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最舒服的关系,是懂得尊重彼此的差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 最舒服的关系,是懂得尊重彼此的差异

2021-02-24 07:30:10 作者:皓然成长主创团 来源:皓然成长 阅读:载入中…

▷ 最舒服的关系,是懂得尊重彼此的差异

  作者 | 云淡风轻· 主播 | 空空

  首发 | 皓然成长(-power)

  1

  给婆婆过80大寿那天,儿子意外受伤。

  当时,二十多个人前来祝寿,家里变得异常热闹,有个亲戚竟然把他家的狗也带来了。

  那只狗个头不大,看上去很温顺的样子,却有很强的攻击性。有胆子大的会凑上前去摸一摸,胆小的就直接吓得到处乱窜。

  我们好几个人都在厨房忙着,儿子看到地上有一些污渍,就拿抹布去擦,未料小狗跑上去,一口就把儿子的手指咬破,又准又狠。

  老公看到儿子愣在那里,就意识到可能被狗咬了,过来一看,伤口已在流血,立刻带儿子去打疫苗。

  亲戚只是象征性地训斥小狗几句,并没有把它栓起来,依然任由它在我家里跑来跑去。

  我在家里一边继续忙,一边担心,还要对着一屋子人强颜欢笑。

  幸运的是,儿子在社区医院顺利地接种上疫苗,没过多久,他们父子俩就回来了,但我还是耿耿于怀。

  我理解亲戚的爱狗之心,但事先不跟我们商量,就把狗带来参加聚会,硬要我们都喜欢和接纳它,未免有些强人所难。再加上没有好好看管,导致它咬伤孩子,真的很不应该。

  凡事只考虑自己的人,可能根本意识不到自己的做法会给别人带来怎样的不便。

  在他们的观念里,我喜欢的,别人当然也应该喜欢,也必定会接受。可是,两片树叶尚且不同,更何况人的喜好呢!

  不拿自己的喜好干扰别人的生活,是成年人应有的自觉。

  2

  曾读到过一个故事:

  记者被派往农村采访一位独居的百岁老奶奶,在跟拍她的日常生活时,发现她有个特殊习惯,就是从来不吃盐,她做菜、做汤都是无盐的。

  老奶奶跟记者一起吃饭时,把盐单独放在一个碟子里,让记者蘸菜吃。

  老奶奶的做法,既没有违心地改变自己去迎合记者,同时也照顾到记者的口味。

  这才是真正的体贴:我坚持我的喜好,同时也尊重你的不同。

  可有很多人却做不到这样,他们觉得好,就必须与你分享。

  我在饮食上与夫家人很不同,他们无肉不欢,而我偏偏只爱吃素菜。

  尽管大家都知道这一点,仍然有人喜欢劝我多吃肉,热心点儿的,还会不由分说地把肉夹到我碗里,常常让我感到很难堪。

  我在日志上写过这样一段话:“如果你喜欢的食物可以大快朵颐,那么,你是幸福的;如果你不喜欢的食物可以一口不动,那么,你是极其幸福的。”

  我知道劝我吃肉的都是为我好,但我更期待一个不吃肉也能被接纳的环境。毕竟,没有人甘心按照别人的意愿来改造自己的生活。

  好的关系,应该是相尊重的。你可以坚持你以为的好,但不必强迫别人打乱他的内心秩序来认同你。

  你所欲,非我所欲人与人之间最难得的,就是看到彼此的这份差异。

  

  3

  有位哲学家说,“己所欲,勿施于人”,比“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更加可贵。

  的确如此。

  有些家长把自己的喜好强加给下一代,甚至让他们去弥补自己曾经的遗憾,却忘了问一问孩子是不是真心喜欢。结果,喜欢武术的孩子在钢琴前愁眉不展,爱画画的孩子在拳馆里挥汗如雨;

  领导带员工出去应酬,美其名曰“见世面”。觥筹交错中,员工却希望这钟貌合神离的饭局早一点结束,好回去陪伴家人;

  朋友见不得你与他不同,总是用他的标准来“纠正”你……

  这些行为,对人真的谈不上有多尊重。

  喜欢把己所欲施于人的,大多遵循着一套强盗逻辑:我觉得好才跟你分享,你不接受就是不知好歹,就会辜负我的一片心意,就是不珍惜我们的关系。

  别人跟自己的习惯一样,别人跟自己的想法一都是极度自私的做法。这意味着:对方的习惯与感受都是不重要的,只有自己的世界才绝对正确。

  真正有修养的人,会尊重他人的不同。不会觉得自己一定对,别人一定错。

  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标准。求同存异,才能把握好分寸,既不为难自己,也不为难他人。

  人与人之间最舒服的关系,莫过于接纳彼此的差异:我们不同,但相互尊重。

  

  作者简介:

  云淡风轻,聚焦认知正能量,与你共同成长。微信公众号:皓然成长(growing-power)。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