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一株冬小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做一株冬小麦

2022-04-13 11:04:51 作者:张瞰 来源:当代文学微刊 阅读:载入中…

  待发的麦种旁。不出几日,一株株冬小麦便探出了头。迎接它们的不是春意盎然的阳光,也不是春风慈母般温柔的手,而是日渐呼啸的北风。阳光在北风的协迫下,心不在焉,它象征性地抚一下麦苗的头,轻轻地叹道:何苦呢!万物皆秋收冬藏,你们却卯足了劲在此时生长,生不逢时啊!

  许是早就做了准备,这些麦苗即便是刚出生,也不是那嫩黄的、若有若无的浅绿,而是又矮又壮,绿得深沉,且泛着油光。

做一株冬小麦

  麦苗们手拉着手,肩并着肩,抬头看到片片金黄叶子旋转着落下,远处田地里一片收获的繁忙,它们仿佛看到了自己丰收时的模样,竟然笑出了声,它们将根扎向更深的土地,站得更牢了。

  北风一天比一天猖狂,它不喜欢绿色,所到之处满是寒凉。北风恐吓、撕扯这些不识趣的楞头青,小小的麦苗们搂抱在一起,将身子放得低低的,信念驱使它的脚下生出更多的根须:让我站得更稳些吧,让我早日强大些吧!

  北风邀来冰雨共舞。这雨让人冷到骨髓,牙齿打晃。麦苗们颤抖着身体,它们知道不能躲藏,也无处躲藏,只能迎接!它们大口地喝着裂肺的冷泉,将它埋在身体里贮存成能量,因为它们有一个梦想:战胜自己!战胜冬天!它们的心中憧憬着丰收的金黄。

  逆境中生长的孩子,磨炼了心智,不但没有退却,反而更强壮了。麦苗们在等待,它们不相信北风会永远肆虐在这个世界。它们一起向北风呼喊着,抗议着,即使它被冻得短暂昏迷,睡梦中仍然看见自己的身体长起来,并发出“吱吱”的声响。

  不知过了多久,春天的太阳和琼浆将冬小麦甜醒,麦苗们激动地挥舞着手掌,将手伸向太阳的方向,它们看到了池中原来灰突突的丑小鸭正在天上伸展着洁白的天鹅翅膀!万物复苏刚刚睁开惺松的睡眼时,冬小麦已长成一片绿色的海洋。夏风拔动着鲜花时,冬小麦们已经翻滚着金黄的麦浪。它们自豪又调皮地翘着眼睫毛:我见过秋天的收获,冬季的沉默,看过春天的萌生,夏季的喧嚣。感谢逆境给了我这么多!

  何不学着做一株冬小麦,即使是在逆境中生长,仍然不放弃希望。所有的磨难都是考验,却催生着最早的金黄;不管冬天有多漫长,严寒的劫难成就了春天的狂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做一株冬小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