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浮山,漂浮的神山传说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浮山,漂浮的神山传说多

2021-06-14 10:48:37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浮山,漂浮的神山传说多

  一

  浮山县,来自于飘浮的神山

  有些地名因地势地貌而来,山川奇异,拈来就读出长相。如河南,河东,河西之类,一目了然,河流的方位。山东,山南,也简单明晰。有些地名则因人而来,历史沉淀下来的大人物,长子县,尧帝的大儿子丹朱的封地。祁县,纪念开县的鼻祖祁奚而来。

  说临汾市浮山县,查询县名的来历很有意思。

  华夏古代文明的始源在黄河中下游。今山西境内留下了许多史前史后文明的遗址。梳理一下发现,一条重要的河流容易被忽略,就是自北到南流经山西省的汾河。汾河现在可怜的,象历史不愿回头看的迟暮美人,萎缩的快成了一线溪流。

  读山西就是读中华,读山西不读汾河,那就是抓住水上的无根浮萍。山西的扎根,左是太行山,右是吕梁山,两山形如两条巨龙拱卫。喂养两条龙的晋水汾河,塑造了山西几千年的文明史。

  临汾人很骄傲的向世界喊,人类文明从这里开始。因为这里建立了华夏最早的国,帝尧放勋将杂居的部落,一个个自称体系的小方国联合起来,建立了大邦国,还建设了庞大的城堡做都城。

  有历史学家考证,尧帝之尧,可能是“窑”的演化,四千多年前,会烧窑的做陶器的就是顶尖的科技。陶唐氏尧帝,唐是很广很大的意思。尧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能人有本事又有格局,大家自然信服他。帝尧一直生活在喝汾河水生长的。

  千年前的汾河水大概与现在的黄河水差不离,泛舟行船是小儿科。

  晋水波涛,雨季时更是洪水滔天。所以古代的人居住在平川的稀罕。土圪梁梁,是先民的摇篮。塬上种粮,冬暖夏凉的黄土洞容身。天旱时欠收有山货充饥,雨涝时不惧水淹。所以山西黄土高原存留下来的古代有形建筑,占全国一半之多。

  帝尧在今临汾一带的陶寺建都后,东北部几十里之外有山地,不知其名。恰逢晋水大盈,波浪涛天。太阳出来后,尧帝向东望去,浩淼一片水浪之上,象飘浮着一座能动的大山。浮山,哇!飘在水上的神山,尧帝惊叹而言。据说晋水变小后,帝尧还亲自到这座神山上视察。帝尧的金口玉言,就成为浮山县的始源文化。

  笔者专程到浮山县,寻找尧王去过的圣山。

  从临汾市区向东约20公里,一直呈上坡状。土山沟壑纵横,但土地肥力劲道。植物郁郁葱葱。每块塬地台地的小麦绿油油的长势,沟堰旮旯的野草也十分茂盛。

  进了浮山的槐埝乡,过了高村,很快进入一片绿树葱笼的土石山峰。高山幽谷,油然生敬畏心。一股神圣的气息扑面而来。仙山神境,气场异常的强大。圣贤岀沒过的地方,一般都有这种莫名的感觉。

  圣王山正在列入开发项目。山顶建了牌楼,一处道观模样的院子基本成型。据资料,圣王山顶有历朝修建的庙宇遗址,还发现过远古时代的陶器碎片等文物。

  大凡仙界佛境,环境自然十分的幽秘神奇。圣王山四周,伞盖一般的松树等茂密如画,处处山花开的烂漫。站在高处一览临汾盆地,迷雾茫茫。

  浮山县早些年也称为神山县,这座山有尧王的足迹,装的是这方土地最早的故事。浮山人的文化灵魂所在。

  许多浮山人至今不知道。

  二

  八仙之一的张果老,浮山人

  谁说浮山无圣人?

  国人说故事讲文化,无人不知道“八仙过海”的。个个神通广大,惩恶济穷,护佑百姓。八仙众像,其中一位倒骑毛驴的白胡子老头十分的滑稽出众。他仙术高超,常把好人的病嫁接到恶人身上。惩罚坏人,划地为牢。点石成金,救危扶困。天兵天将捉拿织女,欲破坏与牛郎的良缘。张果老打抱不平,驴打滚扬尘,阻止天兵抓人。张果老正气一身,智慧通神,在民间深受百姓热爱。

  张果老何许人也?

  张果老实有其人。生于隋唐朝年间,原名张果。中条山脚下不远的浮山县响水河镇仁彰村人士。后来他炼丹并内外兼修,做好事行善得道成仙,人们在他姓名后加个"老”字,以示尊敬。据说他是八仙中年令最大,因道行高超,还受到唐玄宗的召见,赐号通玄先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张果老名声远播,武则天女皇都想召见他。但他淡薄名利,隐居不岀。皇帝金口说了得罪不起,他就显神术装死。当下可咽气身亡,甚至会变成一具腐尸。他就喜欢用出世心做入世的事,助人为乐,打抱不平。神仙也是人转的世,老了灵魂可升天,肉身也要作古。年老后,张果老又回乡隐居,直至升天。

  浮山县仁彰村以前不是本名。张果老成仙后,与吕洞宾,铁拐李等岀离故土。为纪念张果老,使其仁义正义侠义,彰显干秋,便更名为仁彰村。

  仁彰村现有张果老的墓地。据当地百姓盛传,果老墓似有"万年灯“,经常在夜间发岀奇怪的亮光。历代有风水先生堪舆家试图探究张果老墓塚的秘密,都被神迹震慑。

  有关张果老生平版,热门的有甘肃省两当说,那里有张果老修行的"登真洞“。有河北邢台说。邢台市还有张果老山风景区。此外,山西娘子关还有张果老修行洞等。

  但比较下来。浮山说更接地气。

  专程到浮山县响水河镇仁彰村,寻找张果老的墓地。

  仁彰村现居住有千余口人,年轻人都到城里打工了。原以为浮山县有这么一位圣人做名片,已经品牌了千百年,一定是片文旅好去处。

  结果很失落。

  仁彰村的老小当然知道他们和仙人张果老同宗,似乎是熟悉的事情无风景。有关仙人张果老的标识,竟然一个找不到。于是走到一户人家访问,还好缘份了好心人张大哥。张大哥50多岁,他说要找到果老墓很难,得他亲自领着去寻找。

  乘车一起岀了村,上了西边的山梁。正在初夏季节,梯田麦浪簇拥,渐呈黄色,快到收割季时。走到头又返回来,才大致确定了方位。步行到野地几百米,张大哥指着一块很普通的墓碑,这就是果老墓。

  一块大约不到半亩的荒地,坟墓的堆土不到1米高,有2米多直径,荒草丛生。墓前石碑1米3左右高,半米宽,刻字已模糊不清。猫腰细看,树碑的年份大约是"一九六二年",落款是“浮山县人民委员会”。碑文的正面刻着,“文物是研究历史,研究××的重要素材”。字迹模糊不清了。

  站在这里,东望是巍峨连绵的二峰山,仁彰村在脚下。此刻没认为张果老是神仙,倒是唏嘘他是被遗弃千年的普通老人。土堆一坯,孤坟孑然,和凡夫俗子一般的待遇。

  浮山县人杰地灵。政府也大喊文旅振兴,造下的水泥文化不少。如此一处丰厚的祖宗文化遗产,怎么就冷落的遗忘之脑后呢?

  三

  古村东陈村有料

  浮山县的南部有古村落叫东陈村。

  浮山人说值得去一看。晋商大院文化,主流在晋中平川县份,活在祁太榆平一带多年,也不觉得稀罕。不屑一顾的想法。没驳友人颜面,看看也好。

  东陈村被国务院命名为第6批古村落。想不到还真有看头。

  黄土丘陵沟壑纵横的台地上,600多年前过来一户姓李的人家,在此安家落户,子孙繁衍,直至有了今天桃李天下的后辈。李家明清年间家运发达,是有名的高门望族,政商两界人才辈岀。上至京都朝廷的九卿大夫,次有州府的中宪贡生,下有举人秀才等比比皆是。李家的油坊生意做的红火,财源广进。

  东陈村李家盖了许多的高门大院,至今尚存的有十多处。其中有个别进行了复旧修建,多处危房,倒塌,但原始的房架屋墙还好,到处可见石雕,砖雕,木雕的精致残品。李家是书香门第,可能代代文风不断,教子有方,才不至于入了"富不过三代“的魔咒。各处院落,刻在墙壁上的家训,经典警言许多,给后代留下家风的启迪传承,也给历史文化的考证留下了真凭实据。

  东陈村原始的村落老院子,看民俗,看建筑艺术,读史实,确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相对那些时兴的涂脂抹粉过的伪古村,用编排的故事硬撑的复旧假货,实在有天壤之别。

  有些古村落,老院子的复旧修复,破坏了原有的格局和韵味,有的还画蛇添足,歪曲的失去原型。由此想到老村老院子,修还是不修,怎么修,怎么做才好,值得研究。插一句远话,意大利古罗马的好些遗址,就是废墟也原状保护着。

  古陈村李家的祠堂,御赐的牌坊保存的尚好。祠堂门旁有一间惠农小超市,经营人老卫,看着我专注祠堂门口一对石狮子。高不到一米的两尊石狮已有几百年历史,雕琢的太精美。雌雄一对,形态生动,雌狮的怀抱里还有一憨态可掬的幼狮。

  老卫说,这对狮子可有段不寻常的故事。

  几年前的一个夜晚,熟睡的老卫听见外面动静大,有捣和砸的声响,心想不好,便要出门来看看。结果发现门被反锁了。第二天白天出来,村里人都惊呼,李家祠堂门口的雌狮被歹人盗走了。赶紧的向公安报了案。

  当天夜间,老卫和村里的一些人被几声凄厉的狮吼声惊醒。很是恐怖和奇怪。早晨起来村里人围拢到祠堂门口说这件事时,发现孤单的雄狮眼下竟流着几行泪痕。原来它深夜孤独时思念雌狮和幼狮,痛苦到极点后显了神迹哭泣。

  三天之后,突然有人在村外发现了被盗失的雌狮,现场还有焚烧的香火。夫妻狮得以团圆,又回到李家祠堂门口值岗。

  后来人们才知道,盗狮人为贪财起的贼心。不料把雌狮盗回家中后,全家老少惶惶不可终日,意外灾难接连发生。便赶紧把雌狮送岀去,还烧纸焚香祷告,请求饶恕罪过。就这样也没讨回平安。没多久,盗狮的后生被车祸夺走了生命。

  东陈村的老房子蕴藏着许多古老的故事和传说。在村北的土圪梁上,矗立着一座调节风云的砖塔。据说明初李家搬来后,请了一位道行高超的风水大师指划设计,由此给李家带来几百年好运。

  风水宝地自然有的讲究。但东陈村的李家持续兴旺,人才香火连绵,主要还是李家的家族文化熏陶所至,勤勉耕耘,积善成德。李家的低调建筑格局,雕塑中处处可见的经典醒世警句,十分耐人寻味。

  浮山东陈村,老房子的废墟不少,原滋原味,真比那些复旧的古城,古村,收获感受的更多。

  神山浮山县,还真有很多的历史文化值得开掘。生动的文化故事,千秋不朽,远比那些高大的水泥巨物要冲击心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