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县令上书不合情理的谏言批评唐太宗,没想唐太宗却这样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县令上书不合情理的谏言批评唐太宗,没想唐太宗却这样做

2020-09-25 14:26:22 作者:阳明悟行学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要学习、进步,就一定要愿意听真话,能听到真话,身边要有讲真话的人。有很多人是不听真话的,如果是一个普通人如此,影响倒也不大,但如果是一个企业老总或者是一定层级领导,不爱听真话往往就会造成严重后果我们知道唐太宗李世民善于纳谏,其实他已经不是纳谏了,而是求谏,在太宗身边能犯言直谏的就有好几位。

  据说有一次一个县令上书批评太宗犯有过失,太宗奏折以后,认为其言多偏颇,面有忿色,时魏徵(zhēng)在侧,于是太宗边看边数落这份奏折,魏徵马上进谏说:“虽然奏折所言不足,但这毕竟是微末之臣的恳切之言。再者,圣上位居九五,俯瞰天下,而小小县令所辖不过数百里,所思所想不能纵览全局也是正常的。陛下广开言路,就要能容纳那些不合情理的谏言,否则恐怕言官人人自危,再也不敢大胆进言了。尽管这位县令的进言不实,但勇气可嘉,理应褒奖。”太宗听后,深以为然,于是赏赐了这位县令。

县令上书不合情理的谏言批评唐太宗,没想唐太宗却这样做

  关于要多听不同意见才能了解事情真相,也看清自己的不足的道理,魏徵早在一千多年前就说的很清楚了,我们来看一下《资治通鉴》里面的一段记载

  上问魏徵曰:“人主何为而明,何为而暗?”对曰:“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昔尧清问下民,故有苗之恶得以上闻。舜明四目,达四聪,故共、鲧(gǔn)、驩兜(huān dōu)不能蔽也。秦二世偏信赵高,以成望夷之祸;梁武帝偏信朱异,以取台城之辱;隋炀帝偏信虞世基,以致彭城阁之变。是故人君兼听广纳,则贵臣不得拥蔽,而下情得以上通也(而下情得以上达)。”上曰:“善!”

  做人做事,要有高格调,大格局,两者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格调要高,才能走得长远,格局要大,才能够支撑起大的事业。要在心性修养上下功夫,守住本,沉的下去;做好自己,把握机遇;找到差距努力赶上;认清形势成就自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