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命中那些最可爱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生命中那些最可爱的人

2020-12-20 21:19:01 作者:邬玲子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一生,受老师恩泽多多。

  小学四年级时,我幸运地碰上了开启我美好人生的老师,她就是我们当时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一一陈老师。永远都记得那天,全校师生搬凳子坐在桂花小学黄土的操场上,召开全校表彰大会的情形。

生命中那些最可爱的人

  她穿过许多同学,静静地坐在了我的身旁,并对我小声说:“一会儿校长念到你的名字,你就上台去领奖。”

  那一刻,我内心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要知道,我之前从未得到过表彰。也就是从那之后,我每学期都会得到奖状,受到表彰。

  小学五年级时,数学老师周老师对我也是爱惜有加。还记得那一年夏天的数学课上,他布置了一些题目让我们做。那时候的乡村小学,没有电扇,更谈不上空调。

  有的同学边做作业边拿着薄薄的作业本给自己扇风解凉。我只顾着埋头做题,没顾上扇风。

  没想到,周老师走过来,手里拿着一把扇子,站到我旁边,边为我扇风边说:“你们看看玲玲多认真,连头上的汗都顾不上擦。你们要学习她的这种精神,有了这样刻苦的精神,还有什么事干不好呢?”说完,他竟怜惜地也帮我擦了擦头上的汗。我感动至极。

  小学六年级时,语文老师陈老师上课特别喜欢点我回答问题,尽管我紧张,但我很勇敢,我总是班里喜欢举手回答老师问题的人。那时,我回答问题往往由于紧张,声音都有点发颤似乎带点儿哭腔。他也不嫌弃,反而很喜欢我的这种勇敢。他在全班对我大肆表扬,让同学们也学我要敢于举手回答问题。

  初一初二的班主任,是我们的英语老师,姓蔡。蔡老师对我也很好。记得有一次我们刚换座位不久,我便感觉和新同桌坐一起不是特别合适,因为他喜欢说笑,而我需要静下心来学习。我于是找到蔡老师主动要求调换座位。没想到第二天他就帮我换了位置。这让我感激涕零。知道只有更加努力地学习,才能回报他。

  初三班主任,换成了我们当时的数学老师周老师。那时我的数学成绩不好,几乎每次考试才考六七十分,有时甚至不及格。他却从不批评我,总是和颜悦色地给我讲题。甚至在初二下学期和初三上学期的寒假里,利用休息时间,给我们班数学薄弱的几位同学免费补课。他的无私奉献深深打动了我。我更加努力地学习,数学终于有了较大的进步和提升,在中考时考得还不错。

  高中时,高一高二的语文老师周老师,浪漫又有才华。他浑厚的男低音,读起课文来让我们沉浸沉迷。我直到现在还记得他讲白居易的《琵琶行》,“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饱满而浑厚的嗓音,读起课文来,也真的像“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清脆之音。

  我们学校侧门外面有一泓湖水,我们几个好朋友经常到那儿游湖赏景。每当这时,我就会想起周老师在课堂上,跟我们念过他自作的一首小诗,里面有“轻舟漫游杨家荡”诗意美好的句子。

  记得有一次周记,他在我的本上写道:“别把这本给丢了。9.18”。短短的几个字,却让我感受到他的爱惜和我写文的价值。由此,从这本高一周记开始,高中三年的周记和大学四年的日记,乃至参加工作后写的文字,都被我全部保存了下来,成为我人生中异常珍贵的财富。

  高三的班主任赵老师,在我家庭经济困难的时候,跟学校申请直接免除了我一个学期的学杂费。

  他还让我单独主持过一节班会。刚开始我因为胆小不想主持,可看到他鼓励和期待的眼神,我无法拒绝。为了成功主持那次班会,我做了极其充分地准备,最后达到了预期效果。也正是这次主持,见证了我的蜕变和成长。之后,我不再害怕在众人面前说话表达。

  高考前,我有些心慌,心神不定,老是害怕自己考不好。他对我说:“只要你能静下心来考,就一定考不差。”他的这句话,就像一颗定心丸,让我紧张浮躁的心安静下来,使我在高考考场上得以平静、专注、投入地考完所有的科目。

  高考成绩下来的那天晚上,他还专门打电话到离我家后面的小商店里(那时候乡下还没有通电话,只有小商店才有专门安装的收费电话,是我之前在学校留下的唯一联系方式),第一时间告诉我“考得不错”,并告诉我每科的成绩。我能感受到他与我分享的喜悦之情,我激动地连声说“谢谢”!

  我的大学是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它坐落在轻灵的桂子山上。在那里,我逐渐从稚嫩走向成熟。成长其间有很多的疑惑,在心底沉积。心里有一段时间长期阴郁。当时的辅导员兼专业老师王老师,及时地找我谈心,耐心地开导我,让我从阴郁走向阳光,从迷惑走向明朗,从稚嫩走向成熟。

  生命中那些最可爱的人,他们将关爱与善良、真诚与温暖、情义与美好,播撒到我的内心深处。

  而今,我也成了一名老师。

  同他们一样,我用融化在我生命中的温暖和感动,去继续播撒真善美的种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