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春天的忧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春天的忧思

2021-03-17 07:18:43 作者:高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春天的忧思

  春天的忧思

  高穹

  昨夜的一场斜风细雨,在处处凋敝的庭院里留下了一层浅浅的湿痕。虽然对那抹“晓看红湿处”的念想还在遥望中,但晾衣绳上没来得及收回的衣服见证了它的寒凉湿重。

  当皋阳冲破重围,乌云离散,蓦地感觉天高地辽,远处云山苍苍,近处春水泱泱,好像离春和景明的日子并不多远。

  这样的假日里,最适合凭窗静坐,拿捏一缕思绪,穿针引线,把几日里如过江之鲫经过生命里的人和事删繁就简地穿连起来,再缝制上倏忽而来又俶然而去,吉光片羽的灵思,一定是个不错的原创。

  而我没那么得闲,只能一边做事,一边胡思乱想。还将音响打开,疾风骤雨的音乐风在房间里瞬间满格,围追堵截着我的双手和思想不使其停歇下来。

  直到我完成手头上最后一件事——把两个在收拾家时被遗弃在院落一角的白钢盆洗刷一新,重新利用起来。昨夜同样经受了潇潇雨寒的它们,比起数日来的污头垢面要清爽一些。令我惊叹的是,历经了数月如弃之敝履般的两个白钢盆,在我浣洗后竟然光洁如初。它们不计前嫌仍以百般的热情为我所用。

  我在想,幸好它们不是那些苟活在苍凉人世间,饥飡渴饮,冷暖自知,经常流窜过来,被我推食食之,充满生气的流浪猫。

  记得某一夜,我留宿在父亲家,第二天回来,仅仅一夜没被爱抚的猫咪就可以赌气对我置之不理。我反要百般的讨好才能换回她的温柔以待。又何况被我送人后来逃离,至今下落不明的那只橘猫和小白(狗)呢?假若有一天能找回它们,它们会像那两个被遗弃的白刚盆冰释前嫌,依然珠围翠绕在我身边吗?为了找回它们,我曾沿路追寻,不错过一只流浪猫狗,真的不想就这么枉然流失了与它们今生的缘份。

  那只小白是送给我的一个亲戚的,他跟我说要一只看家护院的狗,我就答应把小白送给他。居然第二天就跑掉了。亲戚电话追过来询问狗回家了没有?我忧愤交加,质问亲戚为什么不看好它,反来问我?亲戚欲言又止。

  我怎么能忘记它被亲戚用铁链拴在那里,望向我时的样子:泪目涟涟,凄凄切切。在我转身离去时,它急了,跟上来,但我和它之间的情缘只有一条锁链的长度。它对我的决然置若罔闻,用尽了洪荒之力想挣脱铁链,但只能目送我的背影渐渐从它的视线里消失。

  其实,我是多么不忍把它送人,有谁知道那当时我把它从奄奄一息中解救过来才不到一个星期。为了卡在它喉咙里的一块骨头,我把它放在车筐里,载它去几十里地的宠物医院救治。被一次次拒收,只好听天由命。一路上我忧心如焚,不甘心它就这么死去。我买回一些火腿肠,放在它面前,对它说,吃吧,或许使劲吞咽就能把骨头吞下去,这是最后一次机会了。它似乎听明白了,大口吃起来,可是火腿肠吞不下去,只能堆积在喉咙处,刚吃几口就又不得不吐出来。它就这么可怜兮兮地望着我,眼里框满了泪水。慢慢的,它开始大口喘气,身体也随着歪斜一边。见状,我伸出手快速在它的喉咙处从上至下一遍遍捋起来,边捋,边向上帝祈求着。不知过了多久,小白冰凉的身体慢慢有了体温。我更加急切地祷告。不知是我的信心,还是小白的求生能力感动了上帝,那块卡在它喉咙里的骨头一骨碌下去了。小白开始均匀地呼吸,很快站了起来,不久又能大口吃东西了。

  它是一只知恩图报的狗,自从我把它救回来那一刻,就寸步不离守护在我身边。然而,我还是把它送了人,至今我都没弄明白自己为什么要送走它?

  如果说把小白送人是我的一个无意之举,那么把橘猫送人完全是我有意而为之的行为。受人木瓜,当报以琼琚。心想人家只想要一只会抓老鼠的猫,这只橘猫本就是抓鼠高手,必能铁肩担道义,不负所望。再说橘猫流浪惯了,漫漫寒冬,总要有个避寒保暖的庇护之所。人家有樱桃大棚,橘猫待在里面吃住无忧,未尝不是件好事。没有多虑我亲自把负隅顽抗不愿离去的橘猫送上了车。那一刻心里竟然如释重负,好像有人帮我解决了一个悬而未解的难题。结果不到几个小时就被告知橘猫越墙逃跑了。

  我怎么就不预先问清他家的大棚盖严了没有?而且他竟也缺乏猫可以攀高越墙的常识。橘猫要找回家可能性渺渺。暂不说我们两家距离有多远,就这逶迤偏僻的地理位置,连人都要费一番周折,更别说被隔绝了一切气味的猫咪了。我为此跟家人亲自跑了一趟,在他家的大棚周边找寻了一通。最终懊丧而归。

  小白的丢失一直是我心底的一抹隐痛。但时间是疗伤止痛的药。若没有橘猫走失这件事,念起小白,如同触碰到没有痛感的痂,痂掉了,伤痕也会随之弥合。橘猫无形中又给我造成了新的伤痛。它的丢失发生在去年初冬。致使这个冬天我一直都在为它的安暖忧心忡忡。每次气温下降,每次凛冽来袭,每次冰天雪地,我都会不由地牵念:猫咪在哪儿?它可有安身之所?它是否找到了寄人篱下的住所?是否有好心人收留了它?

  后来我想与其纠缠在这种不得其解的忧思中,不如求上帝保全它的生命,带它走过死亡的阴谷,等春光乍泄时,惟愿能见其绽放的生命之花。

  此刻,我家猫咪正透过窗玻璃悠闲地望向对面的平房上的一只灰色猫咪,那只灰色猫咪也正好转过头朝屋里望着。她们目光相遇了,似乎在交流。灰色猫咪说:同样是猫类,你为什么会如此好命?不用担心今天吃什么,晚上住哪里。而我……我家猫咪仍摆着一副高冷的姿态怼它说:人各有命,猫亦如此。我们什么也不用说,只这样默默地对望着,就最为美好。

  日上中天时,我似乎感触到了一股奔涌而来的春的气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春天的忧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