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平常心是经历风雨后的报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平常心是经历风雨后的报酬

2021-01-23 17:10:22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平常心是经历风雨后的报酬

  “平常人很难有平常心的,所谓的平常心也是真的不平常心!”(据说好像是马云说的)

  我们也总会有这样的遭遇,当你遇到难题或麻烦,心情难以平复的时候,总有身边的人告诉你说:“你要保持平常心。”

  每每到了这个时候,我猜即使你嘴上不说,心里也会默默的回复一句:“你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啊。”

  所谓平常,一定是你的一种人生常态,但凡是常态一定你能够从容驾驭。

  让你拥有平常心的本质是:“你曾经经历过比当下更糟糕的情况。”

  与这点状况相比,眼下的这点困惑微不足道。有句歌词是这么说的:“那都不是事。”

  最近热映的《送你一朵小红花》,可能每个人看到的东西都有所不同。

  一种疾病将一些人连接在了一起,当我们看到他们的生存状态时,除了对于自己拥有健康当下的感恩外。

  我想我们更应该看到,这些人也许比我们更容易拥有平常心。

  也许你会问我,这是为啥呢?

  答案也简单,因为他们每天都在失去和拥有之间徘徊,恐惧和病痛每天都在磨炼着他们的精神和肉体。

  看似的不公平,从另一个角度恰恰是他们的幸福。因为这样的一场经历让他们有了更丰富的体验,尽管这份体验一般人是不愿意尝试。

  但,这也许就是世界公平的一面。

  只有经历更多的人,才更可能拥有这份“平常心”。

  最近还有一个发现,好像很多娱乐节目都在帮助大家缓解社会给我们每个都市人带来的压力。

  似乎有很多影片和书籍都在帮助大家获得拥有幸福的新认知。

  就像《心灵之旅》里说的那样:“我们要珍惜当下美好的生活,所谓的目标和成功似乎并不是那么的重要。”

  咋一听的时候,我们也许会觉得怎么这么美好。但仔细的琢磨琢磨,似乎有什么地方不太对劲。

  为啥看的时候都是信心满满,蠢蠢欲动,可一旦回到现实又是困难重重,暗无天日?

  那究竟哪里不对劲呢?

  我仔细想了想,大家都来看看是不是这么一个理儿:

  “社会确实进步了,但竞争的本质却没有任何变化,我们所有的焦虑和幸福都和很多年前一样一样的。

  当我们生存/欲望得到满足时,我们就会无聊;而还在为生存/欲望努力的时候就会焦虑和惶恐。”

  特别是在这个技术迭代速度飞快的年代,由于信息的传递更加便捷,所以我们焦虑和恐慌的频率也变得更高了。

  这些娱乐手段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们日常的压力,但假如你希望获得这种“平常心”。

  就更应该关注这份平常心背后的逻辑:“平常心是丰富经历之后的副产品。”

  如果你没有经历过更加丰富的现实,你很难获得所谓的平常心。

  还有一个现象就是:“二元论及纸上谈兵综合症”。

  我解释一下,我们经常会掉入一种非此即彼、非黑即白的二元世界,我这么做就是对的,Ta那么做就是错的或者是我不能接受的,然后在这样的状态下,我们就会纸上谈兵式的列举各种处于对方状态下的可能性。

  请注意这里面所说的所有可能性都是在没有深度体验过对方环境的前提下。

  我们经常会忘记:“我们的生活是自己活出来的,而不是想出来的,很多别人的选择其实是人家体验之后的选择,你都没有体验,就别乱说话,瞎评价。”

  如果你想要的拥有平常心,请迈开脚步丰富自己的体验,特别是那些现在你不太能接受和喜爱的事情,也许ta们背后有你更需要的经历。

  想要拥有平常心,其实一点也不难,就像冯唐说的:

  多使用肉体,多去狂喜与伤心,多去创造!

  也许,平常心就在这句话的背后等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