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用美人计,也能搞定两个大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用美人计,也能搞定两个大佬

2021-02-24 08:34:09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用美人计,也能搞定两个大佬

  01

  深夜,大雨倾盆,雷电交加,风声呼号。

  屋内,一黑衣蒙面人剑指倒在地上伤痕累累的姚凤娘,冷声问道:“秘籍现在何处?”

  姚凤娘呸出一口血水,怒道:“我若手握秘籍,早就潜心修炼,今日怎会败给你?”

  蒙面人不作纠缠,抬腕翻转剑锋,直接捅穿姚凤娘小腿,重复问道:秘籍现在何处?”

  姚凤娘痛得浑身抽搐,抖着声音道:“不……不知。”

  蒙面人欲抽剑再刺,忽然听到不远处的衣橱中传来细小响动。他放轻脚步,慢慢靠过去,一剑挑开雕花木门,见小孩正缩在柜子里瑟瑟发抖。

  姚凤娘的心理防线瞬间破溃,绝望大叫:“芸儿快跑!”

  蒙面人单手将芸儿提溜起来,狞笑道:“秘籍现在何处?”

  就在这紧要关头,一阵急促的脚步声突地混在风雨声中由远及近,接着,一群蓑衣人破门而入,势如破竹。

  蒙面人不得不放开芸儿,陷入缠斗。刀光剑影中,又窜入几名蓑衣人,趁乱将姚凤娘与芸儿架入门外的马车中。

  姚凤娘紧紧搂着芸儿,暂时脱离险境让她一直紧绷的那根弦儿松了下来,在颠簸中渐渐体力不支,晕厥过去。

  再醒来时,姚凤娘发现自己躺在温软的床榻上,全身衣物已换洗干净,伤口也包扎妥当,受了惊吓的芸儿正睡在她的怀里。

  姚凤娘摸了摸芸儿的衣裳,见保命的东西还在,这才放下心来。她轻轻挪开芸儿,扶着墙面来到外间,轻问:“有人吗?”

  片刻后,一个婆子应声进来,笑说:“您可终于醒啦!我这就告诉庄主去!”

  姚凤娘疑惑:“庄主何人?敢问此地……”

  那婆子答道:“这儿是浮白山庄呀,救您的是我们浮庄主!”

  02

  姚凤娘心中一惊。

  当今江湖,南北对峙,分别以浮白山庄和逸墨山庄为首。

  两个门派各守一方,原也算相安无事。

  五年前,江湖推选武林盟主,浮庄主与逸庄主大战两天两夜,浮庄主伤了一只眼,逸庄主断了一条臂,两人从此结仇,势不两立。

  浮庄主与逸庄主年少时,先后师承姚凤娘的父亲姚老先生。姚老先生也算江湖怪胎,痴迷武学,醉心研习心法剑术,不喜争名夺利。他曾自创一套心法秘籍,颇为得意,酒后不慎与故友提及,几年后便有传言,那心法秘籍诡异深奥,得者必能功力大增,称霸武林。

  此后,虽从未有人见过秘籍,但别有用心者借此作乱,引发屠戮无数。

  姚老先生懊悔不已,为了平息事端,带着秘籍与独女姚凤娘归隐,最终郁郁寡终。

  这十几年来,姚凤娘谨遵爹爹教诲。

  丈夫去世后,她隐姓埋名,躲在偏荒陋巷中独自抚养女儿长大,本以为与江湖中人再无瓜葛,不曾想还是被有心人翻了出来。

  那婆子走后不多时,浮庄主便带人赶了过来。

  姚凤娘低眉敛目,跪下施礼:“多谢浮庄主救命之恩。”

  浮庄主扶起姚凤娘,回道:“若细论起来,我当叫你一声师姐,师姐弟之间不言恩谢。”

  姚凤娘笑道:“不是江湖人,不问江湖事。我如今只是市井妇人,担不起这声师姐了。今日大恩,也不知来日能不能报。”

  浮庄主摆摆手:“师姐言重了,浮白山庄历来行侠仗义,即便你我素不相识,我也不可能坐视不管。师姐只管好好养伤,伤好后,来去自由。”

  03

  姚凤娘不明外头形势,又带着弱小的女儿,想来想去,还是躲在山庄里最安全,只能暂时安顿下来。

  起初,姚凤娘事事小心,日子一久,感觉浮庄主确实不限制她的行动,也从未提及秘籍一事,便慢慢放下戒心。

  那日晌午,姚凤娘正在房内为芸儿缝补衣裳,只见芸儿哭着从外面跑了进去,一头扎进她的怀里,浑身发抖,惊惧不已。

  姚凤娘问:“这是怎了?”

  芸儿爬起来勾住她脖子,在耳边小声说:“娘,我看见那个人了。”

  姚凤娘问:“谁?”

  芸儿回:“那天晚上,要杀我的那个蒙面人。那夜借着雷电的光,我看得清楚,他眉骨上有两道短疤。我不会记错的,娘,咱们快快逃命吧!”

  姚凤娘将芸儿搂住安抚:“你在哪里遇到他?”

  芸儿抽泣道:“方才我追着一只松鼠进了后院,不小心撞到他身上,娘,我不会认错的,我怕!”

  姚凤娘心慌不已,如果芸儿没有说谎,那就说明,黑衣人本就是浮白山庄里的人,她们娘俩早已成为瓮中之鳖。

  当天夜里,姚凤娘辗转难眠。忽然,一支绑了书信的飞镖射入屋内房梁上,证实了芸儿的说法。

  那封密信上书:浮庄主好谋划,凤娘涉险不自知,今夜子时三刻,逸墨庄愿助凤娘脱险,三长两短叩门者,为我逸墨庄暗线,凤娘可安心随其离开。

  姚凤娘将密信烧毁,坐立难安。

  那本被众人惦念的心法秘籍确实在她手上,被她缝在芸儿的中衣上,芸儿带着它四处乱跑,从不曾有人怀疑。当年爹爹离世前,再三交代,他自创秘籍是一时糊涂,可悔过晚矣。尽管秘籍所述心法威力无穷,但对修习者危害极大,折阳寿、损根本、易入魔,不可修炼。当时他没有毁掉,只是因为血雨腥风无法平息,他需得给姚凤娘留下保命的东西。

  04

  姚凤娘急得满头大汗,芸儿小声说:“娘,把秘籍给他们吧。”

  姚凤娘苦笑:“那你我二人还能活吗?就算逃出去,外面的人会信吗?没有浮白山庄,也会有别人追杀我们。更何况,你外祖有遗言,不愿秘籍被外人利用。他把这秘籍写出来已是造孽了,那些人想要这东西,说到底,是为了杀更多的人!”

  芸儿聪慧,想了想:“那就给他们一点儿?”

  姚凤娘如醍醐灌顶,略一思索,当即将秘籍拆出来,一分为三:一份重新缝回芸儿的中衣里;一份放进行囊中;另一份揣入怀里。

  而后,姚凤娘搂着芸儿坐在床上,留意外面的声响,做好逃亡的准备。

  子时三刻未到,姚凤娘便隐隐听到厮杀声渐渐靠近。

  她稳了稳心神,用烛火点燃床幔,抱着芸儿等在门口。

  火势蔓延到窗棂时,外面传来叩门声。

  姚凤娘忙慌慌打开房门,冲着等在门外的大喊:“有人要杀我!有人要杀我!”

  那人拉着姚凤娘便跑,无奈早已引人注意。两伙人在厮杀中围过来,好在逸墨山庄派来的暗线轻功极强,混乱中捞起姚凤娘母女,在同伴掩护下翻檐逃走。

  天将亮时,暗线将姚凤娘母女带到一座寻常宅院里。

  姚凤娘做出惊魂未定的样子,哭道:“我要见你们逸庄主!我有东西要给他!”

  暗线点头。

  半个时辰后,逸庄主现身,同浮庄主一样称她师姐。

  姚凤娘大笑:“如今这‘师姐’的名头,我是断不敢受了!我知道你们想要什么,那东西真是个祸患,留在我身上徒惹麻烦,你救我有恩,我便把它给你吧。”

  逸庄主大喜:“师姐真是个聪明人。”

  姚凤娘冷冷说道:“但我不信你!不能一次全给你!我要你派个不懂武功的下人,将我送过江。过江后,我自会将另一部分交他带给你。我也是懂武之人,你莫要诓我。我一心只求平稳度日,不想再与江湖有任何瓜葛!”

  逸庄主点头同意:“我也不过是想要秘籍罢了,和师姐无仇无怨,犯不上杀您。”他顿了顿,轻笑,“再说,万一秘籍是假的,还得去找您呢。”

  姚凤娘迟疑片刻,从怀里掏出提前放好的三分之一秘籍,忽然惊道:“糟了!”

  逸庄主问:“怎么了?”

  姚凤娘回:“我是被吓怕了,谨慎起见,便将秘籍一分为三,两份在我手上。刚刚实在混乱,我的行囊落到了浮白山庄!第三份秘籍便藏在行囊里!”

  浮庄主一跺脚,痛惜道:“这可真是……不过,倒也无妨,日后总有机会抢回来!还请师姐先把其余的给我吧!”

  姚凤娘将揣在怀里的那份秘籍交给逸庄主,逸庄主认得师傅笔迹,翻了几页后大喜,赶紧命人准备船只和家奴,送姚凤娘母女过江。

  码头道别时,姚凤娘大声说:“江湖事,江湖毕,浮白山庄和逸墨山庄手握全部秘籍,今日一过,江湖再无姚凤娘。”

  逸庄主施礼道:“师姐好走。”

  家奴随即撑船入江,约莫两个时辰后,抵达对岸。

  姚凤娘将藏在芸儿身上的那一份秘籍如约交给家奴,遂牵着芸儿的手离去。她在附近市集买了匹良驹,一路向西,马不停蹄奔了两天,总算远离是非之地。

  05

  母女二人最终在一座西陲小城安顿下来。

  那日饭后,母女二人在榻上休息,芸儿问道:“娘,逸庄主能拿到所有秘籍吗?”

  姚凤娘回:“拿不到。他如今只得了两份,还有一份在浮白山庄呢。要么被火烧成了灰,要么落到浮庄主手里。”

  芸儿问:“逸庄主会去抢吗?”

  姚凤娘点点头:“会。浮庄主想抢逸庄主的,逸庄主也想抢浮庄主的。事情闹得那么大,想必其他门派也都知道了,一定还会有更不怕死的去抢浮庄主和逸庄主的,且让他们抢去吧。”

  芸儿说:“外祖不喜厮杀屠戮。”

  姚凤娘拢着芸儿的头发,说:“如今想想,倒是你外祖多虑了。喜欢厮杀屠戮的人都没了,这世上便没有厮杀屠戮了。”

  芸儿不解,又问:“万一,万一有人抢到了全部秘籍呢?那可怎么办呀?”

  姚凤娘想了想,笑笑:“若我费尽心机筹谋也无法阻挡,那便是天意,就让他成魔吧。现在的他们,与魔又有什么区别呢?就让他折阳寿、损根本,做一刻天下最得意之人,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

  06

  秘籍再次现世,又掀起腥风血雨。

  七日后,逸墨山庄为了第三份秘籍,攻入浮白山庄,大战三天,双方皆元气大伤。

  不曾想,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就在双方筋疲力尽之时,几个不成气候的小门派竟联合起来,加入争斗。

  混战中,浮庄主重伤,下落不明;逸庄主重损,为了活命,他学到姚凤娘的保命要义,随手扔出几页秘籍,才为自己赢得逃亡时机。

  途中,有眼线来报,他随手扔出去的那几页秘籍引发了新的争斗。当初联手的小门派渐生异心,开启了新一轮的厮杀屠戮。

  逸庄主闻言,忍不住仰天大笑,叹道:“师傅真是高人!这哪是什么心法秘籍,这分明是蛇妖的雄黄酒、狼族的月圆夜,是一把捅人心、剥人皮的快刀子!”

  此后,曾风光无限的浮白山庄和逸墨山庄摇摇欲坠,众人争抢的秘籍也七零八落,新门派逐渐壮大,白云苍狗,从无定数。

  不过,这纷乱不休的局面姚凤娘一概不知,如今她已在西陲寻得安宁,闲看大漠长河、听驼铃鹰鸣,天高地远,好不惬意。

  江湖人尚在浪中飘摇,掀浪人心中再无江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