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月入几万,让我水葬吧” 父母的PUA,隐秘又可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没有月入几万,让我水葬吧” 父母的PUA,隐秘又可怕

2020-09-30 12:01:31 作者:刘晓凡 来源:曾奇峰心理工作室 阅读:载入中…

“没有月入几万,让我水葬吧” 父母的PUA,隐秘又可怕

  “没有月入几万,让我水葬吧”。

  这是一名男子在自杀前,给妻子发的信息

  根据新闻报道,这件惨剧起因是,死者的月收入没有达到父母期待,被反复教育,最终崩溃,天晚上在河边喝了两瓶白酒,起身跳入河中溺亡。

  他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父亲,年仅33岁。

  一个成立事的年轻人,为何会突然崩溃,走向绝路

  能让一个成年人崩溃的最后一根稻草,往往在童年就埋下了种子,那是来自过去的陈旧伤,异常敏感,在某种情境下被触发,瞬间卸下所有的坚强痛苦感受直插内

  1.

  脆弱控制

  一位来访者小的时候在乡村长大,每年到季的时候,要下地帮父母掰玉米妈妈经常在后面逗她,说如果干得太慢,就不要她了,每次都吓得这个女孩崩溃地大哭,手忙脚乱地加快速度家人就在背后开心地笑。

  类似模式似乎很常见长辈喜欢孩子哭,觉得好玩,但对这个幼小孩童,却有着实际伤害

  武志红老师曾经说:“中国广泛存在的‘逗’小孩,就是把心灵仍然敞开而单纯敏感的孩子,弄得和成年一样绝望粗糙而鄙俗。”

  这种“逗”,有些情况下是一种操控,让孩子变得脆弱,然后为所欲为

  因为一个强大的人会反抗,或者拒绝被控制,让父母的权威受挫,无法制造出一个完全听话子女。所以,他们会利用各种方式打击孩子,在小错误上不停地进行攻击,或者利用别人家的孩子进行对比,用恐惧羞耻或是罪疚感轮番地削弱还在成长中的人格,有些情况下是无意识的,个别案例中,是有意而为之的。

  为什么有些成年人在工作的时候所向披靡,但会因为父母的一句话而发狂或崩溃,这些长辈在他们小的时候,就知道用什么方式可以打击到自己的孩子,就像一个按钮,只要轻轻触碰,就会激活脆弱感。

  那位“掰玉米”的来访者,每次和家里通电话,在非常开心的时候,妈妈就会意无意地用一句话打击到她,让其心情变的低落,在潜意识里,儿女开心自在,就等于拥有独立的人格,这会触发父母的分离焦虑,随后用各种方式企图将孩子置放一个可以控制的虚弱状态

  2.

  无处不在自恋

  让孩子表演一个节目,是部分家庭过年春晚之外的必备项目,通常都伴随着父母满意微笑,这是显性的自恋满足,和收入、房子名车手表一样,都可以成为炫耀资本

  这在亲戚之间非常常见,为了证明自己在某些方面具有优势,孩子通常被推到了台前,记得在很多年前的一次饭局上,两个男人吵了起来,另外一名在事业上稍显逊色的中年大叔,祭出了大招——他有一个儿子,而另外那位先生是个姑娘,想要个男孩一直未能如愿。

  这迅速解决了战斗,没有儿子的哪位男士,一度变得沉默寡言,在热闹之中独饮着烈酒。

  你看,连孩子的性别都可以成为满足自恋的工具。

  而且,有些越是在人生上有着巨大遗憾的双亲,越对子女的期待趋于完美,孩子成了自己欲望的延续,化身为自恋的一部分,他们自己的人生被否定,于是子女一出生就带着爸爸或妈妈的“使命”,去完成父母的理想。

  有时候,孩子如果没有实现这种期待,导致父母的自恋受挫,便会立即遭受到各种形式的攻击。比如:感到原本在自己身上的“爱”,被立即剥夺,言语的侮辱和挖苦,甚至是躯体的虐待。

  在实际的案例中,可以经常见到有些双亲的关怀和温柔,转向家里学习较好另一位亲戚的孩子,而亲生的子女,反而遭到了“抛弃”。

  另外一种情况中,这种自恋异常地贪婪,在努力的达到期待的背后,永远耸立着一个更高的标准。

  3.

  阴影之下

  荣格在《论潜意识心理学中》,称阴影为“内在令人讨厌的次级部分”或是“让我们感到难堪和丢脸的另一个我”。

  比如:一个人在小时候常常因为办事“拖拉”,而被父母严苛地训斥和纠正,他特别害怕和讨厌自己不可爱的这部分,于是就把这种“品质”压抑起来,长大后他成为了父亲,无意识中把“拖拉”投射到孩子身上,只要看到一点点蛛丝马迹,就会大发雷霆,反而强化了这种行为。

  儿女触发了他童年的创伤,那些被压抑的部分其实想要去表达或得到安慰,但阴影总是难以让人去面对,在投射出去后,下一代如果认同了这种拖拉,展现出父亲真实的另一面,就会反复的被攻击,一遍又一遍的体验着爸爸的过去,但难以改变,因为孩子的潜意识洞悉了家长的需求—展现被遗忘的部分,并企图进行疗愈。

  有时候,子女是一面镜子,清晰地映照出遥远的过去,但却常常被击碎。

  阴影不会消失,它们可能隐藏在亲子关系中,在某个特殊的时刻瞬间失控,只要没有被觉察,便一直成为制造冲突的幽灵。

  4.

  成为自己

  01

  反脆弱

  那位“掰玉米”的来访者在工作上,无论做什么事都雷厉风行,生怕慢别人一步,就算陷入了暂时还无法承受的焦虑状态,依然想在极短的时间内恢复正常。

  但越是着急,越是遭遇挫败,同时自慢慢被自我否定蚕食,陷入了痛苦的轮回。

  “慢”在她的潜意识里,意味着被抛弃,这附加着恐惧的情绪。同时,在人类最久远而深刻的原始记忆里,被集体或部落抛弃,意味着死亡。

  这个女孩无法忍受停下来,在独处的时光里,总是莫名地害怕,并担心自己住的房子会塌掉,或者从十层楼掉下去。

  她因为恋爱和与母亲的关系来咨询,近期的种种突发事件,撑破了来访者自我能够承受的极限,触发了最原始的焦虑,瞬间坠入可怖的深渊。

  当觉察到对“慢”的恐惧后,她逐渐尝试去接纳这一点,并看到了自己的脆弱,拥抱和关爱到当年那个小小的自己,并开始与母亲建立心理边界,保护自我在一个安全的状态下成长。

  在独处而安静的状态下,那种恐惧感渐渐消失,她也可以像午后的小猫一样,拥有慵懒而自在的时光。

  02

  谁的自恋

  在咨询室中,时常可以看到这种现象,某个孩子通过不好好学习,来对抗自己的父母,有些儿童极具灵性,觉察到了自己成为了双亲自恋的延伸,通过各种各样对抗的方式,朝与他们期待相反的方向发展,以获得独立的感觉。

  因为,完全按照父母的要求行事,会有一种被控制或顺从的屈辱感。

  我的一个朋友因为身材略胖,被爸妈嫌弃,反复用夸大其词的语言教育,当他独自跑步时,按照既定的计划,一直进展顺利。但有一次在广场遇到了父亲,投来了满意的眼光,并点头说到:“行,做得可以,给我好好跑。”

  朋友听到后,瞬间有些泄气,不想继续下去。

  很多情况下,这种对抗的最终结果是两败俱伤,只是为了获得自由的一种粗暴手段,是虚幻的人格独立。

  觉察自己的对抗,如果是为了对抗而对抗,就成了一个活在父权强大阴影下的孩子,在重压之下暴怒,但简单的逆反并不是创造性,这意味着潜意识里,还是把父母牢牢的锁定在自己身边,作为参照物。

  在类似的情况下,问问自己,这件事对自我的成长有没有好处,不管有没有父母的期待,都无关紧要,这是以自我的利益为出发点,而做出的决定,而不是被什么人挟持,或者成为了他人自恋的延伸。

  03

  直面阴影

  在动画片《火影忍者》中,有一处真实瀑布,只要站在其对面的礁石之上,就可以看到另一面的自己缓缓地走出来。

  这就是阴影。

  主角鸣人,是一位阳光积极的大男孩,父母双亡,由于体内被封印着怪兽“九尾”,被村子里的人恐惧和嫌弃,自小就受到排斥和孤立。

  但他没有放弃,一直在努力的克服每一次挫折,但阳光之下必有阴影,鸣人在真实瀑布面前,见到内心深处陌生的自己,这是一个充满憎恨的阴暗少年,极具攻击性,“两人”相互不承认对方,展开了激烈的打斗。

  但最危险的时刻,鸣人拥抱住了鸣人,感谢那个憎恨的“我”一直以来的帮助,这份攻击性同样具备力量,最终他和自己和解,完成了救赎。

  有些阴影,是他人投射在我们身上的,或是自我一直想要逃避的,区分哪些不属于自己的部分,觉察哪些一直不想见到的自己,承认和接纳,才能最终转化成真正的力量。

  RECOMMEND

  推荐阅读

  1.新型“情感暴力”正在祸害千万孩子,也许你就是这种父母2.千万不要跟学霸妈妈聊天3.宁静:做个不好相处的女人有多爽?4.童年受的伤,是怎样影响你一生的?5.女人的迷惑:为何老公上了酒桌就不想回家6.没被稳稳爱过的人,才会这样折腾

  大家好,10月1日-8日,UM心理咨询业务(包含心理咨询与心理服务)的工作人员全部放假休息,10月9日开始上班,如有需要,请私信助理,助理会集中时间回复信息。祝大家国庆中秋双节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