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逃离牢狱之心求生净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以逃离牢狱之心求生净土!

2020-10-22 08:07:27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以逃离牢狱之心求生净土!

  以逃离牢狱之心求生净土!

  对于娑婆世界,我们要看破放下,毫无贪恋,愿意出离,一心所向往只有极乐世界,这就叫做愿。

  古人说:“金刚非坚,愿力最坚。”金刚石硬度非常强,能够消磨宝石、玻璃、瓷器,但是金刚石不如这个愿力坚固。《普贤行愿品》中说,人到临欲命终时候,一切的诸根都败坏了,一切依靠都没有了,唯有愿王不相舍离,可见这个愿力非常重要。

  蕅益大师在《弥陀要解》中说:“得生与否,全凭信愿之有无”。所以信愿是往生的关键,我们要在信愿上多下工夫的。

  佛在阿弥陀经中三番四次劝发愿往生,这就说明我们这个世间的众生,往生极乐世界的心是很难发起来的。

  难就难在厌离娑婆上。这个娑婆世界,我们也知道非常浊恶,我们也知道苦多乐少,但是好死不如赖活着,这都是我们的邪知见。我们住习惯了,宁可受苦还是舍不得。我们贪恋着钱财,得不到也想贪,因为财物可以让我们受用;我们贪色,为了快乐;贪名,可以荣耀;贪吃,可以享口福养身体;贪睡,为了安逸。还有些文化人,他们贪恋文章诗赋、林泉花卉。总之,人人心里都有放不下的,都有所贪恋的目标。

  只要有一样东西放不下,临命终时,就会为此物所牵,就是临终的障碍,而不得往生。因为有一物不忘,就叫念不专一,“念不一不生极乐”,都会成为我们临终的障碍。

  我们要了解这个世界有种种的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五阴炽盛。八苦交煎,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受苦。《法华经》中说:“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众苦充满,甚可怖畏!”这个娑婆世界就是火宅、就是牢狱,危机四伏,不容一刻停留,以这种出离心求生净土,这就是切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