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领悟长征精神,争做奋发儿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领悟长征精神,争做奋发儿女

2022-04-13 03:02:00 作者:廾匸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领悟长征精神,争做奋发儿女

  吴冠中先生曾言:“开花原本是为了结果,开花只是一瞬间,果实才是恒久的。果实本也不可能恒久,之所以恒久,是因为它成为种子。桃花易开易落,但因结桃子,年年开,千年开。”桃树每年开花,即为精神一次又一次继承和弘扬,所得种子,即为精神征程胜利的结晶。由此看来,开花比种子更为珍贵,精神比成果更值得我们品味与学习。

  万里长征何尝不是红军与人民群众永结同心的远征。八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举凡当年红军所经之地,至今仍在传扬许多关于“红军豆”“红军桥”“红军井”“红军树”“红军楼”“红军村”“红军学校”等历史故事。这些故事的背后,无不蕴藏着一段军民之间感人至深的往事,都是当年红军爱民助民的历史见证。贵州省黎平县的老人任时若回忆说,“我见过红军。那是冬天,虽然他们很苦,但他们对老百姓都很好。老百姓第一次接触红军心情复杂,但当看着平时祸害百姓的坏蛋被枪毙、恶霸被杀头……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红军是自己的队伍。”长征途中,红军极度缺乏的是最起码的生活和医药保障,是人民群众募捐钱物、粮食、食盐、衣物、药品等,为红军提供了生活方面的基本支持。红军赢得的是人民群众的心!

  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有了这长征精神,我们党才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推进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进行一次又一次波澜壮阔的伟大长征,夺取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伟大胜利。

  长征是一次里程碑性质的伟大远征。从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第二十五军进行了伟大的长征。我们党领导红军,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胜利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长征,宣告了国民党反动派消灭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图谋彻底失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肩负着民族希望胜利实现了北上抗日的战略转移,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的新的伟大进军。这一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

  胡锦涛同志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红军长征不仅创造了可歌可泣的战争史诗,而且谱写了豪情万丈的精神史诗,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的最高体现。长征精神为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伟大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长征虽已成为过去,但它孕育的长征精神却穿越历史的天空,散发着永恒的光芒。毛泽东同志说:“长征一完结,新局面就开始了。”历史属于先辈,未来属于我们。今天,我们纪念长征胜利,既是缅怀红军的光辉业绩,也是学习先辈的宝贵经验,更是弘扬长征的伟大精神。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这一代人,继承了前人的事业,进行着今天的奋斗,更要开辟明天的道路。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激励和鼓舞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发愤图强、奋发有为,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