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青年歌手闫磊的艺术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青年歌手闫磊的艺术人生

2021-01-31 11:27:28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青年歌手闫磊的艺术人生

  青年歌手闫磊的艺术人生

  被誉为“中国月季之乡”的南阳,1995年成为南阳市花,2016年“中国月季园”落户南阳,最终发展为全国最大的月季种苗繁育生产基地,由此名动一时,备受全城的追捧。

  月季花开耀宛城,最美不过月季花,月季象征着美丽、高贵、优雅,它是一种世界名贵花种,在花的世界里,它被称为“花中皇后”。古往今来,不少文人墨客都对月季独秀挺拔的品格称赞有加。

  2019年的月季洲际大会再次让南阳沸腾,《最美月季花》这首歌更是不胫而走……和闫磊的相遇是在《最美月季花》所营造的艺术世界中——其优美动人的旋律,朴实无华的辞藻,把月季独有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其感人肺腑的词曲入耳入心,让人沉醉不归,这是艺术的魅力,更是闫磊艺术人生的不懈追求。

  歌声飘过峥嵘岁月稠

  秀外慧中的闫磊,举止言谈优雅随性,在绽放才华的舞台播撒着让人倘佯的天籁之音;谈起挚爱的艺术眉目生情,桃李满天下的学生让其神采飞扬;提及从事的农村基础教育,热爱之情溢于言表。

  青年歌手闫磊就是这样一个以锲而不舍的敬业精神投身教育、用业余时间传授传统音乐知识,并不断用歌声传递公益温暖、弘扬国粹音乐精华、传承民族文化的文化天使。

  然而,出身农家的闫磊,一路走来,峥嵘岁月稠。从小凭着一种对音乐的酷爱、执着,经常对着电视机刻苦练习唱歌、跳舞……学生时代,闫磊格外引入瞩目,学校组织的文艺活动,常常见到她熟悉的身影,既能做主持人,又客串演员……凭着自身的天赋秉性,她开始立志把音乐当成专业,并于2000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河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兼修古筝。自此以后,挚爱音乐的闫磊更是如鱼得水……

  2004年毕业后,为回报桑梓,她选择回乡工作,她以自己的经历砥砺农村孩子,以歌声激励教育学生,并在他们心田播下奋发向上的种子。因为成绩突出,多次受到有关部门的表彰,2019年被评为新野县优秀教师,南阳电视台、南阳日报、南阳晚报、南阳网等媒体多次报道她的优秀事迹,备受社会广泛地赞誉。

  正如她说:“做人不能忘本……坚持用歌声讲述家乡故事、传递乡音乡情”。

  与明星联袂演出备受赞誉

  不断进取的青年歌手闫磊,在取得了音乐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后,专业素养不断提升,对演唱事业更是精益求精,不断升华着一个音乐人的匠心情怀。

  2017年11月与香港影星翁虹同台演出;参加第二届河南爱故乡文化节中原优秀民间文艺展演——走进河南大学;2018年与甜歌皇后李玲玉等明星同台演出;应《杨柳音乐时间》之邀,作为嘉宾走进南阳广播电台做节目;创作代表作《最美月季花》用优美的旋律,朴实无华的辞藻,把月季独有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2019年与刘秉义、耿连凤等著名艺术家同台演出;参加南阳电视台《唱响白河》群众文化演出活动;向母校师生捐赠防疫香囊;2018、2019、2020连续三年参加新野电视台春晚。

  2020首届万户侯文化旅游丰收节文艺晚会与著名艺术家及豫剧名家、评剧名家、京剧名家同台演出;参演电影《疯狂的猴子》传承弘扬新野猴戏,青年歌手闫磊不仅积极参与开拍仪式和首映仪式演出,还客串了影片中的角色,她说:“‘非遗’发展不容易,新野猴戏这些年的传承和发展更不易,我希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让新野猴戏拥有更好的明天。”闫磊始终在不遗余力地为弘扬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鼓与呼。

  为了传承古筝艺术,她创建了“筝音心弦”工作室,利用业余时间向孩子们传授音乐知识,在他们幼小的心田播撒爱的种子,以忘我的精神奉献艺术,奉献着无私的青春。

  催人前行达到意境合人

  “人人都有家,家中有爸妈,有咱爸和妈……”《孝顺咱爸妈》这首歌,词、曲与演唱交相辉映,水乳交融,宛若从心底流出,于自然、朴实和清新流畅中表达出世间人子对父母双亲的孝意真情。长歌短咏,悦耳娱心,情真意切,感人至深。

  这首歌无疑是闫磊真实人生的写照,成名后的她积极参加南阳电视台《魅力南阳行》等公益活动,慰问孤寡老人和贫困学生、消防官兵、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巡演等活动,用歌声给他们带去快乐,自己也先后获得“南阳市慈善爱心人士”“南阳市文明爱心个人”等荣誉称号。

  催人前行,达到意境合人,这就是音乐。自立志于音乐艺术以来,闫磊凭着自己在专业上的建树,先后成为中国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河南省流行音乐协会会员。 多次受邀参加全国、省、市大型文艺活动,2007年荣获文化部“第三届华夏艺术风采大赛金奖”。2018年9月参加中央电视台CCTV-7《乡土》栏目的拍摄。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参加中国电影电视网“星耀华夏”春晚。现正在参与北京新工人乐团村歌创作计划。

  面对取得的成绩,闫磊很谦卑地说这纯粹是爱好使然。作为音乐人,唱响时代主旋律,为歌唱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及精准扶贫的驻村干部等打造出了一些原创作品,《白衣天使》《驻村干部》等情感饱满,广受群众欢迎。

  演唱一首歌曲并不困难,而能够让一首歌走进听众的内心,一定是源于歌者发自内心的情感力量。我们期待《我在南阳等你来》《月季花开的时候》……

  有心,才能不忘初心;有梦,才能信步从容。我们祝愿这位美丽、知性的南阳女子在音乐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谱写出扣人心弦的乐章!

  张勇,男,河南新野,文学硕士,文学评论家。中国新文学学会姚雪垠研究会理事,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员,河南省作协会员,创办《黄河会》《草庐文学》等刊物,著有《与法同行》等作品集。曾参与编纂《南阳历史文化大辞典》《文化卧龙》《赢在中国》《大国律师》《向公正致敬》《英雄赞歌》等系列丛书20余部。现任职于某大型企业集团。作品多发表于《中华读书报》《新华书目报》《中国地名》《文学报》《宁夏大学学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报》《昌吉学院学报》《宁夏大学校报》《躬耕》《六盘山》《山东商报》《新消息报》《半岛都市报》《贵阳晚报》《江苏作家》《青年文学家》《来宾日报》《湖南日报》等刊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