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鲁智深才是最早的钢铁直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鲁智深才是最早的钢铁直男

2020-11-05 22:45:09 作者:简单心理APP 来源:简单心理 阅读:载入中…

鲁智深才是最早的钢铁直男

  前阵子有个承包了我一整天快乐源泉的热搜:#钢铁直男鲁智深#

  以前看的时候没想到,《水浒》中的经典形象,竟可以毫不违和地呈现“钢铁直男”在当下语境中的样子。

  故事梗概是这样。你细品品:

  

  鲁智深路见不平,三拳打死了镇关西,让金翠莲免于被强行纳妾。

  

  翠莲感激他,于是问:恩人,奴家该怎么报答?

  ——按照时代的套路,她在这里暗示自己想要以身相许。

  

  高能来了,鲁智深答:

  四海之内皆兄弟,还谈什么报答。

  只可惜,你是个女儿身,要不然洒家便与你结拜为兄弟。

  弹幕笑翻:你行你行!钢铁啊,果然是花和尚,凭本事单身。

  今早编辑部有人问,现在所说的“直男、直男癌、钢铁直男”,到底有什么区别?

  大家聊了聊,觉得综合来看:

  1)“直男”是个摇摆的中性词,主要看当下语境。

  “豆瓣直男宇宙”小组的一个精华帖认为,直男在很多语境中被用作贬义:

  也有人不赞同,觉得直男只是形容傻傻的、不太懂女生,但是有点可爱的男性。

  为了防止歧义,很多人写微博的时候,会直接在后面加括号强调是褒还是贬:

  2)“直男癌”无疑被钉上了耻辱柱,这个没争议了。

  代表特征:

  “男性沙文主义(male chauvinist)”:男尊女卑、男性至上的大男子主义。

  “性别歧视(sexist)”:不尊重女性,因性别对其物化、歧视、厌恶或存在偏见。

  “居高临下式说教(mansplaining)”:男性居高临下地、过分自信、且常常不准确地向女性解释某事。

  3)“钢铁直男”反而成为了一个有点可爱的存在。

  “杠直杠直的,但真诚;笨拙,但不自以为是”。

  某种程度上,它是直男的加强版:好像永远都不能搞明白另一个性别的想法,也非常坚持刻板印象下的男性行为准则——但这往往暴露了缺点,最后还是自己倒霉。

  钢铁直男怎么能涂防晒霜?晒脱皮也不行。

  “直男癌”已经臭大街了。

  但在今天,鲁智深式的“钢铁直男”之所以没那么让人讨厌,最关键的区别在于以下两点:

  他不利用自己性别优势,主动成为关系中的掠夺者。

  当他看到一个女性的时候,他首先想到的不是性,而是“皆兄弟”。因为在他心中最珍贵的感情,就是结拜之情。

  影视和小说中存在很多经典情节:男子帮助女子后,因为女子是善良的,所以她要主动回报男子。怎么回报呢?用自己的身体。

  就像弹幕中普遍认为的那样——人家明明想要以身相许,你却要跟我拜把子。

  这就是我们讨论过多次的,女性身体“被性化(hypersexualized)”的规训。

  交出了身体的女孩

  绮绮子为什么要让黄晓明“免礼”

  放到今天,这种剧本一定会被按在地上捶爆。

  但即使是当代,女性身体“被性化”的隐性表现也不在少数:

  (举几个我亲身体验过的几个例子。为了清楚地传达,我写上了为什么这是性化,以及应该怎么做)

  1)有天小A上班时,心情特别好。有个不熟的同事经过,对她开玩笑说:“气色这么好,是不是交了男朋友”?

  为什么是性化:一个女性的快乐,来自于另一个男性。

  正确的问法:发生了什么高兴的事?

  2)编辑部招人,但在招聘描述中发现,部门的吸引力被写成“平均颜值9分的单身小姐姐”

  为什么是性化:“单身”超越了它的字面意思,单身被等同于“可撩”(accessible),使它在注意力中被贩卖。

  正确的做法:好好说话。

  3)小A谈了一段职场恋爱。一名女同事问她:“你为什么跟他在一起,是因为他是senior吗”

  为什么是性化:在这句话中,恋爱被当作是女性的生存策略。女性似乎没有能力择其所爱。

  正确的做法:别问。

  有人说,这不就是开开玩笑嘛。

  但在听者立场,ta可能一笑了之,也可能感到不适,或进行了“不适的内化”。

  一些人深受其害,另一些人却不以为然。性别歧视的泥墙就会这样一点一点被浇铸起来。

  其次,在“性是第一吸引力”的传统观念中,鲁智深却主动走进了“friend zone”——我想跟你拜把子(天,最糟的结局)。

  只要你搜搜什么是“朋友区(friend zone)”,就能知道现在的人有多害怕听到“我们还是做朋友吧”这句话。

  它用来形容在一段关系中,一个人希望与另一个人建立浪漫/性关系,而另一个人不希望。基本=好人卡,拒绝性邀约。

  人们害怕“被发好人卡”。因为在两性关系中,“好”可能意味着大胆、勇猛、性感的反义词,而意味着“可支配、软弱、可预测、无聊、缺乏经验和没有吸引力”(Herold&M,1999);

  另一方面,“好人”也经常被看不起,因为这是对其男子气概(性魅力)的否认。按照一些人的固有观念,男女之间的友谊是虚幻飘渺的东西,友谊是远远不够的。

  “我觉得女性说做朋友的意思,就是不会和你发生性关系”

  澳大利亚的心理健康网站ReachOut.com认为,刻板印象中的“男帮女”有一层微妙联系:当一个男性帮助女性做事,他就是对她“有意思”——且这几乎等同于“性意愿”,他应该被回报“性”。

  在这种规训下,男性也是受害者。

  社会学家Pierre Bourdieu写道,男性看似拥有的“性特权”是一个陷阱。这种特权意味着永远的压力和紧张,迫使男人在一切场合展示其男子气概,有时甚至发展到荒谬的地步。

  观点举例:“追女生的办法就是帮她干活。喜欢她,就帮她干活,非常喜欢她,就帮她干许许多多的活。”

  极端新闻事件:在路边帮一个女性推车后,要求性侵她作为回报

  

  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的心理学博士Jesse Marczyk指出,在某些情况下,我们需要质疑利他主义者的动机

  “如果利他主义者仅仅是为了得到其他东西(比如性),并且期待的回报被认为比最初给予的东西更有价值,我们可以把表面上的利他主义者(ostensible altruist)定义为剥削者(the exploiter)、骗子。”

  从这个层面上看,鲁智深是“反其道而行之”的。

  他只是单纯看不惯地头蛇欺负平民百姓。钢铁直男鲁智深并非表面的利他主义者,而是一个真正的好人。

  当然,作为一个钢铁直男,鲁智深也存在自己的刻板印象。

  比如他有句时代意味很浓的台词:哎呀,你(翠莲)这么短的头发,怎么好见人呐。

  仅拿“不性化他人”这一点来说,我觉得鲁智深还是可爱的。

  多少年来,女性主义运动的目标之一,就是成为“独立的主体”。

  女性不依附于家长和丈夫,也不由家庭角色和性功能来界定,而是和男性一样,可以由社会角色来界定。

  她可以根据外貌、社会地位、经济收入、职业、威望的不同来定义自己,而非“一些男性眼中无差别的他者”。

  最起码的,在性别之前,男女能够共同拥有作为人类的尊严、平等、自由。

  正如美国人类学家Gayle Rubin在《女人交易》中所写的:

  男人和女人当然是不同的。但他们并不像昼夜、天地、阴阳、生死那么不同。事实上,从自然角度看,男女相互间的接近程度远胜于他们同其他任何东西的距离,譬如山脉、袋鼠或椰子树。”

  Jesse Marczyk:“Nice Guys”, The Friend Zone, An Semantics

  苏红,《多重视角下的社会性别观》,上海大学出版社,2004年8月

  结婚焦虑 | 离婚建议 | 男性凝视

  月经 | 抑郁 | 无性恋

  阴暗面测试 | 微笑抑郁 | 识别PUA

  点击阅读原文↓,看更多心理学专业文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