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廉洁家风伴我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廉洁家风伴我行

2020-12-27 13:25:17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廉洁家风伴我行

  廉洁家风伴我行

  家是爱的归宿,家又是温暖的港湾,而清廉则是我家最重要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我家是四世同堂,就像老舍先生的文学名著那样,上有老爷老奶辈、爷爷奶奶辈和爸爸妈妈辈,虽然家族大、纷争多,但是都能做到忍让、克制,有难事共同想办法解决,有喜事共同举杯庆贺。

  从小我就在这样一个大家庭长大,并得到老奶、爷爷、奶奶以及爸爸妈妈的疼爱,因为爷爷辈爱看书,常常给我讲一些古人的清廉故事,让我很是入迷:留在我记忆深处的还是民间流传的包公清廉的事迹,特别是包公六十大寿,皇帝差太监送寿礼,结果也被包公拒之门外,被传为清廉之美谈。

  春秋时代,宋国有人得到一块精美的玉石,想献给子罕,子罕坚决不收,献玉之人以为子罕怀疑是假的,就说,“这块美玉我已经请人鉴定过了,是块真玉,所以我才敢献给你。”子罕回答说:“你以玉为宝,我以不贪为宝,如果我收了你的玉,咱们都失去了宝。所以,我们还是各存其宝为好。”

  …………

  这样的故事很多很多,耳闻目染影响到家族的每个人,在家族的口耳传播中,一直代代相传着。

  后来读小学、中学以及大学,在书中读到这样的一个故事:晋代名臣陶侃年轻时曾任浔阳县吏。一次,他派人给母亲送了一罐腌制好的鱼。他母亲湛氏收到后,又原封不动退回给他,并写信给他说:“你身为县吏,用公家的物品送给我,不但对我没任何好处,反而增添了我的担忧。”这件事陶侃受到很深的教育。

  我也曾记得有一次,去商店里买了两块钱的雪糕,我给了商店老板五块钱,而他却找了我四块钱。当时,我想把这一块钱占为己有,可我又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我应该把一块钱还给老板才对。这可能也是受到家庭潜移默化的教育,才会做出的一个反应。

  父母经常教导我:不奢侈浪费,不占别人的便宜。不奢侈浪费,就会养成良好的廉洁习惯,润物细无声地渗透到日常的生活中去;参加工作,就会做到不贪污腐化,不损公肥私。廉洁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翻开漫漫历史长卷,我们不难看到:凡是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人,总会受到百姓的崇敬与爱戴。如唐朝的魏征,刚正清廉,千百年来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清朝的郑板桥做县令,两袖清风,深受百姓爱戴。

  “树清廉家风,立崇廉家规。”是古圣先贤留给我们珍贵的精神财富,一直流淌在我们民族的血脉之中。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让清廉家风时刻高高地飘扬在祖国的上空,牢记在我们当代每个大学生的心间!

  新时代,廉洁家风伴我行!更希望廉洁家风成为新时代的新风尚!成为我们一代大学生追求的目标,驶往理想的彼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廉洁家风伴我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