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印光大师:若不往生净土,将来必堕地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印光大师:若不往生净土,将来必堕地狱!

2021-03-02 10:13:1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印光大师:若不往生净土,将来必堕地狱!

  印光大师:若不往生净土,将来必堕地狱!

  某某既有此因缘,当劝其认真念佛,求生西方净土,以期永离众苦,但受诸乐也。若犹不肯发心念佛,求生西方,则民斯为下矣,佛也不能救。纵然此生不即堕地狱,而后一、二、三、四生堕地狱,乃决定无可逃避之事。人惟未见此苦,又不信佛言及古今典籍,则无从劝导。彼幸得亲见,真知实有其事。若无出苦之法,则无可如何。今有净土一法,如仍不肯修,其辜负佛天之恩德也大矣! ——《印光法师文钞三编·复李慰农居士书三》

  (译文: 他既然有这学佛的因缘,应当劝导他认真念佛,求生西方净土,能够永远出离轮回苦海,永享极乐世界的无上快乐。如果仍然不肯发心念佛,求生净土,真是不知好歹了,那佛也没有办法救他。要知道,纵然今生不堕落地狱,而将来一、二、三、四世堕落地狱,是绝不能逃避的事情。

  世人只因未能亲眼见到地狱的苦楚,又不相信佛教的诚言以及古今典籍中的记载,那就没有办法劝导。而他幸好亲眼见到了地狱,真正知道了实有轮回等事。如果没有出离苦海的方法,那也无可奈何。可是现在遇到当生能了脱生死的净土法门,如果仍然不肯修持,那就太辜负佛天的恩德了!)

  “无禅无净土,铁床并铜柱,万劫与千生,没个人依怙”者:有谓无禅无净,即埋头造业,不修善法者,大错大错!夫法门无量,唯禅与净,最为当机。其人既未彻悟,又不求生,悠悠泛泛,修余法门,既不能定慧均等,断惑证真,又无从仗佛慈力,带业往生。以毕生修持功德,感来生人天福报。现生既无正智,来生即随福转,耽著五欲,广造恶业。既造恶业,难逃恶报。一气不来,即堕地狱!以洞然之铁床铜柱,久经长劫,寝卧抱持,以偿彼贪声色、杀生命等种种恶业。诸佛菩萨,虽垂慈愍,恶业障故,不能得益。昔人谓修行之人,若无正信求生西方,泛修诸善,名为第三世怨者,此之谓也。盖以今生修行,来生享福,倚福作恶,即获堕落。乐暂得于来生,苦永贻于长劫。纵令地狱业消,又复转生鬼畜。欲复人身,难之难矣!所以佛以手拈土,问阿难曰:“我手土多,大地土多?”阿难对佛:“大地土多。”佛言:“得人身者,如手中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万劫与千生,没个人依怙,犹局于偈语而浅近言之也(实际情况更为惨烈)。

  ( 译文:所谓“无禅无净土,铁床并铜柱。万劫与千生,没个人依怙”,意思是:有人认为既无禅又无净,就是指只知埋头造业,不修任何善法的人,这种说法大错特错!佛教的法门无量无边,唯有禅宗和净土最适合众人的根机。无禅无净土的人,既没有大彻大悟,又不求生西方净土,只是悠悠泛泛地修持其他法门。既不能靠自力修持而禅定智慧均等,断除烦惑证得真如自性,又无从仰仗阿弥陀佛的慈悲愿力,带业往生极乐世界。用一生修持的功德,感得来生的人间或天上福报。现生既然没有纯正的智慧,来生就随着福报境界而转,沉溺执著五欲,广泛造作恶业。既然造下恶业,便难以逃避恶报。一口气上不来,就堕落到地狱之中。以地狱当中烧得通红的铁床铜柱,经历漫长的时劫,睡卧其上,抱持在手,来偿还他从前贪声好色、杀生害命等种种恶业。诸佛菩萨虽然垂慈怜悯想救拔他,可是这种人因为被恶业障碍,不能得到利益。前人说修行之人,如果没有正信求生西方净土,而泛泛地修习其他各种善行,叫做第三世怨,说的就这种情况。因为今生修行,来生享受福报,倚仗福报又造下种种恶业,就获得第三世的堕落。快乐只在来生暂时得到,可是痛苦却永远遗留于长久的时劫之中。纵使地狱的业报消尽,又转生到鬼道、畜生道中,想要再次得到人身,可以说是难上加难了。所以释迦牟尼佛用手拈起地上的土,问阿难说:“是我手上的土多,还是大地上的土多?”阿难回答说:“地上的土多。”佛说:“得到人身的少,如同我手上的土;失去人身的多,如同大地上的土。”真所谓“万劫与千生,没个人依怙”,这只是受偈语的形式和篇幅所限,而浅近地说说罢了,实际情况更为惨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