求佛,佛具威神,必知其念,于是,向灵鹫山,五体投地虔敬顶礼祈求说:以前宫里若有事,佛常遣阿难尊者来慰问我,我现在烦忧异常渴望见佛,但世尊是人天导师,出世圣者,威德尊重,不敢劳驾;没理由求见佛,惟愿佛慈悲,派目连、阿难二位尊者前来看我,我就心满意足感激不尽了!语毕,悲伤饮泣,泪如雨下,再遥向灵山礼佛。”

  《释迦牟尼佛传》生动再现了最后的悲念:

  这时是二月中旬的满月,静静的光如同流水一般的照着娑罗林,佛陀寂然而崇高的心也照彻林中所有的人。这是无法经验到的感人庄严场面,在场的每一个人,这时都悲伤的哭泣,就是开悟的圣者,也是如此。

  大家都流泪不止,可是像这样的流泪有什么用?要紧的是提出有关如何使正法久住的问题来请示佛陀才对,大家商量以后,公推阿难请问佛陀道:第一、佛陀涅槃后,以谁为师?第二、佛陀涅槃后,依什么安住?第三、佛陀涅槃后,恶人如何调伏?第四、佛陀涅槃后,经典的结集,如何才叫人起信?

  佛陀慈祥回答道:阿难!你和大家好好记住,你们应依戒为师,依四念处安住,遇到恶人时,应默摈置之,经首安立“如是我闻”,就叫人起信。你们依法而行,就是我的法身常在之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怎样念佛恩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