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了不让旧时的悲拖累我的未来负重前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为了不让旧时的悲拖累我的未来负重前行

2020-11-30 18:53:21 作者:妙吉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了不让旧时的悲拖累我的未来负重前行

  ——我眼中的大学

为了不让旧时的悲拖累我的未来负重前行

  书上说,朝花夕拾,捡起的却是枯萎。要知道有时候一段伤心的往事可能此生只想讲一次,甚至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会选择逃避。朝花夕拾就像是旧事重提,捡起的枯萎,是经历过岁月了的、伤心的故事。

  一年级因为打架,把一个欺负我的三年级的同学推下讲台,脸划破了,缝了十多针,学校把我劝退。没办法,母亲把我送到长春的一个私立学校上学,途中经过吉大,那时候,我眼中的大学是可望不可及的,我觉得像我这样一个孩子,考上大学就像个笑话。

  等到我三年级时候,因为家境一般,停了半个学期的课。那半年,母亲从长春联合书城低价进盗版书,拉回我们家桦甸去买,我和母亲在街边卖了一个多月的书,最后一天收工,我和母亲准备回家,我却骑着装书的车子刮了一辆宝马,赔了很多钱,那天被打的时候我哭了,我觉得上学太难了,上大学岂不是在做梦么。

  我仍然记得,我那个私立学校在长春宽城区扶贫市场的蓝楼里,简陋的设施,没有操场,我就在那一层蓝楼里渐渐的度过了数个春秋,我渐而对那个学校厌倦,没有宽阔的操场和天空,永远是那么几个人。那时候我决定要跳出那个地方,当我全力以赴中考考到550时,我以为我赢了,可命运就是那么戏弄人,学校扩建到四平,在家人的劝说下我只好又跟着去了,可是一切都是令人失望的,天空与操场是变大了,可是每天仍是那个圈子,那些人,那些事,我一度低沉失落。

  彼时是我最艰难的岁月,在那个私立学校,没有高中老师,学校也不重视我们高中仅剩的九个人,每天上不了课,负责帮学校收水稻,种绿植……班里其他几个人都放弃了,自生自灭,而我晚上从寝室拉来一凳子,在厕所偷偷学高中的课程,熬到深夜,我不服输,我觉得,可能一个人就算被命运之神扼住了咽喉,也不能放弃挣扎,学习就如同求生一样,不学习,无以立。我知道,可能没有人会觉得高中那段时光有多么值得怀念,因为可能他们无非认为那是一段艰难的、日日以刷题为伴的时光,可我却觉得这段令我悲伤的时光值得珍藏,因为那时虽然迷茫,但却有我最不服输的影子。后来,在我的挣扎下,我终于如愿以偿的在高三时候出去补了课,当我冲刺高考的时候,又迎来了疫情。我那时候也会写散文和随笔,我会偷偷的告诉自己,带着夜露的野玫瑰,永远都等不到凋零,这是我写给我十九岁的自己的。虽然高考仅仅考了482分很不理想,但我知道,我已尽力,此生无憾。

  而当我拿到长大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觉得那些往事似乎烟消云散了,一切都已过去,原来儿时不配做的梦,现在却成真了。

  我眼中的大学是上床下桌,有着很大的图书馆,学术交流开放,人文气息浓厚的地方。刚来长大,我有一点小失落吧,但我突然又很满足,我长成了我喜欢的样子,大学只是一个平台,未来的一切都还是需要我们自己一点点的积累,一如《云图》中说:一滴水,不是海,但如果没有一滴水,永远也汇不成海。

  很庆幸在经历过那么多伤春悲秋与青黄不接的年岁后,成为一名长大人,遇到了负责的老师和优秀的同学,要谢谢命运,谢谢时光,在这里让我遇到了值得厮守一生的人。我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段不为人知的悲,它像一根细刺,扎进我们肌肤多年,这刺骨的痛让我们学会感知生活与人情冷暖,欢娱与失落的悲哀,但而今,我不想让旧时的悲拖累我的未来负重前行,朝花夕拾,拾起的,更是一种淡然。

  在此,请允许我以七堇年的一句话做结,献给我那些琐碎的人与事:黄昏无暇,何以为黄昏;青春无你,何以为青春。

  未来很长,但我要陪你走下去,仅此而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