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宇宙万有就跟影视银幕现相一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宇宙万有就跟影视银幕现相一样

2021-06-01 09:52:26 作者: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宇宙万有就跟影视银幕现相一样

  宇宙万有就跟影视银幕现相一样

  《圆觉经》上说,「幻灭灭故,非幻不灭」。这个幻,幻是假的,不是真的,你不能说它没有相,我们现在所有这些现象都现前,你怎么可以说没有相?虽然现象现前,你不能说它有,为什么不能说它有?这相是幻相,就像幻灯片现的相。我们看电影,我这里还有一些胶捲,这是电影片,这是幻灯,这是电影片,你看它每一张幻灯片是一个境界相,是一个幻相。放映机镜头打开,这一张幻灯片就照在银幕上,再换第二张,第一张没有了,换第二张,第二张再换第三张。它换的速度快,一秒钟换二十四张,就把我们欺骗了,我们看电影就被它迷住,好像是真的,其实它停留的时间是二十四分之一秒。

  现前我们这个宇宙现相就跟银幕上现相一样,速度多快?佛问弥勒菩萨,其实他们一问一答是给我们听的,让我们听到去觉悟。佛问弥勒菩萨说,他说心有所念,这就是一般人,像我们心里起个念头,这一个念头里有几个细念?有几个念?那就是极其微细的念头,好像我们在一秒中当中看银幕上的画面,电影画面,看一秒钟二十四个念头,它开灭二十四个念头,一念我们算一秒钟。弥勒菩萨讲的是一弹指,一弹指不到一秒钟,我们弹得快的话,一秒钟我可以弹四次,弹得更快,可能弹五次。他说一弹指有三十二亿百千念,百千是十万,三十二亿乘十万,这一弹指多少念头?三十二亿乘十万,三百二十兆,我们怎么能知道它是假的?如果一秒钟我们弹五次的话,一秒钟多少个细念?一千六百兆。电影银幕上一秒钟才二十四张胶片,等于二十四个生灭念头;我们现实环境是一秒钟有一千六百兆。谁能看见?佛在经上说八地菩萨能看见,八地菩萨他那个心、那种定功,这样微细的念头,一秒钟一千六百兆他能看出来,他能看懂。八地以上,那是九地菩萨、十地、等觉菩萨、妙觉,这五个位次的人他们看得清清楚楚。这就是把宇宙缘起的根源看到了。科学的这些机械没办法,做不到,太微细了。科学家这些工具能够看到阿赖耶就算不错了,这是极其微细的念头,太难太难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