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但田埂上有,田边的过水沟里也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但田埂上有,田边的过水沟里也有

2020-11-29 07:05:06 作者:时光的愿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但田埂上有,田边的过水沟里也有

  目前秋播已经结束,闲瑕之余我就出去野钓。可走在野外的田埂上,我就有一股莫名的感伤,因为田埂上堆满了庄稼秸秆。不但田埂上有,田边的过水沟里也有。

  秸秆如此堆放,路不好走就算了,关键是以后过水沟堵塞了,庄稼地的水路越来越退化,灌溉不方便。还有秸秆沤出的水,也是非常污染的,鱼虾泥鳅等都难存活,对农村生态的危害是严重的。

  为什么出现庄稼秸秆田间地头堆积这种现象,农村条友们当然最清楚了,都是因为秸秆禁烧的原因造成的。

  说到秸秆禁烧,我估计农村条们都有怨言,包括我本人在内。

  秸秆禁烧是相关部门出于大气污染,釆取的一项环保措施。

  本人作为一个农民,很客观,理性的讲,如果放任农村焚烧秸秆,那么在特定的时间段,周期内,秸秆焚烧的烟尘确实很浓重,那情景当真是遮天蔽日。如果有风,灰烬会飘向任何一个角落,包括城市中。广阔的农村,处处都在焚烧秸秆,对大气的污染是毋庸置疑的。所以,一些环保专家,提出禁烧秸秆,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有的农村条友会说,农民刀耕火种,几千年了,为什么现在就不行了,这样的言论其实是不客观的。

  农村焚烧庄稼秸秆,也就是前几年的事,时间稍为往前推一推,谁会舍得焚烧秸秆?

  有耕牛的时代,庄稼秸秆是耕牛的主要草料。早先农民建房的砖瓦,都是自己建窑烧砖瓦。烧窑需要大量的燃料,在农村,庄稼秸秆就是主要燃料。农民烧一窑砖,可能要积赞几年的庄稼秸秆。平常大锅灶做饭,都舍不得用庄稼秸秆。

  我记得我小时候,经常去田埂上割一些枯黄的杂草回来做饭。田埂上枯黄的杂草都很少,杂草青时放牛,杂草还会铲成草皮堆积发酵沤肥。在那样的环境下,庄稼秸秆是太有用了,绝对不可能当作野火白白烧掉的。

  现在禁烧秸秆,隐隐成了一项法律条文,谁违反了,处罚是严重的,那我们农民只能遵守秸秆不能焚烧。

  秸秆不能焚烧,那大量的秸秆怎么处理,于是有专家就说秸秆还田,还举例出秸秆还田的多种好处。偏偏就是这些砖家,害苦了农民。咱们农民用事实说话,用实践证明,秸秆还田几乎没有好处,害处却很多。比如,秸秆容易收纳杂草种子,秸秆里有害虫卵,庄稼种子落在秸秆上不能很好的生根发芽,会倒伏,会早早枯黄,等等,好多害处。我所说的怨言,也是指砖家对秸秆还田有好处,误导农民的怨言。我所见到的堆积在田埂上的秸秆,都是种田大户,不惜花费人工人力,从田间划出来的。尽管秸秆已经被收割机打成细丝状了,但是依然对庄稼只有害处,没有好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