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楚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楚汉

2022-03-29 03:02:24 作者:恋花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楚汉

  年轻时候,读楚汉故事,读刘邦项羽的故事,很多书的态度都会把项羽写成君子,把刘邦写成小人。

  总之嘛,在学生时代,自己的态度也是站在项羽这边,希望最终取得天下的项羽,总会因为项羽最后兵败乌江而感到遗憾。在这四年的战役,刘邦成了最终的胜利者,可是刘邦也成了胜利者中的失败者。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之后的千百年里,还是有很多人赞扬项羽,也有很多人在骂刘邦。读着清照的“生当作豪杰,死亦为鬼雄。”把项羽写得多伟大。

  学生时代,我是希望统一天下的是项羽。长大后,经历了社会生活之后,这态度慢慢发生了改变,而态度的改变不是说否认了项羽,只是明白一个道理:对于普通人,刘邦统一天下的话,普通人会更受益!

  而我,恰恰是一个普通人!

  他俩人怎么得到天下,通过什么手段得到,普通民众莫不关心。

  而刘邦,他是个草根皇帝,以前就是穷苦人家,就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物,也就是一个普通人嘛。他经历了底层人民的苦,那么他也是很顺其自然的偏向于这类人制定法律。至少说他了解这个阶级的人,比较清楚的知道怎么制定法律法规能让这群人乐意接受。

  好比说,假若你是医生,你会提一些医生受益的建议,你是老师你就会提一些老师受益的建议,不管是哪个行业提意见,都会偏向于自己的行业,人是自私的,这样想也是理所当然的。

  而我,恰恰是一个普通人!

  如果我也以普通人身份活在那个时代,我想刘邦做皇帝,普通民众的生活会好一点。如果是官二代的身份,我就更希望项羽做皇帝。毕竟说过去很多官员都会欺压百姓,如果让一个百姓站在头上制定法律,会不会刻意限制自己的利益这个也是不好说的。

  大夫制定法律,很可能大夫受益,老师制定法律,很可能老师受益,当官的制定法律,自然受益的是当官的了!刘邦制定法律,受益于普通人也是顺其自然的事!

  而我,恰恰是一个普通人!

  2020.10.17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楚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