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很多农村老人都是这样过冬的,不但冷,而且孤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很多农村老人都是这样过冬的,不但冷,而且孤独......

2020-04-27 13:00:46 作者:时光的愿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很多农村老人都是这样过冬的,不但冷,而且孤独......

  去年冬天回了趟农村老家,正赶上下了一场大雪,整个世界都变得非常美丽洁净

  因为路上难走,索性在多住几天,母亲却想让我去一下舅妈,她说舅妈自己老宅上,省吃俭用生活不易

  舅妈家就在邻村,走着去就行了,我买了鸡蛋奶粉兴致勃勃地走在厚厚积雪的路上,太阳照在雪地上直晃我的眼,树上的雾凇也被出来找食的麻雀打落下来。

  舅妈住在老宅子里,表弟一家人住在离老宅很远的新房里。

  舅妈家的大门敞开着,院子里的积并没有人打扫。我的脚步声惊动了舅妈,她打开房门,看到我,脸上一阵惊喜

  说实在的,我走进屋里,一点儿也没有感觉到暖和,屋里屋外的温度差不多

  我把礼品放在桌子上,却问了声:“舅妈,你冷不冷?”舅妈说:“不冷,习惯了,咱村里人哪有城里人那么娇贵呀!”

  舅妈身上穿着三个旧的、薄薄的棉衣一条厚厚的棉裤

  可屋里真的很冷,舅妈连个火炉都没点,炕上的被子也是凉凉的、薄薄的。

  “舅妈,你吃早饭了吗?吃的什么呀?为什么不点上炉子呢?”舅妈很自然地说:“我吃早饭了,熬的粥,还有包子,你看,这是小山(表弟)给我买的大豆油,他给我买了半桶,这一冬天,我就用包包子,都快用完了。”我顺着她的手指望去,那是一个容量2、5升的桶。

  舅妈接着说:“大朋家(邻居)种的萝卜白菜小一点儿的人家都不要了,我就捡回来了,把它俩掺和一块儿,包包子可好吃了。”舅妈看我冷的直缩手,又说:“本来是想点蜂窝煤炉子的,可小山家今年烧暖气用的是大砟,没准备蜂窝煤,他说先给我借两块儿去,这不,一下雪又给耽搁了。”听舅妈的口气并没有不满足,我也不好说什么。

  我听母亲说过,本来表弟每年是给舅妈几百块钱的,可自从国家对六十岁以上的老人补贴以后,表弟再也没有给过舅妈一分钱。

  表弟说,人老了,没有花钱的地方

  舅舅在四十多岁的时候故去了,二十多年了,舅妈真的不容易,把挣得每一分钱都交给了儿媳,孙子孙女都是她带大的,现在老了,没用了,就自己回到老宅。她希望冬天去儿子家住,但儿子装聋作哑,并不接受

  我和舅妈正说着话呢,门外有动静,真的是表弟送蜂窝煤来了。他脚蹬小三轮车,车上放着有三十来块小蜂窝煤。

  表弟看着我,憨憨地说:“本来想早送来,没想到这雪下的太大了,路上不好走。”

  表弟卸完煤球,就推说给人家送三轮车去,而离开了舅妈家。

  舅妈想留我吃中午饭,又说也没什么好吃的,我笑着婉拒了。

  舅妈屋里太冷,时间长了我有点受不了,就告辞回家。给她留下二百块钱,让她自己买点年货

  舅妈家太冷,不易久留,我觉得自己都冻透了。

  我走在回家的路上,各家各户都在打扫积雪,太阳也暖和起来,雪在化,我还是冷。

  表弟的那句‘雪太大了,路上不好走’,一直在我脑海里转:你只知道雪大路滑,不知道母亲雪中寒冷。

  不过,也幸亏有儿子,要不然,谁会雪后给你送煤球呢?

  雪后的农村如同仙境一般,到处都茫茫的,连柴禾跺也成了琼楼玉宇,只是太冷。

  此刻,舅妈应该点着炉中火了吧?愿她的老屋暖暖的,等到春暖花开了,等到春暖花开,她就可后享受阳光的温暖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