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人品,自己会说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的人品,自己会说话

2020-11-14 07:17:04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的人品,自己会说话

  1

  芳芳最近拒绝了一个追求者。

  其实在此之前,她原本对对方的印象还是不错的。因为两个多月以来,对方一直都表现得体贴,很有诚意,不仅每天发微信关心问候,还会经常给她送早餐,买礼物

  但上周末的时候,一件事的发生,却彻底改变了她的想法。

  那天,由于忽然下大雨,对方就特地提出要来接她下班。回去的路上,经过了一处深水坑,可对方却丝毫不减速,就那样踩着油门冲了过去。

  等芳芳反应过来,回头去看时,发现当时站在旁边的好几个路人都已经被溅了一身湿。

  问他为什么不提早减速,结果换来的只是一脸不在乎,说没看到旁边有人。听到这个回复,芳芳也没有再继续追问,但心里对这个人的好印象已茫然无存。

  “很明显,他对我的那些体贴周到,不过都是刻意为之。而生活中下意识的行为,才是他最真实的人品体现,藏都藏不住。”这是芳芳通过这件事得出的结论。

  确实。人的品行好坏,是掩饰不了的。哪怕平时再怎么费心伪装,它还是会通过你不经意间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流露出来。

  《论语》中有句:视其所己,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

  意思就是,要了解一个人,就去看清他的所作所为,考察他做事的动机,了解他把心安于做什么。这样,他就无论如何也隐藏不了了。

  越是细微处,越能见人心。

  只要多留意观察,一个人值不值得交往,细节都会告诉你答案。

  2

  杨哥在一家设计公司任人事主管,曾跟我总结过他在面试时针对外在形象问题的“三不”录用原则,即:

  衣服有折皱不录用,领口袖口有污渍不录用,头发油腻未清洗不录用。

  这是他从十多年的人事工作经验中所总结出的识人之道。

  在他看来,面试时的穿衣必须是干净整洁的,如果一个人穿着满身折皱的衣服就来参加面试,就不难看出他性格中邋遢的一面。

  还有一些人,穿衣看起来是很清楚时尚,但认真看他的领口、袖口处,却污渍斑斑,这样的人,无疑就是只注重表面不注重内在的类型。

  至于面试时连头都不洗的人,那就更不说了,除了太懒太随意,基本上不会有其它理由。

  朋友告诉我,早期面试时,他们也曾尝试过把能力放在首位,不去关注人品细节,但后来的事实证明,没有好的品行打底,一个人就算真的有一定能力,也无法对之委以重任。

  人品决定态度,态度决定行为,行为则决定了最后的结果。在小事上都过不了关的人,自然担不起什么大事。

  心理学中有一种印象形成机制,叫首因效应。指的是,在交往中形成的第一次印象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对彼此的评价。

  虽然这些第一印象并非完全正确,但有一部分在后期往往都能被证明是对的。原因就在于,初次见面中,我们并非总靠直觉形成评价,而是已经通过对方的某些言行细节做出了判断。

  比如有些人眼神总是飘忽不定,动作总是大起大落,或者讲起话来总是偏激又片面,带有某种攻击性,这样的人,就很难给别人留下好印象。

  同样地,如果一个人有着温暖的眼神,真诚的笑容,待人接物都能以尊重为前提,那我们基本可以断定,他的人品,再怎么样,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3

  都说欣赏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

  其实,随着阅历的增长,见识的的人越多,就越会发现,好的人品,才是个人真正的魅力之所在。

  知乎上有位网友分享了她身边朋友的两个小故事。

  有次开车,遇到直行右转车道空着,朋友都不去,宁愿排长队在直行车道上等。对此,她有些好奇,既然是可直行可右转,为什么不开过去。

  朋友却说,他不想挡住后面直行的车。“那其它直行车还是会去占的啊。”“那是他们的事,我多等一会,没关系。”

  还有一次,他们在公司一起吃外卖。吃完以后,她就把剩有汤汁袋子扎起来,打算放进楼道的垃圾桶里。

  结果却被朋友阻止了,说垃圾袋要是漏了,会把汤倒一地,应该先把汤汁倒进水池里,再扎好放进垃圾桶,这样才不会给保洁人员制造麻烦。

  虽然都是很小的事,但从她字里行间的描述中,就不难想象,对方确实是个靠谱是值得尊敬的人。

  故事末尾,网友做了一段总结,特别打动我。她写道:朋友的存在让我知道,这世界上的力量不都是激昂和声势浩大的,还可以是平静的,它就存在于生活的点滴里,却让人不由得想去靠拢,想去仰望和效仿,想让自己也成为那样的人。

  古语有云:君子有大道,必忠信以得之。

  人品永远是为人处世的最佳通行证。你有值得依赖的人品,别人自然就会愿意和你深交,进而给予你支持和帮助。

  而在生活中,有人却本末倒置,为了讨人喜欢,就费尽心思去掩饰自己,结果反倒弄巧成拙,更令人敬而远之。

  人品好坏,是藏不住的,因为它自己会说话。想要赢得认可,最好的方式,就是先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在平时的交往中,秉承正直友善的原则,遵守规则,尊重他人,不撒谎,不占小便宜,不斤斤计较——

  把这些细节做好了,也就塑造了为人的基本品德和素养。这样,不管身处什么样的场合,你都能经得起考验。

  有德如玉,当养之。

  愿我们都能记得好好修炼自己的品德,做一个言行如一、内外兼修的人,内不欺己,外不欺人。如此,才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更从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