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秦国大将:武安君“白起”,坑杀了赵国45万降卒的真正原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秦国大将:武安君“白起”,坑杀了赵国45万降卒的真正原因!

2021-01-12 05:35:47 作者:柏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公元前260年,秦赵两国在赵国的长平爆发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战场。战争历时三年,最终以秦国的胜利告终,此战秦军坑杀45万赵军,白起因此被称为“人屠”,此战也是他的封神之战。

  白起坑杀赵降卒二十万处遗址——骷髅庙:位于山西省晋城高平市市西2.5公里的谷口村,该庙始建于唐,后历代均有修葺,庙内存有明万历三十七年(1609年)和清光绪十年(1884年)所立重修骷髅庙碑记。

秦国大将:武安君“白起”,坑杀了赵国45万降卒的真正原因!

  据《高平县志》载,这里是战国时期秦将白起坑杀赵降卒二十万处,因为这里杀人太多,后老百姓称之为杀谷。唐明皇巡幸泽、潞两郡,路过高平时,见头颅似山,于是命官员择骷髅庙一座,此庙分正殿和东西耳殿,把村南之山改为头颅山,更杀谷为省冤谷。骷髅庙以祭祀二十万被坑杀赵卒之先灵。

  说起长平之战,我们都会想到,这是战国时期最为惨烈的一场战役,这场战役以秦军的胜利,赵军大败而告终,这场战役给赵国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秦将白起坑杀了赵国45万将士,这45万将士几乎是赵国全部的劳动力,但是我们想要知道的是为何赵军将士已经投降了,白起还是依然坑杀了他们呢?

  赵军被白起设计包围了46天后坑杀的,只留了尚未成年的240人,把他们放回赵国。考古学家都已经证实了,在山西高平西北随便踢都能踢出几块人骨头,在这里考古学家发掘了长平古战场,发现方圆十几里都是赵国士兵的尸骨,长平之战从根本上削弱当时最为强劲的对手赵国,从此再也没有任何国家能和秦国抗衡了,秦统一六国的道路变得畅通无阻了。

  一、赵人性格刚毅不易驯服,正所谓“燕赵多有慷慨悲歌之士”。历史记载,白起说:“赵国士兵反复无常,如果不全部杀掉他们,恐怕再生事端。”

  二,是人数太多,粮草不足。秦国客场打战,粮草本就供应不足。赵国20万降卒(赵国总伤亡才45万)就更加养不起了。

  三、怕报复。如果放赵国,则是养虎为患。战场离赵国较近,赵国军士如果卷土重来,秦军恐怕又要死伤无数。

  四、使赵国元气大伤。杀死赵国20万降卒,赵国一时恢复不了军事实力,有利于秦军后期额战略部署。

  白起一生共歼灭六国军队约165万。伊阙之战,斩杀韩魏联军24万;攻楚国三次,攻破楚都共歼灭35万楚军; 攻赵国,先后歼灭赵军60万;攻韩魏两国,歼灭30万。

  白起,善于用兵,被秦昭王封为武安君,为秦国统一六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曾在伊阕之战大破魏韩联军,攻陷楚国国都郢城;长平之战重创赵国主力,功勋赫赫。白起担任秦国将领30多年,攻城70余座,歼灭近百万敌军。他与廉颇、李牧、王翦并称为战国四大名将,位列战国四大名将之首。真所谓:

  泽国江山入战图,

  生民何计乐樵苏。

  凭君莫话封侯事,

  一将功成万骨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