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村子里的传说四:李响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村子里的传说四:李响马

2020-11-12 18:59:09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村子里的传说四:李响马

  村子里的传说四:李响马

  李响马是后庄翁村人。后庄翁是一个小村子,离我们杜楼村很近,也只有半里的路程。近几十年来人口剧增,又加上掀起了一股“空心村”的不正之风,村民建房时“吃里爬外”,现在两个村子就连在了一起,也就说后庄翁这个村已经并入杜楼村,不存在了。若干年后,这里自然又多出一个传说。

  后庄翁村中央偏北有一片瓦砾遍地的高地,传说这就是李响马院落的旧址。他从小练武,长大后进京赶考,参加武试,没有考中,又考,又不中,便灰了心,又加上父母早逝,无人劝导,便落草为寇,干起了打家舍劫,拦路抢劫,杀富济贫的营生,成了远近闻名的响马。

  他很讲义气。他家里来了客人,要宰牛待客。他家不养牛,我们村子大,有地主富农,耕牛多。他就来到我们村子,不拘谁家,牵起一头就走。你若阻拦,不让他牵,就坏事了,他非但把牛牵走,事后你还得不到一点补偿;他选中了你的一头牛,要牵走,你非但不横加阻拦,还笑脸相迎,说:您老好走,又指着另外一头牛说,若一头不够,把那头再牵走!他虽不言语,事后你会得到加倍甚至数倍地补偿。

  由于他打家劫舍,杀富济贫,时间久了,自然会得罪一二家富豪和一些有钱人家,他们联名上告,要置李响马于死地。衙门悬赏捉拿他,有一个深知底细的人告诉那些捕快说:李响马非一般毛贼可比,捉拿时要加倍小心才是!不料那些捕快并不以为然,大大咧咧地说:杀猪焉用宰牛刀,他是老狗——不咬人了。

  李响马听说那些捕快说他“老狗不咬人”,十分恼火,就在村口家里布置了很多机关,预备了弓箭、大刀等十八般武器。心里说:这回我倒要让你们这些王八羔子看一看,老狗到底咬不咬人!捕快捉拿他那天,他老当益壮,奋勇杀敌,从早上一直厮杀到午后。那些捕快不但连一个人影没有拿到,反而落得个三死五伤的下场,领教了李响马的厉害,狼狈地逃了回去。

  此一役,是李响马一生中最大的一场厮杀,到底年纪大了,不但使他减了雄风,更失了元气。等到它静下来回想自己的一生,似有潘然悔悟之意。可是已经晚了,由于他闹的动静太大,惊动了朝野,朝廷派了大批的官军,把他剿灭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