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成为一个识趣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如何成为一个识趣的人?

2020-10-27 06:43:00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何成为一个识趣的人?

  有人说,世上最尴尬的事情,莫过于自作多情。

  相信有过类似经历的人,都能理解其中感受。

  你以为你讲的笑话很好笑,结果全场一片安静,只有自己笑作一团;你自认为跟别人已经很熟悉了,结果一不小心,就拿热脸贴了冷屁股。

  其实,很多尴尬,都是源于缺少察言观色的能力,做事不懂得拿捏尺度,说话不知道看场合、分场景。

  要有趣,先识趣。遇到以下三种情形,学会摆正位置,避免不必要的误会,你就能成为一个知情识趣的人。

  1

  交浅不言深

  生活中,常有人把与陌生人快速熟识的能力,当成是社交能力强的一种表现。殊不知,快,不等于好。

  如果你跟一个人才刚认识没多久,就开始对人家刨根问底,或者掏心掏肺,那多半只会起到反效果,把别人原本对你的好印象变成负面评价,最后选择对你敬而远之。

  言多必失,行多必过。特别是当两个人还不了解彼此的情况时,说得越多越容易出错,什么时候触及别人的底线或隐私了,得罪了人,自己都不清楚。

  这也正为什么,那些自来熟的人,身边通常不会有什么真朋友。热情只有恰到好处,适可而止,才能让人感到舒适,否则,就会变成负担和压力。

  一段关系,从陌生到熟悉,一定是需要时间积累的。这个过程,既是彼此建立情谊的过程,也是不断磨合与适应的过程。

  要想让别人认可自己,对方有什么喜好,哪些话题是可以聊的,哪些是不能聊的,心里都应该有分寸。哪怕你很想再进一步发展,也要在尊重对方意愿的基础上,而不是凭着自己的满腔热情强行尬聊。

  别高估自己和任何人的关系。交情到什么样的程度,说什么样的话,永远是维持人际交往的不二法则。

  2

  知人不评人

  民间有句老话说得特别有意思:白天不说人,晚上不说鬼。

  为什么白天不能说人?因为当你在背后议论某个人时,有时真的就会像见鬼一样,能那么凑巧的被那个人撞见。或者你只是当随口说说的某句话,就是能那么刚好地传到对方的耳朵里。

  所以,不对他人妄下评论,随意点评,不仅是为人处世应有的修养,更是智慧。

  有些人喜欢在公众场合评价他人,无非是带着某种炫耀心理,是想借此出风头,告诉在场的其他人,我知道很多你们不知道的事。

  但这种行为除了能制造一时的话题以外,于人于己都毫无益处。对被评价者而言,你自以为是的论断,伤害的是他们对你的信任。对自身而言,表面上赢得了关注,实则输掉的却是人品。

  毕竟谁都不愿意和一个嘴碎又不靠谱的人深交。

  事实上,真正人缘好的人,反而不会刻意标榜自己所知。即使对很多情况已经了解于心,也只是看破而不说破,放在心里,心知肚明就好。因为他们知道,任何时候,尊重别人的隐私,顾及别人的感受,都是第一位的。

  识趣首要的前提,是内心的界限感。

  守住该守的嘴,知人不评人,知事不声张,在为人留面子的同时,也为自己留余地。如此,才是让自己远离人际矛盾最好的方式。

  3

  得理要让人

  人与人之间相处,最怕拿交情当交易,觉得我对你这么好,这么拿你当朋友,你就理所当然要回报我,或者我有求于你了,你就必须要帮我。

  可现实却是,一旦抱着这种想法与人交往,最容易碰得一鼻子灰。

  说到底,每个人都有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这本无可厚非。遇到困难时,可以向身边的人提出请求,但得注意方式方法,别总是一幅理直气壮的样子,然后等到碰了一鼻子灰了,才醒悟过来,为此伤神难过。

  人要变得识趣,最根本的一点,是要懂得不强人所难。要明白,关系再好,也有各自的立场和想法,任何时候,对方都应该有拒绝自己的权利。

  正如有句话所说:别人帮你是情分,不帮你却是本分。既然不存在理所当然的事,那就没什么可抱怨的。

  人心本身是很复杂的,很多东西是经不起试探的。

  聪明的人,会把关系维持在一个平衡当中,不越界,不强求。即使自己的要求确实是合理的,在被拒绝之后,也能做到调整心态,坦然接受,不给自己和别人制造更多困扰。

  在这世上,没有谁有义务要对谁好,也没有谁应该无条件满足谁的期待。无论爱情,亲情,还是友情,都莫不如此。

  如果你珍惜彼此间的情谊,最应该做的,就是尽己所能地去真诚付出,然后收起无谓的道德绑架,放低不切实际的期待。

  知理不争辩,得理也让人,你们的关系才能变得更轻松,走得更长久。

  经营好人情世故,是成年人的必修课。

  愿我们都能以一颗识趣、知趣的心,予人舒适,予己自在,在进退得宜中成就从容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