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为蜡梅唱支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为蜡梅唱支歌

2021-02-11 08:13:33 作者:王志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王志英

  隆冬到来时,

我为蜡梅唱支歌

  百花迹已绝,

  惟有蜡梅破,

  凌雪独自开。

  昨天下午,我和老伴散步时,在涑水街风城华都段绿化带里发现了十几株蜡梅,一朵朵,一镞镞,一串串,一枝枝,小小的黄花,激情绽放,吸得我立即拿出照相机来,拍了又拍,因为这是近年来我在运城见过的最多的一处栽种腊梅的地方。

  蜡梅,又叫金梅、腊梅、寒梅、蜡花、黄梅花。落叶灌木,常丛生,属先花后叶类。在百花凋零的隆冬时绽放,斗寒傲霜,表现了它不同于夏季的那些花儿,因为那个时候不见鲜花才成了咄咄怪事!而它却顶风雪,战严寒,在隆冬时分绽放,表现了中华民族在强权面前永不屈服的性格,给人以一种精神启迪,美的享受。

  在万木凋零的日子里,蜡梅花在霜雪寒天里傲然开放,花黄似蜡,浓香扑鼻,是冬季观赏的主要花木。我看到的那片蜡梅,一丛丛的小黄花,笑得呡不住嘴,闻风轻动,错落有致,让人尽收眼底。看着它那斗寒傲霜的精神,立即传递给我一种力量,一种向往,我的“孜孜不倦精神”也因此增添了几份!

  蜡梅,原产于我国中部的秦岭、大巴山、武当山一带,性喜阳光,但亦略耐荫,较耐寒,耐旱,有“旱不死的腊梅”之说。对土质要求不严,但以排水良好的轻壤土为宜。

  蜡梅,品种很多,有素心腊梅,有罄口腊梅,有狗牙腊梅,有小花腊梅等。适宜于庭院栽植,又适作古桩盆景和插花与造型艺术,花芳香美丽,是园林绿化植物。药用价值也高:根和叶,理气止痛、散寒解毒,治跌打、腰痛、风湿麻木、风寒感冒,刀伤出血;花,解暑生津,治心烦口渴、气郁胸闷;花蕾油,可治烫伤;蜡梅花也可以食用:与其他作料配合,可以做成腊梅烩牛肉条、梅花粥、腊梅鱼头汤、腊梅炖豆腐等。

  蜡梅,也有它的花语,就是:慈爱之心,高尚的心灵;忠实、独立、坚毅、忠贞、刚强、坚贞、高洁;高风亮节、傲气凌人、澄澈的心、浩然正气、独立创新。

  历代文人墨客也为蜡梅留下了不少诗词。如明代·袁宏道的《小竹林蜡梅盛开兼赠主人》:顿觉水沉粗,幽香袭一湖。瘦枝梅韵格,鲜蕊桂肌肤。月下高真梦,烟中静女图。主人无俗累,花性也清孤。宋代·谢翱《蜡梅》:冷艳清香受雪知,雨中谁把蜡为衣?蜜房做就花枝色,留得寒蜂宿不归。唐代诗人李商隐称蜡梅为寒梅,他的诗句是:知访寒梅过野塘,久留金勒为回肠。谢郎衣袖初翻雪,荀令熏炉更换香。何处拂胸资蝶粉,几时涂额藉蜂黄。维摩一室虽多病,亦要天花作道场。宋代·黄庭坚《戏咏蜡梅二首》:金蓓锁春寒,恼人香未展。虽无桃李颜,风味极不浅。体薰山麝脐,色染蔷薇露。披拂不满襟,时有暗香度。宋代·杨万里《腊梅》:天向梅梢别出奇,国香未许世人知。殷勤滴蜡缄封印,却被霜风折一枝。

  蜡梅,是人们在冬季观赏的主要花木,也是运城十冬腊月天里最暖的色调和“风景这边独好”的惊艳风景!因此,我爱蜡梅,也送给她一句诗:“待到严冬烂漫时,我在雪中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为蜡梅唱支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