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冬季晨起之话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关于冬季晨起之话题

2020-12-23 19:01:02 作者:东北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关于冬季晨起之话题

  本文所以题为“关于冬季晨起之话题,”皆因曾几何时,对于我及我的亲人来说,冬季晨起,的确是个问题,而且是个相当严重的问题。

  60多年前,我正值孩提。那时候,东北的冬季,滴水成冰,可谓极寒。室内窗户、墙壁、满是白花花的冰霜。于是乎,室内犹如冰窖,寒气逼人。如此这般,对于晨起者来说,无疑是一关,极寒之关。加之那时,那人,基本是裸体睡眠。而脱离被窝与穿衣之间,身体必然裸露,极寒乘隙而击,刮骨疗毒般地冷;裸体与冷冻一夜的的棉衣里子一经接触,刮骨疗毒般地冷。如此这般,火炉的作用哽凸显出来。火炉,也只有火炉,能给我们一个温暖之晨。但那火炉不会自动给予,必须一人将其点燃,应该说负有先驱者之使命,这位先驱者便是我的母亲。

  每日早晨,母亲忍受极寒,率先起床,实施点火作业。与此同时,我等兄妹五孩早己梦中醒来。一个个蜷缩在被窝里,只等那个温暖时刻的到来。母亲将劈柴、煤泥等燃料填充于炉膛之中。然后,划着一根火柴……。于是,点火成功。那火炉开始慢热并释放热量,温暖之晨终于到来。我等五孩审时度势,立刻起床,趁热穿衣。因为,我们深知,如此温暖之晨是短暂的,甚至一闪即逝。如需持久,必然耗煤耗资,我家经济状况实难承受。

  如今,冬季晨起,已不再是个问题,室内温暖如春,如夏。我们可以穿着春装、夏衣,在室内悠哉悠哉。所以如此,皆因现代化取暖设备给我们的温暖是持久的,稳定的。我们怎能不心满意足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