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业余文化咏叹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业余文化咏叹调

2022-04-14 03:33:12 作者:张安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业余文化咏叹调

  ·散文·

  业余文化咏叹调

  作者:张安民

  广播进入寻常百姓家

  有这么一个笑话,说是某年某月某地某个领导去一个山乡检查计划生育工作。领导问一个乡民:“你怎么生了这么多孩子呀?”乡民回答:“天一黑就没事干,只有上床睡觉啦。睡觉能干啥,就只能可劲造孩子啦。”

  听广播,成了那个时代人们业余文化娱乐的主要方式,广播成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最爱!

  老百姓追着电影跑

  社会在发展,科技也在发展。自从有了电影,人们就跟着电影跑了。城里人业余可常去电影院看电影;乡下人若有机会进城,只要手中有张钞票,也可去影院高高兴兴看一回,但大多数老百姓是没机会看的。这也没关系,政府在各地成立了放映队,到处巡回放映电影。放电影时,附近的男女老少早早赶来,黑压压坐上一大片,兴趣十足地看着《沙家浜》、《红灯记》、《白毛女》、《杜鹃山》、《洪湖赤卫队》、《智取威虎山》之类的革命电影,或是《三打白骨精》、《西厢记》、《屠夫状元》、《穆桂英大战洪州》等各种题材的影片,都觉得电影故事真是精彩,真是好看。好多人在本村看了还觉得不过瘾,又赶去别村看,甚至有不少人常常乘着夜色赶上几十里山路去别的公社看。

  看电影,又成了那个时代最受人们欢迎的业余文化娱乐方式。电影,成了广大老百姓的“大众情人”。

  坐在家里看世界

  电视的出现,给业余文化娱乐阵地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城里一些电影院很难经营下去了,各区公所的放映队纷纷宣布解散。是呀,自从有了电视,工作之余,饭后茶余,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电视上看到精彩的电影,看到世界各地的新闻和建设新貌,看到古人的生活故事,看到今人的生产生活场景,还可以学到各种科普文化知识,欣赏世界各地的自然风光和奇趣美景,看到动物界的厮杀搏斗。瞧瞧,不用花钱,不用跑路,人们坐在家里就能看到外边的大千世界,就能看到许许多多的电影上不一定能看到的东西。

  看电视,又成了新时代业余文化娱乐的最佳选择。电视,成了千家万户最亲密的朋友。

  电脑让人着了魔

  电脑和互联网的出现,又让电视渐渐进入冷宫,还让许多纸质的报刊杂志和图书也受到巨大影响。是呀,电脑虽然就是个铁疙瘩,却是个无所不有,无所不能的十分神奇的家伙。它不仅能让人们看到在电视上和报刊杂志上可以看到的东西,而且可以做到想看啥就有啥,想啥时看就啥时看。想玩会儿游戏,调剂一下生活,电脑也能满足你。特别稀奇的是不管有啥不明白的事情,在电脑上一搜,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你看看,电脑不仅成了人们业余文化娱乐的主阵地,而且成为给人们解疑答惑的百事通。

  电脑虽是人研究制造出来的,但他把方方面面的知识,将许许多多的人的研究成果和智慧集中到一体,所以比人脑更神奇。一时间,电脑、网吧让众多的人们着了魔。在家泡电脑,出门泡网吧,成了风靡一时的业余文化娱乐新景观,新时尚。

  怀揣手机走天下

  过去流行一句话: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现在又流行一句话:怀揣手机走天下!

  说起来,手机最先出现,其实就只是个先进的通讯工具而已。随着科学的发展,随着电脑和互联网的出现,聪明的科学家们就将电脑功能完完全全搬进了小小的手机里。从此,智能手机闪耀登场,迅速迷煞了数以亿计的人们。

  的确,电脑电视书报杂志能做到的,手机也能做到,而且电脑电视做不到的,手机也能做到了。

  瞧瞧,银行被搬进手机,购物商场也开到手机里,不论你身处何地,想付款想收款,想买东西或卖东西,是手机上点点就OK了。不论你身在何处,哪怕是远在千里万里之外,想亲人啦,想朋友啦,号码一拨,视频通话,“天涯若比邻”。好神奇啊,小小手机让远在天边的人真的近在眼前啦!出门旅游遇美景,举起手机也能照相留念啦。去陌生的地方找不见路,手机下载个卫星导航软件,别说大街大路,就是小街小巷子,都能给准确导出来。智能手机,用处真是大!

  手机这玩意儿刚出现时价格贼贵,不是有钱人很难买得起。随着科学的迅猛发展,以及各大领域的激烈竞争,手机质量越来越高,智能化程度也越来越高,各种价格层次的手机充满市场,除过小学生和特殊人群,普通老百姓也基本能做到人手一部手机啦。而且手机体积小,便于随身携带,更让它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人们对它真是爱不释手,做工之余,旅途之中,睡觉之前,甚至是在劳动的同时,只要有时间,那怕是一丁点时间,都要打开手机看看新闻、趣事,学一点文化知识,或是玩一局游戏,与好友聊一时微信,或是看看抖音乐一乐……

  智能手机再次让电脑电视靠边站,成了“万人迷”、“亿人迷”!

  总之,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不断地改变着丰富着提高着人们的业余文化娱乐生活。市场为了争夺电影、电视、电脑、手机消费人群,各个科技企业经济领域也在不断竞争,在竞争中超常发展。比如,电影从最早的无声发展到有声,从黑白发展到彩色,再发展到宽银幕电影、立体电影等等。电脑不仅有台式,也有了手提式。手机更是发展迅猛,功能越来越多,用处越来越多,竞争力越来越强。比如华为手机,不仅在我国手机市场遥遥领先,还曾冲出国门,成了世界第一。

  这是一个好现象,也希望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娱乐需求刺激、推动科技经济的迅猛发展;科技经济的迅猛发展也能不断丰富、提高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并且更快地推动人类社会的大发展。

  作者简介:张安民,曾用笔名安安、长工等,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曾在中国作家网、中国诗歌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春风》、《热风》、《百花园》、《佛山文艺》、《野草》、《小小说选刊》、陕西广播电视报、陕西农民报等全国各地报刊公开发表(播出)小说、散文、诗歌等一百余篇,有两篇作品获全国和地市文学奖。因兴趣他移,停笔二十年,现重新执笔写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业余文化咏叹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