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村子里的传说五:玉龙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村子里的传说五:玉龙潭

2020-11-13 11:24:46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村子里的传说五:玉龙潭

  村子里的传说五:玉龙潭

  据说,在我们村子东边的不远处,曾有一玉龙潭。在潭的最南边还有一碗口粗细的泉眼,不分昼夜“咕嘟咕嘟”地冒水,又扭身蜿蜒地流进潭里。可自从黄河改了道,那泉水也就断流,干枯了。

  玉龙潭是个大潭,也可以说是一个很大的池塘,有百亩大。谭边植有芦苇,和成行的柳树。天才麻麻亮,那栖息在柳树上,芦苇上的鸟儿便婉转地叫。上午,日头升高,柳树芦苇的倒影投到镜面一样的水里,静静的,像小姑娘在甜甜地睡;小鸟也不甘寂寞,也在镜子一样的水面上抖着翅子,打几个滚,翻几趟筋斗,弄出了一圈一圈的涟漪一波一波地往岸边涌,把那些影子全弄乱了,这时又像酣睡中的小姑娘梦靥了,在咧嘴笑。

  潭有多深?一辈子一辈子传下来,却没有一个人能说得清。只是有人说这潭的下边是和东海相通,潭水千年万年不会干枯的,但这又和潭的深度有什么关系呢?

  有一年,村子里丁举人的儿子大婚,写了六天夜戏。戏唱到第五天,锣鼓“铿锵”的正要开场,从东边有两顶大轿,两辆轿车,在丫环仆女和骑着马的公子哥儿的簇拥下,花山玉海,香车宝马地压地而来,一时把一条街都占满了。人们不约而同地朝他们望去,以为是过路的,并不在意,可他们在戏台前停了下来,原来他们也是来看戏。人们打量着这珠围翠绕,环佩盈耳,香风十里的一群人——这气派,定是上可通天的官宦人家,非小门小户可比!戏台前齐集了附近村子里的老百姓,里面自然不乏见多识广行走江湖者,他们断定,方圆百里并没有如此钟鸣鼎食,烈火烹油的人家啊!再远,有千里迢迢赶着看戏的吗?况且还是夜戏!

  人们睁大了好奇的眼睛,百思不得其解。散戏,就有好事者尾随其后,想看看清楚——只见他们原路返回,出了村子,一直行到玉龙潭,轻飘飘地浮上水面,然后就消失不见了。第二天,人们明白了,这是神仙在看戏,龙王的家属下凡了。消息传开,最后一晚的戏台前人山人海,并不是来看戏,而是争先恐后的要一睹神仙的风采——可那里还有神仙的影子!

  再看现在的玉龙潭,水面已经变小,只有巴掌大了。周围开辟成了居住区,生活垃圾投入其中,那点子水终年发绿,臭气熏天,怎么看,也不配有那样一个美丽的传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