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莫让老年人接种排长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莫让老年人接种排长队

2021-05-25 18:14:10 作者:作者:程世平 来源: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莫让老年人接种排长队

  莫让老年人接种排长队

  程世平

  近日,笔者路过一家新冠疫苗接种定点医院,看见等候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排起长队,犹如一条长蛇阵似的蜿蜒数里。经打听,该院新到1000针剂新冠疫苗,得到信息的周边老年群众,连夜带着大小凳子,蜂拥而至,有的凌晨两点前就赶到医院门口排队等候了。目睹这个场景,笔者情不自禁地要为这些老年群众响应政府号召、踊跃接种疫苗的积极性点赞。

  然而,当我看到他们一个个疲倦困乏的神态,我又为这些老年群众健康担忧,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凌晨就来排队,早晚温差大,一旦伤风受凉,排到位置时,因突发感冒或身体不适,医生要你暂缓接种,岂不是白白辛苦排队一夜。对此,我感同身受,又为这些排队老人心生同情。

  广泛接种疫苗,建立群体免疫屏障,是防控新冠疫情蔓延最有效的措施。通过政府号召,媒体宣传,这个道理逐渐深入人心,许多人由刚开始担忧和顾虑转变成现在认同和拥护,从前些日子等待观望到如今踊跃接种。据央视近日播报,全国接种疫苗数据连日大幅递增,全国接种新冠疫苗已超5亿针剂。最近,许多地方已经开展60岁以上老年群众接种疫苗工作,出人预料,老年群众接种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表现十分积极踊跃。许多老年群众主动到社区登记,多方打听哪里到了疫苗,四处托人找关系,争先恐后,不惜起早贪黑排队等候接种,从城市到农村,形成了一种先接种、早接种引以为荣的群众氛围。

  面对老年群众接种疫苗的积极性,作为主管部门首先要积极协调疫苗生产厂家,加大疫苗的生产和供应,并要有效监督疫苗质量,确保运输环节不出差错,尽可能满足广大老年群众接种疫苗的需求。二是要加强组织管理,有序开展老年接种。对老年群众接种,既要慎重进行,又要科学组织。在设立老年群众定点接种医院的同时,督促各社区要做好老年群众接种知识和注意事项的宣传解释,根据老年群众的自愿做好接种登记,逐级上报。区县主管部门或接种医院要严格控制每批接种人数,要按每批到达的疫苗数量,根据街道、社区上报的自愿接种人数,按比例、分时段分配接种名额,再由各社区采取电话或短信形式,通知应接种老人按时前往指定医院接种。通过积极引导和科学组织,分时段、分片区错峰接种,可以避免以前由接种医院微信发布信息,老年群众闻讯一窝蜂前往医院星夜排队等候的现象,既方便老年人,不为此多跑路,不为此排长队,就能够及时接种疫苗,又可减轻医院压力,组织医护人员,忙而不乱,科学有序地开展接种工作。

  与此同时,笔者也奉劝那些有意愿接种的老年群众,不要心急,不用发愁,更不要听信来自非官方的各种谣言,相信党和政府永远不会忘了广大老年群众的身体健康和接种预防,大家要事先熟读接种疫苗的知识和有关注意事项,根据自己身体健康状况,自愿到社区登记,听从安排,耐心等候,接到通知后及时赶到指定医院接种。坚信在短时间内,在各级主管部门的科学组织协调下,所有申请自愿接种的老年群众,都能及时顺利地接种疫苗,为建立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屏障尽到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