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村子里的传说十三:脚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村子里的传说十三:脚夫

2020-11-27 12:47:19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村子里的传说十三:脚夫

  村子里的传说十三:脚夫

  每逢我想起这个故事,脑海里就浮现出了俄罗斯名画,《伏尔加河上的纤夫》上那个用忧郁的眼神看着自己被纤绳勒红了肩膀的少年。

  张所那年15 岁,天冷了,连条棉裤也穿不上,一条夹裤和一条单裤,一个冬天就过去了。夏天还好,满地庄稼,“偷偷拿拿”,生的熟的,将就还过得去。到了冬天,家里揭不开锅,他只有靠为别人拉车度日。就是在独轮车的前边系一根绳子,他在前边拉,主家架着车把在后边推。

  当时村子里有两座大客店,街北是杜家店,街南是许家店。天刚麻麻亮,张所胳膊底下挟一条绳子,就站到了客店的门前,招徕主顾。这天,张所的主顾是个盐贩子,独轮车上放着四个席篓子,里边大概装有四百来斤小盐。脚力钱三句两句就讲好了——他帮主家拉到45 里的魏湾镇,一个铜板。临了,盐贩子又加上一句:不管饭。

  盐贩子又矮又胖,不知为什么,年纪轻轻的满嘴牙竟掉的一颗不剩。说话时嘴唇舌头像三片肉在动,又不拢气,声音呼呼的像刮风。两只小眼睛滴溜溜乱转,时不时的还挤上一挤。张所一眼看出,这人是个滑头,也是个奸商。果然,一出村,他把肩上的车襻挽了又挽,抬高车把,只靠张所一个人在前边拉。不拢气的嘴还不住地说:小孩,使劲啊,使劲!张锁在心里骂:我操你祖宗!你让我死劲,你为什么不使劲!张所心里骂着,腰虽然弯的比以前低了,但绳子上的劲却是比以前小了。两个人都不用力,车子的速度就慢下来。眼看着同伴的车子一辆一辆的都超过了他,不一会,就落下一大截。他才知道光靠一个小孩子不行,也不由自主地放下车襻,用起力来。

  日头偏西,他们来到了魏湾镇,在一个茶馆前停了下来。开茶馆的是一位花白胡子的老人,他一边倒茶一边招呼客人。盐贩子付了张所一个铜板,然后买来饭菜,独自大吃大喝起来。开茶馆的老人看不下去,说:这客官,你光顾自己吃,这孩子呢?盐贩子说:说定的,不管饭。老人到里边一把手拿了两个窝窝头,说:孩子,盘子里有咸罗卜,就着吃吧。张所的两个窝窝头吃完,盐贩子也吃完了饭,要付茶钱,只听老人说:客官,小孩子的饭你不管,他的茶钱你总得付吧?盐贩子愣了愣,算是同意了,就问:小孩,你喝了几碗茶?出乎盐贩子所料,张所说:两黑壶。盐贩子睁圆了小眼睛,正要发作,老人却说:这位客官,这就是你的不对了!两黑壶茶是掖着臧着的东西?难道这孩子喝到肚皮外边了?亏你还是走南闯北,江湖上的人,这点道理都不懂!

  盐贩子知道老人是当地人,不好惹,就乖乖地付了茶钱。

  张所怀揣一个铜板,回到村里,到粮食行籴了一升小米,送回家。第二天天刚麻麻亮,张所胳膊底下挟一条绳子,又站到了店门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